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锡:高端海智成倍涌入 海外引才打造科技高地
来源:无锡日报     2009-12-17 13:38:00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人才的全球流动,引才成为许多城市的“危中寻机”举措。连续多年加大引才力度的无锡今年收获尤丰。从数据上看:人才总数突破百万大关,“530”项目申报增长236%;从行动上看:政府大力引导,并启动了“无锡千人计划”,企业面向国内外招揽高端人才的步伐加快,全城引才氛围日浓。

 这一年是丰收之年,高端“海智”成倍涌入。从“530”项目申报上可见一斑:今年无锡市在多个国家举办了系列推介活动,共有1420个海外留学创业团队申报了“530”项目,比去年全年申报项目422个增长了236%。为此,今年“530”计划评审从原来的一年一批调整为一年两批,1278个参加评审的项目中共有817个项目入围。至今年10月底,全市累计注册“530”企业达到445家,超过120家“530”企业实现产业化,产生销售超过6亿元。

  既放眼世界,又关注国内。无锡市大力推动以吸引国内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重点的“7+1”政产学研联盟,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一院十三校”建立了政产学研战略合作,今年已组织各类政产学研活动70次,落实合作项目700项。到今年9月底,全市人才总数就已突破100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5.8万人,海归人才超过4000人。

  这一年是升级之年,无锡市启动了“无锡千人计划”。“无锡千人计划”从今年开始,用5年的时间,在各类创业创新创意园区、企业和研发机构,引进并重点支持1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再用6年的时间,引进并重点支持2000名以上海外高层次人才来锡创新创业,力争到2020年左右,把无锡建成集聚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端服务业、具有高品质人居环境的“东方硅谷”。不仅规模从“5年吸引30名”提升到“5年吸引1000名”,而且引进对象和支持政策也进一步创新提升,更多地鼓励企业面向全球揽才。

  今年锡城工商企业与高层次人才接触的步伐明显加快。一个月前,市委市政府向工商界发起动员,推动“无锡千人计划”进企业,百家企业热情呼应发起倡议。此后一些企业迅速行动,面向全球主动揽才。以无锡产业发展集团为例,已专门出炉了一份对接“无锡千人计划”实施意见,根据旗下企业、产业园情况确定引才目标和路径。这家企业计划,“用5年时间,集团引进不少于1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在新兴产业领域培育5家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不断壮大集团高科技产业经济总量……”而今年市工商联举行的两次民营企业与530人才的对接活动场场爆满,每次都得增设席位。

  下一年是“无锡千人计划促进年”。据悉,无锡市正在研究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将就海外专项推介、引才工作站建设、申报评审组织等开展一系列活动。

  往外看,高端“海智”成倍涌入,向内看,引才成为全城行动。迈向“东方硅谷”,值得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