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韩国太太留学生在鲁大获学位
来源:《科学时报》     2009-7-14 10:56:00
 
 近日,在鲁东大学举行的2009届外国留学生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上,14名获得学位的外国留学生中,来自韩国的宣七荣、金贤珠两位太太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近20年里在鲁东大学留学的大约200位韩国太太中,同一年毕业获得中国汉语言文字学硕士学位的太太留学生。

  这些无论是在韩国还是来到中国后,本可以专心地相夫教子,过着
“合格太太就得懂汉语”



  于是,在1998年9月,申惠玉也像早前其她韩国太太一样,走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

  申惠玉学汉语的消息不胫而走。在烟台的韩国太太们对申惠玉的举动众说纷纭。有反对的,认为一个韩国人在中国不经商不做学问学了汉语用处不大;有赞同的,认为这是一个韩国人在中国生活的前提和基础。而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昔日门可罗雀的申惠玉家,自从她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每天晚上到她家请教的人和咨询如何办理留学手续的电话接连不断。到这年底,相继有16位在烟台的韩国太太走进了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课堂。

  2000年3月,申惠玉经过努力完成了4年学业,成为第一位在山东烟台获得中国文学学士学位的韩国太太。就这样,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结识了许多真诚、热情的中国朋友,而且与家人也有了更和谐的交流。她说,来到中国就应该懂汉语,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如今在山东烟台,“合格太太就得懂汉语”已有特殊的内涵。到中国高校学习汉语,亦已成为这些韩国太太们的一个潮流。

   不当特殊的学生

  在鲁东大学学习汉语的韩国太太们,她们大多已过而立之年,上有老,下有小,学习上承受着比他人更重的心理压力。但是,从她们第一天跨进高校课堂的那一刻起,并没有因为特殊的“太太”身份,而把自己看作是一个“特殊的学生”。

  在课堂上,太太们每时每刻都能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课,认认真真地做课堂笔记。为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不懂的地方,她们敢于放下架子,主动向老师和年轻留学生请教,有的太太为巩固课堂学习成果,把课堂从学校搬到了自己的家里。太太金莲美惟恐自己学习接受能力差,学得比别人慢,每天上课,她都要把老师讲课的内容用录音机录下来,回家边做家务边听老师讲课的录音,遇到疑难问题第二天再到学校向老师讨教。久而久之,不但她的汉语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而且她的丈夫和孩子也潜移默化地掌握了一定的汉语知识。

  另外,鲁东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针对太太留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编写了适合太太学习特点的汉语教材,并对她们进行科学的编班。所以,这些太太们没有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特殊情况而成为特殊的学生。

  鲁东大学校长李清山对太太留学生在中国学汉语这一现象感触良多:韩国太太们走进鲁东大学课堂学汉语,从表面上看,虽然是个人行为,但实际上,却是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集体行为;从近期看,固然有利于其子女教育和家庭事业发展,但从长远看,却有利于加强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