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澳双边教育交流合作概况在驻澳使馆教育处发布
来源: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     2007-6-11 10:17:00
 
       2007年5月18日,我国驻澳大利亚使馆教育处发布了中澳双边教育交流合作概况。文章说,近年来,中澳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在教育市场和资源方面互补性明显,合作潜力很大。中澳政府间和民间各级各类教育交流与合作活跃。我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教育资源输出首选目的国,澳大利亚亦成为我国教育改革重要借鉴对象。

一、中澳教育高层互访频繁务实
    自2002年12月以来,我方先后有教育部王湛副部长、吴启迪副部长、章新胜副部长、纪检组长、党组成员田淑兰同志、李卫红副部长等5位部级领导访问澳大利亚,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同期,澳联邦教育科学培训部前部长纳尔森博士(Dr. Brendan NELSON)、常务副部长杰夫•哈默博士(Dr. Jeff HARMER)、副秘书长温迪.贾维博士(Dr. Wendy JARVIE)、职业教育与培训部长哈德格莱、澳联邦教育科学培训部部长朱莉•比索女士等访问我国,其中纳尔森部长和贾维副秘书长曾两次访华。

二、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定期磋商机制
    两国教育部签订了《关于教育与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执行期3年。双方于2002年12月续签的备忘录执行期于2005年12月结束。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澳期间,傅莹大使代表中国教育部再次修订和续签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双方协议,双方教育部副部级/司局级官员组成联合工作组,每12-18月召开一次会议,轮流在两国举行。目前,双方已经进行过两次磋商:第一次磋商会于2003年11月25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磋商会于2005年3月17日在堪培拉举行。

三、学位互认
    2003年10月24日,驻澳大使武韬和澳大利亚联邦教育科学培训部代理部长彼德.麦加澜代表双方政府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关于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和学位的协议》,有效期3年,执行情况良好。该协议于2006年10月到期,2007年将续签。

四、我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对与我国高校合作科研有较高热情,吴邦国委员长2005年5月访澳期间,我驻澳大使傅莹代表我教育部与该组织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关于科学与技术合作的协议》。这是继2003年中澳两国签署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学位的协议之后,又一项重要的中澳教育合作协议,为我国高校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尖端科研合作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
    为落实上述协议,推动该组织与我国在培养博士生、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方面的合作,我多次与澳方协商。2006年4月,澳方同意接受我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博士生或博士后到该组织有关研究机构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研究培训,并以双方互换信函(Exchange of Letter)方式启动该项合作。合作项目于2006年年底开始执行。

五、留学生交流
    我赴澳留人员:中国赴澳留学人数持续增长,澳成为我出国留学重要目的国。据澳教育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2006年在澳注册入学的中国学生达90,287人(不包括来自我国港澳台地区的学生和已获得永久居留签证的中国学生),占全澳外国留学生总数(383,818)的23.5%,比2005年同期增长10.5%,仍是澳最大留学生群体,为印度留学生(排第二位)的2.3倍。
    2006年我赴澳留学新生人数约占全部在澳中国学生人数的50%左右。我在澳留学生中,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人数为46,075,占51%;职业教育学生人数14,396,占16%;语言生17,126,约占19%;中学生9,618,占10.6%;非学历教育3,072,约占3.4%。
    我在澳9万留学生中,有4万留学生在悉尼总领事馆领区(即新南威尔士州),2.6万在墨尔本总领事馆领区(即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我馆区(包括昆士兰州、西澳州、南澳州、北领地和首都领地)留学生大约2.4万。
    澳来华留学生:目前中澳政府间无互换奖学金项目。每年中国教育部向驻澳大利亚使领馆提供10人/年单方全额奖学金。2005年向驻澳大利亚使馆和驻悉尼总领馆各提供4名,向驻墨尔本总领馆提供2名。享受中国政府单方全额奖学金的澳大利亚学生赴华国际旅费自理。2005/2006学年度实际录取15名澳大利亚留学生,他们分别在北京语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等中国重点院校学习。
    中国教育展:为吸引更多的澳大利亚青年赴华留学,2005年10月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与悉尼大学合作在悉尼大学校园内联合举办“2005年中国教育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陕西、湖北、四川、福建、安徽和新疆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27所大学参加了展览。中国驻澳大使傅莹出席中国教育展开幕式并致辞。

六、澳在华合作办学项目
    中澳合作办学项目:据澳大利亚大学校长委员会2005年统计,截至2003年,澳大利亚大学与中国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有200个,其中经教育部批准授予澳方学位的合作项目48个:授予学士学位14个,授予硕士学位34个。按学科分类,经管类占66%,教育类占12.5%,工程类占12.5%,医学、法学和文学类占9%。
    另据澳联邦外交贸易部统计,2004年有3万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在中国开办的合作项目课程就读。

