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想留学法国?语言是首要任务
来源:半岛晨报     2009-8-18 11:01:00
 
 法国是个有着鲜明特征的留学国家。其最大特点是免收学费的公立院校,这让中国学生可以用很少的钱,接受到优质的高等教育。另外,享誉世界的艺术院校、独具特色的工程师学院,都是法国高等教育的鲜明符号。连同法国给予留学生的优厚福利待遇,众多优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法国。时下正是2009年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办理留学的高峰时期,如果你已经决定了留学法国,那么现在就要开始行动了。

  申请留法应提前半年准备

  法国大学一年通常有两次开学时间,1~2月和9~10月。而根据法国院校和使馆的要求,学生必须在国内参加500课时的法语培训,并参加由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部主办的法语水平测试TEF或者TCF考试。通常法语培训至少要3~4个月,再加上为参加考试留出的提前量,根据以往学生申请的经验,至少应该提前半年为申请留法做准备。辽宁公民留学的王老师说,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有两种选择:如果有法语基础,或者学习能力较强的,可以在10月左右申请明年初入学;如果学生还没有参加法语培训,且学习法语较慢的,最好在国内多学习一段时间,在明年4、5月份申请当年秋季入学。

  语言学习是重中之重

  语言对于留学法国的学生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有过留法经历的小吴对记者说:“这不仅仅是因为法国留学签证对法语学时有硬性要求,更是因为法语能力直接决定留学的成败。 ”她介绍,到法国留学,学生要先进入预科或语言学校学习法语。“出国前我们拿到的录取信都是预录取,进入语言学校或预科后,要参加统一的外国学生考试,这个考试内容主要就是法语。法语过关了才能进入大学学习。”进入专业学习后,语言能力就更加重要。“法国大学出名的严格,试想一下,连法语都不过关,怎么可能毕业呢? ”总之,法语学的越扎实,到法国以后也越少受罪,这绝对是过来人的经验之谈。

  选院校、专业,要考虑能否毕业

  法国大学本科阶段的教育相当严格,这可不是耸人听闻。小吴说:“连当地学生都要发愁自己如何毕业,更别提我们这些留学生了。我关注了一下前段时间的中国学生买文凭事件,其实背景就是法国大学毕业难。在那里混文凭绝对没可能,这对我们去学习的人是件好事,也是挑战。 ”所以,业内专家提醒学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时不要太功利,要切实选择适合自己的。本科生申请硕士尤其要注意谨慎转换专业,因为法国公立综合性大学非常强调专业基础,除非学生选择商科类专业。高中生则应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做好赴法之后潜心学习的准备。

  学习计划完善,签证自然通关

  签证方面,法国使馆对学生的资金要求非常低,只要学生满足了语言要求,剩下的就是学习计划的问题了。法国使馆文化处的官员告诉记者:“法国并没有将教育作为盈利的产业,法国公立大学学费全免、政府又给予留学生大量补贴。所以我们希望发给签证的留学生都能实实在在的到法国去学习,不要浪费纳税人的钱。 ”正因为如此,学生合理完善的学习计划是最能打动法国签证官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