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政策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09留学:英美日澳四国读研政策解读
来源:     2009-2-25 9:14:0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8年,我国留学申请人中大学毕业生占50%以上。与出国读本科相比,出国读研时间短、资金投入少,而且更易获得奖学金。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是苏州学生申请读研较多的国家,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的咨询专家指出,不同留学国家设立的研究生课程和政策各不相同,只有读透政策才能找对门,为此有关专家对英、美、日、澳等四国研究生留学形势逐一进行了分析。
  
  英国 研究生课程不一定要论文
  
  专家介绍说,英国的研究生课程分为“讲授式课程”和“研究式课程”。讲授式课程又分两种,一是硕士学位课程,通常为期12个月,需要完成学位论文。如果不在意学位,可以考虑研究生文凭或证书课程。它也包括硕士课程的授课内容,但因为不需要撰写学位论文,所以时间通常为9个月。对于申请到英国读硕士的学生而言,有必要事先考虑好选择其中的哪一种。一般而言,如果并不想在硕士毕业之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而希望马上参加工作,就不宜申请“研究式课程”,因为这类课程偏重科研。
  
  另外,英国并没有统一的研究生课程入学考试,每所院校自行决定每一个研究生课程的录取条件。常规的入学条件是要有相关学科的本科学位,英语考试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如雅思成绩在6.5分以上)。如果学历不够,可先申请硕士预科课程,进修一至两年,再攻读硕士学位。但记得要先确认所申请的学校是否提供这类课程。
  
  虽然大部分英国院校对海外申请人都不设申请期限,但由于学校的招生名额有限,如果招生额满员,校方就不再受理申请。尤其是受欢迎的院校和专业,有可能很早就没有名额,所以,学生最好尽早向英国院校查询,索取学校简介、专业介绍及申请表,尽快申请。
  
  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英国项目负责人邢经理介绍,综合来说,英国可称得上是中国学生读研的最优选择。他说,“目前,讲授式研究生课程仍然是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项目,该课程只有一年,加上英镑贬值,从经济上来说非常划算。毕业后,最新出台的英国毕业生工作政策还允许留学生在英国工作两年,积累宝贵的工作经验。 ”
  
  美国 GRE成绩很重要
  
  自2005年美国留学市场全面开放以来,美国就持续成为中国学生最重要的留学目的地。据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的专家介绍,到美国读研的申请竞争非常激烈,对申请者来说,GRE成绩非常重要。大部分美国院校要求申请者必需具备GRE成绩,即使申请的是二、三流的大学,也很少有学校不要求GRE成绩。所以,如果想到美国读硕士,申请者一定要在大三、大四时就开始复习考GRE。
  
  美国的研究生学位分为专业学位及研究学位。专业学位(如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提供一些实用的专门技能及直接就业机会。以研究为主的硕士学位,如文学硕士及理学硕士,则提供一般进行研究的经验、奖学金以及修读博士的机会。留学生应该根据自己的留学目的进行选择。
  
  另外,申请者在申请美国研究生院时不要贪多。很多学生为了增加被录取的保险系数,一个人申请十几所甚至几十所学校,这对学生来说投入较大,一般申请一所美国院校申请费加寄送费约为800元人民币。最重要的是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目标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日本 政策宽松很实惠
  
  近年来,日本开始倾向招收学习能力较强的国际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的硕士申请人越来越受到日本院校的青睐。
  
  近期纷纷到苏州来招生的日本语言学校负责人均表示:如果学生有本科学历,申请赴日留学的签证很大程度上得到保证。同时,这类学生如果申请成功,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也很大。他们还表示,日本较为宽松的打工政策可以辅助学生完成学业,为学生和家长解除后顾之忧。
  
  澳大利亚 有移民计划正是好时机
  
  当前,澳元持续贬值造成留澳费用“瘦身”,澳大利亚受到留学申请人的热切关注。
  
  但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的专家表示,留澳的利好并不仅仅局限在这一方面。该中心澳洲留学项目负责人说:“申请人要关注当下,更要关注将来。一方面,大学毕业生选择赴澳读研可以避开当前国内就业的困难期;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人口稀少,从长远发展来看,对于人力资源的强烈需求将是必然趋势,这对有移民计划的中国学生来说将得到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澳大利亚针对国际毕业生的移民政策还是比较宽松的,研究生毕业后即可获得18个月工作签证,积累宝贵的海外就业经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