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考研就业,你选哪一个?
来源:启德教育集团李冠军     2009-10-13 11:48:00
 
  我们发现,自经济危机以来,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开始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关注自己的职业发展,乃至希望在考研、就业、留学之前即进行职业规划。然而,什么是职业规划,如何进行科学的职业规划,这些都让许多学生摸不着头脑。作为全球职业规划师,我希望通过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以拉近中国学生和职业规划的距离。


  案例背景:
  刘同学,女,21岁,北京人,南京国际关系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在读。刘同学的叔叔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她本来想申请去美国读新闻专业,计划毕业回国后通过叔叔的关系能够进中央电视台工作。后刘同学的叔叔因故调离中央电视台,她觉得进中央电视台无望,对去不去留学开始犹豫起来。刘同学父亲的一个朋友找到我,想让我给她拿个主意,到底出去留学,还是考研,或者在国内就业?如果留学,到底应该学习什么专业。

 

第一次咨询(上):专业与职业发展之惑


  时间:2009年9月16日  下午14:00-14:35
  地点:启德北京办公室


正值我有关留学生职业规划全国巡回讲座后,回到北京上班的第一天,刘同学来到我的办公室。看得出,或许因为叔叔离开CCTV,她原本已经设计好的人生规划给打乱的缘故,刘同学的情绪依然非常低落。
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全球职业规划师简称G,刘同学简称L)


  G:你好,刘同学,我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处境,但是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去改变,我们只能立足现状,去面对未来。


  L: 您好!李老师,我现在也很清楚我必须重新选择,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所以非常想从您这得到帮助。


  G: 很好,你能够意识到要重新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因为人只有意识到自己要做选择,而不是随波逐流,才能做好人生规划,迈向成功的人生。能否说说你自己的一些情况?


  L: 恩,我明年就要毕业了,我学的专业国际贸易,其实主要是我父母为我选的专业,当时我父母觉得中国加入世贸后需要很多的国际贸易人才,国际贸易专业非常热门,所以就帮我确定了这个专业。

G:通过这三年的学习,你觉得自己喜欢这个专业吗?


  L:我觉得这个专业非常宽泛,开设的课程:数学、会计、国际金融、国际贸易、银行与货币、市场营销、管理学、投资、政治经济学,我没觉得很喜欢,当然也没有特别讨厌,但就是不知道学了这个专业将来可以干什么?


  G:是的,中国绝大多数高校都开设了国际贸易专业,是因为这个专业很热门,比较好招生,但究竟如何通过这个专业的学习,培养出社会所需的人才,现在看来还不是很清楚的。自2007年以来,出现了大量的国际贸易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竞争是很激烈的,我们也发现不少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去做了公司的前台或文员,与当年父母的期望大相径庭。你现在能够意识到你所学专业的局限性,这是很好的,我建议你可以进一步再规划一下你未来的职业发展,现在看来还不算晚。


  L:是的李老师,我也感觉应该在职业发展上有一个定位,也希望尽快定下来我到底该不该出去留学,还是在国内考研,或者毕业后先找个工作,在社会上锻炼几年再说?


  G:坦率的说,你目前对未来根本就没有任何规划和计划,让我们先来看看你到底适合从事什么职业,再来确定未来考研、留学、工作三者取一的决策。


  L:好啊,我自己不知道该怎么确定未来职业方向,李老师您如果能够帮助我就太好了。


  G:让我们先做个小游戏好吗?


  (我接着让刘同学做了霍兰德兴趣岛的游戏,结果她选择了依次选择了C岛、S岛、I岛,通过这个评估,发现她其实是个个性谨慎、喜欢按照一定既定程序工作的人,比较喜欢和人打交道,同时,她也比较善于分析和思考。总体来讲,她比较适合做事务性的、但又有些技术含量的工作,同时这个工作也会和人打交道。)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