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一点通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考察纪实
来源:青海日报      2008-6-3 9:35:00
 
 5月,一股春风吹遍古城西宁,并向高原大地扩散而去,把青海“闹”得热气腾腾。

  100名学有所成的海外留学专业人士,从北京,从北美,从欧洲,从日本,从地球的不同角落赶奔高原,聚首西宁。在青海的历史上,这还是第一次。

  “以前,青海在我的印象里是个满目苍凉的蛮荒之地,可这次亲自踏上青海的土地,才深深地感受到了她的与众不同。”在西宁参观高新科技生物园区时,留学加拿大的勘索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永昌感慨道。

  25日到29日,在“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的考察访问中,和许多初次来青海的“海归”人士一样,肖永昌发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青海、令人心动的青海。

  -在理念的对接中搜寻触点

  5月28日下午,百名海外英才最期待的一个时刻。省委书记强卫、省长宋秀岩将和他们面对面座谈交流。

  通过几天的入工厂、进农户、专题座谈,访问团成员时时感受着青海跳动着的强劲发展脉搏,对青海的认知在逐步加深,怎样把自己的报国情怀与青海的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此行许多“海归”人士正在思考的问题。他们迫切需要从青海的决策者那里找寻更多答案。

  “留学归国人员是建设新青海急需的极其宝贵的人才资源,我们鼓励留学人才到青海建功立业。相信每一个有志之士在这里播下创业的希望种子,都会收获丰硕的成功果实。”强卫的讲话一下抓住了百名海外学子的心,座谈会现场只有笔尖划过纸面的摩擦声。

  “青海重视人才的态度一以贯之,而且将更加真诚、更加宽容;青海引进人才的措施一以贯之,而且将更加深入、更加高效;青海使用人才的政策一以贯之,而且将更加细致、更加完善;青海崇尚人才的氛围一以贯之,而且将更加浓厚、更加开放。今天,我们要筑巢引凤,竭力把青海打造成青藏高原上的人才高地,期待更多的孔雀向青海飞。”省委书记热切的目光注视着访问团的每一位成员,有力的话语中流露着求贤若渴的殷殷深情,令在场的海外学子激动不已。

  宋秀岩在座谈中向大家介绍了青海的省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今后的建设思路,仿佛向与会者展开了一幅青海未来发展美好蓝图,引得大家频频点头,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强卫和宋秀岩的讲话,打开了访问团的话匣子,大家纷纷举手诉说感受,畅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气氛十分热烈。海外留学人员代表屈志军说,广大海外留学人员是一个巨大的人才库,把他们引过来,就等于让国外先进成熟的技术、经验为我所用;何忠义和戴争鸣表示,热情实干的青海人对技术、人才、发展创新充满渴求,令人感动。自己愿意在这些方面提供切实的服务;顾少臣认为,青海要加快发展,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还必须不断培养和引进人才;周树鑫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把青海这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宣传出去,让更多的有志之士投入新青海的建设洪流……

  开怀畅谈,时间走得飞快。三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仍不断有人要求发言,很多人还想利用这难得的机会表达自己对青海的新认识,对新青海建设的新思考。

  在返回宾馆的大巴上,大家仍意犹未尽。“青海的地理条件是差些,可是青海人的发展理念一点也不差。省委、省政府领导对省情的把握清晰明了,对未来发展心中有数,招贤若渴、创业创新的胸怀和热情让人感受真切。”访问团成员罗红的一席话道出所有人的心声。而贺铮则从青海未来发展的目标中看到了众多海外学子在青海干事创业的机遇,“青海的许多后发优势会大大减小先天不足对吸引人才、加快发展的影响,留学人员愿意发挥自身优势,为新青海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5天来,每到一个地方,每一次的考察、洽谈,每一次的沟通、对接,都给海外学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希冀人才、渴望发展的青海,一个潜力无限的青海,日渐清晰。

  在青海清华博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大部分访问团成员第一次对沙棘这种植物及其产品有了直观的认识。他们对青海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赞不绝口。在详细了解公司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问题后,访问团成员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新理念、新知识的输入,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意义非同小可。

  走进我省最大的农业区海东,访问团与当地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家就高原特色经济、矿产能源、高新技术、教育、卫生、招商引资等项目的合作进行了细致地沟通。从平安县小峡镇下红庄村深冬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走出来,访问团成员陆大培赞许道:“想不到青海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迈得这样大,这里的设施和北京地区的农业产业园相差无几,我们完全可以在这样的条件下展开工作。”

  对海外留学人员来说,无论座谈,还是参观考察,都是在找寻一条能让自己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的最佳途径。如果说,来青海之前,他们对青海“一无所知”的话,那么他们对到青海能干什么也同样心存疑虑。现在,现实和理念的对接促使他们不断调整自己原有的认识与思路,他们发现,自己的梦想和这片土地居然有那样多的触点。

  -在行动的对接中找准切入点

  “海外留学人员具有思想文化资源优势,他们集中国优良的文化传统与西方的文化理念于一身;其次是专业技术资源,不少自然科学领域的海外留学人员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一旦转化为生产力,就能直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再者是世界人际关系资源优势,广大海外留学人员能够促进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建立更广阔的世界人际关系网络。” “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访问团的组织者这样强调他们自身的价值与优势。

