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政策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绩效评估
来源:     2008-4-2 10:37:00
 
随着环保工作的深入展开、环境与经济的高度融合,环境经济政策的建立和运用已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加快建立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推动宏观调控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型。
  要使环境经济政策真正发挥作用,关键之一就是必须建立系统的企业环境信息收集、整理、交流和公开的体系。以绿色证券政策为例,这一主要针对企业直接融资的环境经济政策要想对企业产生真正的约束,进行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必不可少。
  原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环保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就是以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制度和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为核心的,将选择比较成熟的板块或行业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编制并发布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及排名,为投资者、管理者提供上市公司的环境绩效信息和排名情况。
  对已上市企业进行环境绩效评估并向投资者披露企业环境绩效内容,有利于加强上市公司的环境管理。有效的环境绩效评估不仅将对企业的环境管理活动进行综合的、系统的审查、分析,还将按照一定标准评定环境管理活动的现状和潜力,对提高环境管理绩效提出建议,促进其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来说,企业形象关乎企业存亡,企业形象就是他们头上的“紧箍”。企业出于公共责任、市场竞争以及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关注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将更加关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开展环境绩效评估就显得越发必要起来。
  对上市公司进行环境绩效评估,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的意向,促使社会筹集的资金注入绿色企业,保障广大股民绿色选择的经济权益,同时也能帮助管理者和社会公众对上市企业的环保工作进行决策和监督。如去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对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四大流域内32家重污染企业及6家污水处理厂实行“挂牌督办”,其中有部分企业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这一环保措施使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一定波动,必然对广大股民的经济利益造成影响。可见,环境经济政策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已经日趋显著。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环境绩效评估制度的建立对资本市场的巨大影响早已为资本市场从业者所认知,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在对企业进行环境绩效评估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为指导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避免环境风险,国外一些证券分析机构逐渐引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建立企业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上市公司进行环境绩效评估,并发布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考虑到各国、各地区采用环境绩效评估方法与程序的不一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与世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WBCSD)都颁布了国际环境绩效评估标准。
  目前,我国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还很不够,对上市公司的环境监管仍显不足。有关统计数字表明,2006年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仅有50%的公司进行了环境信息披露,且绝大多数披露都是定性描述,有用环境信息量小,一些受到环境行政处罚的公司也未及时披露。这一信息不平衡的现状亟待改变。为此,首先应制定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与方法,开发设计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信息系统,为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数据的获得、管理及保证数据的可靠性、科学性提供辅助,为建立环境绩效评估制度奠定基础;其次,应积极开展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工作,在企业环境绩效评估研究基础较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重污染、高耗能的上市公司或拟上市的公司开展环境绩效评估试点工作,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提交政策建议,尽快编制并发布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为投资者、管理者提供环境绩效的“大盘”信息和行业信息;最后,应制定出台具体可操作的法规政策,包括上市公司环境绩效评估指标与方法、上市公司环保准入实施意见、上市公司绿色增发和配股实施意见、中国证券市场环境绩效指数的发布办法等,为在全国范围推广实施绿色证券政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从绿色证券政策对环境绩效评估的迫切需求可以看出,制定一套针对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证券市场环境绩效评估方法,从整体上构建包括以绿色市场准入制度、绿色增发和配股制度以及环境绩效评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绿色资本配置制度,从资金源头上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无序扩张,无疑将成为我国建立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的一项紧迫任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