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政策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药补医机制要改 政策性亏损政府承担
来源:     2008-3-19 9:21:00
 
取消“以药补医”的补偿成为舆论一致的声音。新的医改方案,对此如何考虑?

    昨天,卫生部副部长高强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医院目前以药补医的机制肯定是要改的。”

    那么,如何弥补取消药品补偿后医院发展的正常需求呢?高强称,医院的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人才培养,还有一些政策性的亏损,政府要承担经费。此外,还将提高某些服务性收费,由此来弥补医院由于改革以药补医机制而减少的药品收入,来保障医院的基本运行。

    这个思路,高润霖有些担心。

    “如果靠政府补贴,不是又走回了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现在北京大医院一年的收入有十几个亿,外地大医院2到4个亿不等,即使每个医院按1亿元算,全国几千所大医院,如果财政全投,那就要几千亿元,今年全年中央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一共才1100多亿元。这个不太现实。

    此外,高润霖认为,通过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办法来弥补药品差价的亏空,也存在问题。这样落实到老百姓身上的总费用未必降低,看病贵的问题还是不能解决。

    “前两天南京刚刚出台了一个提高医疗服务收费的办法,马上就遭到了反对,没过两天就收回去了。”

    建议政府投入“抓大放小”

    “现在看来,如果取消以药补医的补偿机制,改为以政府投入为主,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像国企改革一样,政府有抓有放,掌握一部分教学医院和大医院,由政府全额拨款,确保公益性,另外一部分就要放掉。”高润霖建议,否则财政的负担会非常大。

    对于这个建议,高强昨天明确向记者表示,“确实要放掉一部分目前的公立医院,医改在坚持公益性的同时,也要引进一些市场机制。”

    高强称,关键是政府要确定一种标准,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只要符合这个标准,就属于非营利性医院,就可以享受国家在税收、补贴方面的优惠。“民营的医院,也可以是非营利性的。”

    如果放掉一部分医院,新的问题随之产生,哪些医院放掉,哪些医院保留,标准如何确定?这些问题,都将等待新医改方案给出答案。

    还有另外一种意见

    对于“以药补医”机制是否要取消,还有另外一种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黄骏认为,目前大医院的补偿机制,不必改动,因为医院运转的情况很好,要解决药品加价带来的看病贵问题,只需要让大医院交一定比例的税就可以了。

    “药品卖的越多,医院收入越多,那缴的税就越多,缴的这些税,用来补贴给基层医疗机构,或者贴补到医保中,提高医保的保障水平,使患者受益。”

    黄骏认为,设计一种制度,可操作性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取消以药补医的机制,改为政府全额财政拨款,收支两条线,这是一个非常难操作的事情,缴上去的钱还好办,拨下来的钱,拨多少,怎么花,这个预算是很难做的,而且又存在医院积极性如何调动的新问题。”

    黄骏认为,国家的投入,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实惠,最好的办法就是直接投入到需方,通过医疗保险,补给老百姓。

    “我们做事情,要化繁为简,很多事情如果操作不了,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