  不断跃升发展层次的青海,早就将目光锁定这些高端人才了。尽管缺乏引进人才的各种有利条件,但依靠“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灵活思路,近几年青海实施的柔性人才引进战略仍然取得明显成效,大量的国内外人才在宽松优惠的环境中,为青海的资源开发和建设提供着技术和智慧。邀请百名海外留学人员来青海考察,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增进广大海外留学人员了解青海、支援青海、服务青海的意识,吸引更多的海外学子到青海创业发展。青海热切期待英才们在这方热土上建功立业。

  为青海加快发展出力献策,是“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访问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心愿。他们说,我们要发挥专长,在人才项目资金等各方面与青海实现实质性对接,把帮助支持青海更快发展与自己创业很好地结合起来,实现双赢。

  5月28日上午,“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访问团成员与我省的相关单位“亲密接触”,围绕他们专长的高新技术、生物制药、矿产资源能源开发、高校科研开发、医疗卫生、房地产开发、生态环保等主题,分7组展开人才项目对接洽谈活动,共同创造合作与发展的空间和对接点。

  整个对接洽谈,坦诚而热烈。青海相关单位就我省在发展这些产业中对人才、资金、技术层面的需求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愿望,访问团成员也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方向。访问团成员表示,他们将根据自己掌握的信息尽力解决青海企业的需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合作、投资项目对接等多种形式为我省发展提供一个嫁接平台。

  在高校科研开发领域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上,省教育厅、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学院、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与访问团的洽谈取得实质性突破,共与海外留学精英们达成28项合作意向。内容包括人才培养、远程教育建设、建立硕士点、无线网络联合实验室、捐赠教学软件等。

  访问团成员、从事网络技术研发的爱百仕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楼英明,为我省提供了一项“贴心服务”:他的公司将以成本价为青海建立“青海远程实时商贸洽谈平台”。他说,有了这个系统,地处偏远的青海,随时可与国内外有关部门实时沟通,弥补政府网站静态信息的缺失。借助这一平台,外地企业家在来青海投资之前,就能够与青海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接洽,大大提高招商引资和项目洽谈成功率。这个项目是他找准了自己的专长与青海省情的切入点做出的决策。

  -在爱心的对接中播撒希望

  5月27日下午,在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上,“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访问团决定召开一次临时会议,就怎样长期有效地对青海提供各种帮助支持展开讨论。

  很快讨论便有了结果:100名海外留学人员共同倡议成立一个暂名海青俱乐部的协会组织,从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开展对青海建设的支持,同时设立海青基金,为青海募集捐助资金。新组织的负责人初军威介绍说,搭建这样一个平台,目的是建立起捐助的长效机制,从而在多层面、多角度为青海提供实质、长期服务。他特别强调,海外留学人员为一个省专门成立一个援助性质的组织,这在全国还是先例。海青基金成立仅仅一天时间,账户上的数字就从零增加到了15万元。

  “青海之行的所见所闻是在课本上永远也学不到的,这里的人和事对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是一次冲击,是对我们心灵的一次洗礼。”访问团成员杨少峰在回忆大家成立这个组织的初衷时这样说道。

  访问团成行前,就有23名团员表示了捐助意向。然而走进青海,一次次感受西部人在恶劣的环境中的乐观、豪迈、热情,他们被深深憾动了,为这里做些实事最终成为所有人的共同意愿。

  5月29日,“百名海外留学人员青海创业行”访问团即将结束在青海的考察。一早,受大家的委托,部分访问团成员专程赶到小岛基地,向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社会工作协会的有关负责人正式转达访问团全体成员在这短短几天奉献的爱心。

  让我们记住这些爱的种子:访问团以海青基金的名义向青海捐出百名海外留学人员共同募集的首笔现金捐款20万元;访问团成员刘泳捐出30万元,为化隆回族自治县二塘乡科却村新建一所希望小学;何忠义向青海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捐助价值100万元的数字校园网络系统,并提供技术支持;张宏岩捐助价值60万元的英语教学软件,并提供师资培训;杨少锋捐给青海师范大学价值50万元的远程教育系统……

  同一时刻,访问团成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郑宏教授来到省心血管专科医院,对正在进行的两台手术进行技术指导,并向医院捐助4万元的心血管疾病治疗的相关器械。

  这一天,曾留学法国、现为北京知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宏岩博士,北京数贝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李中和北京希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何忠义,分别走进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大学,为青海的高等教育鼓劲。在题为《爱国者的英语学习》的演讲中,张宏岩向大学生们阐述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以及不断提高的途径和方法。作为国内IT行业中的佼佼者,李中和何忠义都认为有责任来到信息、人才水平都相对较弱的青海尽绵薄之力。他们为青海大学师生们做了《电子政务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规划与建设》、《国内外数字校园发展介绍及建设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师生们反映,报告站在新技术应用的前沿,运用了许多新观念、新知识,令人耳目一新。

  “真正走进这片土地,才知道它的人文景观之美、民族文化之厚、矿产资源之丰。”告别青海时肖永昌这样感叹。他说,虽然暂时离开了,可他们仍在思考着怎样把自己的创业梦想与这片土地更紧密地对接起来,他希望在不长的时间内每个人都能有几个对口项目在青海扎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