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业内预计四季度房企海外融资或近千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0-8 11:55:00
 

10月初,恒盛地产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今年第一只登陆H股的内地纯房地产股票,也拉开了今年房企赴港上市的大幕。接下来,福建宝龙地产也将登陆H股,此外,近20家公司有未来几个月在A股或H股上市的计划,房企上市现汹涌暗流。

今年以来,大型上市公司在融资圈地中优势凸显。这刺激了那些未上市的房企加快上市进程。业内预计,四季度房企海外融资或达近千亿,远超2007年;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不那么乐观,认为融资很难超过2007年。

近20地产商已启动或有上市计划

恒大、龙湖等大房企及中骏、卓越等区域房企都启动上市计划

今年上半年,信贷资金占房地产投资额的比重达到了历史高点,全国房地产开发资金总额为2.37万亿元,其中有5381亿来自国内贷款,同比增长32.6%,占全部资金的比重达到22.7%。但进入7月,信贷宽松的政策微调,而房企的资金状况由静态平衡趋向微紧状态,上市融资将成为房地产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途径。

据中原地产发布的数据显示,有上市计划的房地产公司中,不乏中信地产、绿地集团、恒大地产、龙湖置业这样的全国性大型房企。据了解,目前已经启动或有上市计划的地产商近20家。除上述的大型房企外,中骏置业、佳兆业、卓越集团、农工商房产、同策房产、策源置业等区域性的房产公司也有各自的上市计划。

地产公司除了在H股及A股进行IPO,复地集团、富力地产、首创置业、城建地产等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也希望通过回归A股进行再融资。

“下半年第四季度可能成为历史上中国房地产业海外融资的最高潮。”瑞士银行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说,他记得2007年瑞银一共做了45单配股、上市,包括碧桂园、SOHO,那一年,中国房地产业在海外融资将近50亿美元,是历年最高的。

蔡洪平预计,四季度有一个中国房地产业在海外融资高峰,这些资金到位后,将有80亿-100亿美元资金规模。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则不那么乐观,“今年房企海外融资很难超过2007年,因为大的经济环境不一样,2007年是经济整体向好,今年是经济刚恢复,此外,近期内地楼市风向正在改变,蕴含着风险。”

上市-融资-拿地,环环相扣

规模拿地带来资金渴求。上市成为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

杨红旭认为,房企近期扎堆上市的原因,一是IPO放行,去年IPO暂停以来,积压了很多企业,如今重启势必会造成扎堆现象;二是楼市继续向好,此时上市能卖个好价钱,圈钱较多;三是只有上市,才真正能实现企业升级。因为上市既能带来巨额资金,又能迫使企业完善公司治理。

此外,今年5月份以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地王”再现,成交总价和单价都纷纷创下历史新高,这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实力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拿下优质“地王”的企业不是资金雄厚的国企,就是融资方便的上市公司。

重庆金科集团副总裁李战洪认为,经过去年的大调整后,房地产市场资源集中度开始提高,这就意味着中小开发商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房企必须向规模化发展。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还依靠贷款、抵押等筹款方式来筹集资金,已经无法适应市场需求,上市因此成为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的选择。

“企业要发展就必须拿地,而且要成规模地拿,这造成了资金渴求,显然上市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李战洪说。

- 第三视角

中资机构投资者大量出现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中资机构、与中资相关的资金和投资财团在金融风暴后崛起,成为内地房企海外上市的新的机构投资者。

恒盛招股前,有4家公司投资者已同意认购恒盛总值共1.3亿美元股份,包括上海实业、南丰集团、远洋地产、中国南方基金。此外,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经纬纺机、复星国际等都已入股,投资金额由2000万-5000万美元不等。

金隅的融资很大部分也来自中资投资者。

“今后,想融资的房企没有必要到美国、欧洲路演。”蔡洪平进一步说,2007年新的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前,有很多欧美的、香港的豪富以及迪拜的基金。这一轮金融风暴后,很多历史上非常成功的投资者不见了。相反,冒出新的投资者,而且不少是中资机构或与中资相关的资金和投资财团,这是一个非常新的局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