七、其他政府间合作项目
    目前,中澳政府间执行的其他合作项目还有澳大利亚外援局与我商务部合作启动的中澳(重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该项目于2002年3月启动,项目执行期为5年半,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厅为项目执行单位。参加该项目的中方学校有: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龙门浩高级职业中学(电子商务)、江津工商高级职业中学(建筑)、重庆电子技术学院(电子)和重庆旅游学校(旅游)等学校。双方于2003年11月和2005年8月两次在重庆举行中澳职业技术教育论坛和研讨会。中国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致词,澳方联邦职业与培训部长哈德格莱专程赴重庆出席会议。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澳大利亚大学的合作项目有以下几项:
      1)高等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出国研修项目。委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亚太经济政府学院每年举办1-2期研修班,每期25-35人。从2004年2月派出第一期,目前已执行五期,共派出139人。
      2)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学位项目。2004年签约,执行期3年,2005-2007年每年派遣3人。
      3)高校基础课任课教师出国研修项目。澳方合作单位为悉尼大学,每年1-2期,每期不低于20人。从2002年7月派出第一期,目前已执行五期,共派出113人。第六期于2006年6月派出。2007年是否续约,待定。
      4)悉尼大学博士、博士后青年研究学者项目。2005年签约,执行期5年,首批学生5人于2006年7月入学。
      5)新南威尔士大学商业及经济学院博士学位项目。2004年签约,执行期3年,第一批学生2006年2/3月入学,派遣6人。
      6)詹姆斯库克大学博士学位项目。2004年签约,执行期3年,2005-2007年每年均派遣2人。
      7)昆士兰科技大学硕士/博士生项目。2005年签约,签约期3年,每年30名。2006年(截至10月份)共派出8人。
      8)西澳大学博士学位项目。2006年签约,每年50名。

八、汉语国际推广
    为促进中澳两国关系朝着长期友好、高度互信、互利双赢的全面合作的方向发展,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近年来我在澳推广汉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有以下方面:
    建立孔子学院:国家汉办与西澳大学合作建立的澳大利亚首家孔子学院于2005年5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中方合作伙伴为浙江大学,双方同意3年内共同投入60万澳元作为孔子学院的启动经费。此外,2005年7月6日国家汉办与墨尔本大学签署了双方合作建立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意向书;2006年11月,国家汉办与阿德莱德大学签署了双方合作建立阿德莱德孔子学院的协议书,中方合作单位为山东大学,阿德莱德孔子学院于2007年3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
    派遣汉语顾问和教师:根据我国教育部与澳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的协议,我方向两州教育部门各派一名汉语顾问,指导所在州的汉语教育工作。此外,我教育部正在与西澳州教育部协商向该州所辖圣诞岛公立学校派遣一名汉语教师事宜。
    汉语水平考试(HSK)在悉尼和墨尔本分设2个考点。2005年共有351名澳大利亚学生参加了考试。

    短期培训主要有举办短期培训班和巡回讲座两种形式。
    1)巡回讲座:2005年10月国家汉办首次派遣汉语专家组来澳举办巡回讲座,专家组在悉尼、堪培拉、墨尔本和珀斯等地先后举办了5场讲座,参加讲座的澳大利亚中小学汉语教师达209人。讲座内容涵盖汉语文字词汇教学,多媒体和网络汉语教学,汉语语音、语法及教学法以及中小学汉语教材的使用等。
    2)为提高海外中文教师第二语言教学理论水平,丰富他们的汉语知识和技能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网络与多媒体教学技术等方面知识,国家汉办定期在国内举办“国外汉语教师来华研修项目”。2005年有30名澳大利亚汉语教师专程赴厦门大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培训。
    推荐澳大利亚选手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2005年我驻澳使领馆经过预赛遴选,推荐了6名澳大利亚选手赴北京参加“第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比赛。
赠送图书。2005年我教育部和国家汉办先后向西澳教育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新南威尔士州的大学和图书馆、墨尔本大学图书馆等赠送图书3964册。

九、中澳民间教育合作项目
    1)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澳大利亚交流贸易委员会(AUSTRADE)合作,2005年中方组织澳大利亚教育机构来华参加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举办的“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该巡回展每年举办一次,2006年2月有50多所澳大利亚教育机构,其中包括20所大派组团参展。
    2)中国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与澳大利亚大学校长委员会(AVCC)之间的合作项目有:
    “中澳高等教育论坛”从1999年开始在中澳两国之间轮流举办,2004年“中澳高等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举行,中澳16位教育官员、大学校长、副校长和高等教育高级管理者发言,国内外代表100余人与会。2006年第六届“中澳高等教育论坛”在澳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举行,中方派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中国7所重点大学校长参加。
    “中澳大学校长领导能力建设项目”1999年开始执行至今,其间2002年和2005年两次续签协议。迄今由澳大利亚政府资助,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单方面派出5批(52名)中国大学副校长赴澳学习考察。项目成员在澳洲逗留3周,每人考察2所大学。从2006年开始,澳政府不再资助此项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与澳大利亚大学校长委员会(AVCC)决定以中澳大学校际间交流形式继续开展此项目,由原来每年从中国到澳洲单向组团改为隔年中澳双向交流。2006年澳方有16位副校长赴华访问10天,重点考察1所高校;2007年中方拟派出10-12名副校长赴澳访问考察2周。
    “中澳高职院长领导能力建设项目”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与澳大利亚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委员会(TDA)于2005年签署协议确定的,双方同意开展“中澳高职院长领导能力建设项目”,执行期为三年。2005年9月中方派出6位高职院长赴澳研修16天,每人考察2所澳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当年10月澳方派出10人赴华考察。双方拟定每年举行首席执行官磋商。2006年的合作项目尚在磋商中。
    “中澳中学校长论坛”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于2005年11月联合举办的,双方共有100余名代表与会,其中中方代表50余人。该论坛不定期举行。
    另,据澳大利亚大学校长委员会2005年1月统计,截至2003年中澳大学校际交流协议达457项。

■相关链接  
  • 澳洲TAFE与大学的紧密联系
  • 赴澳留学新生必须了解的课程信息
  • 苏家屯投资5000万元改善农村中小学校舍
  • [电讯]"福娃"设计者:奖金将建希望小学
  • "死亡时钟网站"潜入海南中小学校园,家长担忧
  • 贵州省教育厅部署中小学汛期安全管理工作
  • 贵州加强中小学汛期安全管理、知识教育
  • 郑州京广路小学社会实践课让学生大开眼界
  • 7名学生喜获美国名校奖学金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