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预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日本留学形势仍“大好”
来源:新闻晨报     2009-12-29 10:45:00
 
   2009年日本留学并未因金融危机出现大起大落,相反中国大批本专科毕业生受 “新政”吸引,加之为回避本国“就业冰河期”选择东渡,将日本作为迈入职场“第一站”的留学生比例增加,引发新一轮赴日留学热潮。但自鸠山由纪夫上台后,“30万留学生计划”预算或被缩减,这是否会对日本留学产生影响?

[2009年回顾]

■日本语言机构“预备教育”地位凸显

    据一项来自日本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半数(52.7%)的日本大学认为留学生进入大学后存在严重“日语学习不足”问题。留学生日语能力低下,关系到留学生在日本能否顺利完成学业,乃至影响到留学生在日本的生活适应。鉴于现实条件,日本大学开始放下“身段”打算与语言学校充分合作,共同完成留学生“预备教育”。

    日本留学新政中明确提出将采取增加日本大学英语授课比例、增加外籍英语教师等措施予以改善。日本示范性大学将采用全英语授课,一些不精通日语的外国留学生在日凭借英语可获取学位。这些学生在毕业后却因为日语能力不足的问题遭遇“就业难”,不得不回炉到日本语言学校重新接受语言“预备教育”。

■签证审查继续表现为“宽松”

    据上教留学资深留学顾问陈小牧介绍,2009年度几期学生(4月生、7月生、10月生)的签证率均表现为“宽松”。也就是说,现在日本留学签证审核已愈发表现为“客观”。对申请人学习能力的判别仍是重点。申请者的学习能力表现在两个方面:(1)本国大学入学统考成绩(中国高考成绩)。(2)日语学习能力。其中高考成绩须经中国教育部认证。日语学习能力表现通常需要申请者参加由第三方组织的相关日语能力等级测试,并提交初级等级合格证书。

[2010年展望]

■“预算削减”对日留学影响有限

    至于“日本政府有可能削减在留学生教育方面预算”的消息,陈小牧表示目前政府还没有明确消息。即便是削减预算也是针对个别大学,有可能影响到奖学金发放规模、宿舍基建等方面,对教育质量、国际学生接收及签证审批影响肯定不大,所以产生的影响有限。

■语言学校或将正式获取地位提升

    2010年日本留学签证政策将继续表现为“宽松”,不会有太大变动。“留学”与“就学”签证一体化将在这一年真正得以落到实处。语言学校地位的提升将有助于其与大学间展开充分的合作,使日本留学语言学校“预备教育”变成留学生选择日本留学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学生及其家长亦有必要走出误区。在语言学校完成“预备教育”不仅可以继续提高语言,完成升学准备,亦可有效适应日本生活,绝不是在浪费时间。

■学生选择语言学校要谨慎

    “30万留学生接收计划”的提出及日本留学签证的“宽松”,使一些机构或个人看到了所谓“商机”,直接表现在近期日本语言学校数量出现增加的态势。日本现约有近400所语言学校,原本就供大于求,而新的语言学校又在不断涌现,势必会出现新一轮争夺生源的“鏖战”。建议中国学生在选择语言学校就读时要审慎。并不能一概言称“新校”不好,何况任何事物都是遵循由“新”到“旧”的发展轨迹,但由于“新校”无任何参照数据,选择这类学校就读时要三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