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生活:让留学生成为友好使者
来源:吉林日报      2009-8-27 11:25:00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吉林,第一次是在20多年前,而这次距离上次仅仅间隔10个月。20年来,吉林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充满活力的城市,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让我感到震撼。正是因为吉林人民的友好,才让我在短时间内再次来到吉林。”8月17日,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博士,在吉林大学发表了题为“澳大利亚与中国及吉林——加强合作共创双赢”的精彩演讲。亲切的开场白拉近了大使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演讲结束后,芮捷锐大使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畅谈中澳双边教育关系、澳大利亚政府保障留学生权益的措施及中国与澳大利亚在教育领域未来合作等方面问题。

  

  澳大利亚的教育质量具有世界一流水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选择赴澳大利亚学习深造。就当前国际环境下,中澳教育关系在地区性合作中发挥的作用,芮捷锐大使认为,中国和澳大利亚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要,教育也是双边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澳大利亚共同面对着当今世界的挑战和机遇,而教育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是促进深层次上的相互理解。“通过留学生建立起来的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是我们更值得关注的,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学成归国后,也会成为两国友好的使者。”
  

  目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各类院校累计注册人数达到了12.7万。2006-2007年度,澳大利亚向中国学生发放的签证达3.8万个,去年则超过了5.2万个。与其他留学热门国家相比,芮捷锐大使认为,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对中国学生的吸引之处在于,澳大利亚为国际学生提供了一个卓越的学习环境。“澳大利亚拥有众多世界级的大学,有着成熟的、多层次的教育体系,尤其在职业教育,特别是应用技术方面富有专长。”澳大利亚院校还为国际学生提供身心关怀服务,保证国际学生到澳大利亚后顺利学习。根据立法,澳大利亚的院校会组成专门的工作组,为留学生提供服务,来帮助并满足学生到达之后的一系列需求,其中包括语言教学;指定的国际学生顾问,为其介绍情况,帮助了解有关校园环境;抵达接待,健康、咨询、住宿和就业服务等,从社会关怀的角度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澳大利亚的生活。对于18岁以下学生,学校则会提供更多的 “精神关怀”。

  

  在谈到澳大利亚政府为保障留学生安全而采取的措施时,芮捷锐大使介绍,澳大利亚社会总体是一个安全、友好、和谐的环境,澳大利亚对于枪支等武器的获取是有严格限制的,澳大利亚的校园和社区是国际学生理想的生活地。目前,澳大利亚的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理事会已经进行会晤,出台新政策以保障留学生安全。澳大利亚总理也亲自组成工作组,及时制定保护国际学生的有关措施,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他们所拥有的权利。“我们非常重视海外学生的权力和利益,政府也制定了一些法律法规以保障国际学生权益。例如ESOS法案,即《海外学生教育服务法案》,就是为所有海外学生制定的。”
  

  “总体来讲,我们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中澳两国在这方面的关系非常牢固。”在谈到中澳教育关系的未来发展时,芮捷锐大使充满信心,“我相信,中澳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会进一步的成熟、深化。”芮捷锐大使描绘着未来:两国学生进行更多的学习、研究等交流活动;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学生来到中国学习,更多的澳大利亚人学习汉语。在中国和澳大利亚,随着留学生回国人数不断增加,将有利于帮助两个国家彼此更好地理解双方的文化内涵。通过文化交流,中澳两国可以建立起更广泛的合作与联系,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