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申请日本留学期间都要办理哪些手续
来源:澳际出国留学      2008-6-17 9:46:00
 

在日本留学期间有各种手续需要办理?

  在此,介绍一下在留资格的更新、变更、一时回国时的再入境许可、打工时的资格外活动许可等手续。

  (1)在留资格的更新、变更

  所谓在留资格是指进行各种活动时,在日本逗留用的资格许可。来日本留学时,在留资格为“留学”或“就学”。学校在学期间中,如在留资格的有效期限(在留期限)即将到期,必须到入国管理局申请期限的更新(在留资格更新)。这时,重要的是在所属学校的成绩和出席状况。特别是当出席状况不良时,请注意更新有可能不被批准。未办理在留资格更新手续、在留期限过期后仍在日本逗留(非法残留)时,将受到严重惩罚。

  此外,完成在日语教育机关的学习后升学至高等教育机关时,如在日本教育机关时的在留资格为“就学”,则需要到入国管理局进行“留学”资格的变更申请(在留资格变更)。此时,请注意在日语教育机关时的出席状况等会很重要。

  (2)一时回国时的再入境许可

  想必留学期间不免有需要一时回国的时候。这时,需要到入国管理局申请再入境许可,获准再入境许可后再回国。如未获许可而回国,返回日本时会需要办理各种手续,甚至还会有可能不能再入境。

  (3)打工时的资格外活动许可

  留学期间中如想要打工,在开始打工前必须到入国管理局办理打工时的资格外活动许可。未获此许可而擅自打工时,算作违法劳动(非法就劳)加以重罚。

  留学生、就学生都应该注意些什么?

  留学生、就学生为了在日本学习,需要遵守许多法律上的规则和规定。而且,有时在他国不算违法的事,在日本却算违法。因此,留学生和就学生最低限度应该注意以下内容。

  (1)关于非法就劳

  留学生和就学生的来日目的是学习。打工时需要接受个别审查,获得许可的人可以在其被许可范围内打工。未获得许可擅自打工或打工超出许可范围时,称作非法就劳,是违法活动。法律上规定,留学生和就学生在资格外活动许可规定范围外的场所打工、或未经许可擅自打工时,将成为处罚(徒刑、拘留或罚款)对象。此外,还将受到学校的开除处分而不得不回国。千万注意不要让这类事情发生。

  (2)关于非法残留

  对留学生和就学生来说,和非法就劳同等危险的是在留资格的在留期限问题。即使因一时疏忽让在留期限过期了1天,也算是非法残留。此外,从原学校毕业后无论是升学至新学校时还是就职,都应尽早办理在留资格的更新或变更手续。如果被判断为故意拖延,将成为强制退去(强制送还)处分的对象,在随后的一定时期内将不能再入境。

  非法残留的具体例子

  学校在学中,在留期限过期而未办理更新手续时升入高等教育机关后,没有在在留期限内办理变更或更新手续时 学校毕业后,原本预定回国却没有在在留期限内回国时,到日本留学时,为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请务必遵守在留资格的期限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