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国大学生就业难度增大
来源:新华网     2008-11-22 15:07:00
 

    此一时,彼一时。几年前,英国和世界经济状况还算良好,特别是IT产业正处于泡沫极盛时期,大学生就业不成问题。但现在经济衰退、网络泡沫破灭、恐怖袭击威胁、大学毕业生数量猛增等种种因素使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难。

  20世纪90年代,英国高等教育事业进行了改革,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一大批工艺学校升格成为大学,上大学的人数迅速增加。2002年的统计数字表明,英国高等教育入学率平均已经达到38%,远高于90年代初的15%的水平。

  这种“扩招”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就业竞争加剧。仅仅一个本科学历已经不能使用人单位产生很大兴趣。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说,2001—2002年度的毕业生中,有67%的人找到了全职或兼职的工作,20%的人接受继续教育和培训,还有7%的人处于失业状态,失业率比前一年度提高了1个百分点。那些从新兴大学(即由工艺学校改为大学的学校)毕业的学生,处境格外困难。

  尽管许多用人单位表示自己对名校和普通学校的毕业生并无偏颇、主要还是看个人能力,但实际上,名校毕业生的确更有优势。一项调查表明,有近一半的毕业生感觉自己因为仅仅不是名校毕业而受到了区别对待,25%的毕业生宣称如果有机会重来一次,他们会选择不同的大学。

  对大多数毕业生而言,待遇优厚的工作只是梦想。去年从一所普通大学里获得产品设计学位的学生詹姆斯说,他寄出了80多份申请信,包括大企业和私营中小企业,却没有回音,目前只能在一个政府机构里做临时的管理工作。

  很多人发现自己学无所用,找不到与自己的学历和专业相称的工作。一位计算机通信专业的2001届毕业生在电话中心做接线员;一名历史专业毕业生在做私人秘书。即使是这样的职位,也可能需要经过半年以上的争取。一些毕业生在寻求超市上货员、餐馆侍者和秘书之类的职位,而这些工作在以往都是没有学位的人才做的。

  英国的大学生就业指导任务一般由学校承担。大学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了解人才需求情况;大学设有专门的就业咨询人员,向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帮助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计划求职方向,教他们如何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写专门的求职信、面试中的注意事项等。

  然而,随着就业越来越困难,许多毕业生认为学校做的这些还不够,开始转向职业介绍机构寻求帮助。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在全国开设的职业介绍中心,近几年来为大学毕业生服务的压力加大了。由于以往毕业生通常是在学校帮助下自我择业,就业和养老金部对这一群体并无特殊的就业帮助计划。而实际上,刚刚步出校门、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找工作并不容易。一些专家和学生呼吁职业介绍中心与大学开展合作,提供适合应届毕业生的服务。

  尽管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但与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相比,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还是好的。英国教育与技能部的统计数字表明,毕业生就业率依然高于全国就业率平均值。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毕业生积累一定工作经验或获得接受更多教育培训后,失业率将会下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