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人物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游学台湾,陆生感受如何?
来源:     2009-8-1 11:02:00
 
 大陆学生赴台学习,相关法案仍在台湾“立法院”饱受绿营杯葛,但台湾各大高校早在几年前就有了大陆学生的身影,他们的身份是“交换生”。在淡江大学,记者“亲密接触”了几名正在这里学习的大陆高校学生。

  台湾同学:热情有礼 怪问题多

  在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硕士生刘致君的帮助下,记者在淡江大学淡水校区见到了8名来自复旦大学和吉林大学的学生,他们中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分别就读于淡江大学的相关系所,时间是一学期,所修学分可以带回各自的母校。

  说起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同学们都表示:下了飞机,觉得和大陆的福建很像,没有陌生感。对台湾同学共同的印象是:热情有礼,乐于助人。

  当然,一些对大陆知之甚少的台湾同学的“奇怪”问题,也曾把他们“雷”倒。来自吉林大学的汪润是海南人,有台湾同学问:“海南?是南海吗?”复旦的贾甲用的是诺基亚手机,有台湾同学惊奇道:“大陆也有诺基亚手机啊。”吉林大学的李默家住内蒙古,被台湾同学问:“你们都住蒙古包吗?”不过,李默认为这问题情有可原,“在大陆南方我们也常被这样问。”

  据陆生介绍,与他们同期在台的大陆交换生有数百位。在高度政治化的台湾,难免遇到许多敏感问题。对此,同学们说,交换到台大的同学就比较压抑,听说那里的氛围显得比较“绿”,处处把大陆交换生划归“国际学生”。淡江大学就很注意这些问题。譬如,本来国际学生宿舍条件较好,但为免引起争议,也为了安全,特意腾出了教职工宿舍给女生住。

  与台湾同学朝夕相处,大家有一个共同的默契:不谈政治。复旦大学行政管理的张韬说:“平时在食堂,看到电视里的政论节目,大陆同学会比较注意听,台湾同学就很漠然,见怪不怪的样子,但大家都不会去讨论。”

  大学教育:特色鲜明 可资借鉴

  亲身体验了台湾的大学教育, 8名同学认为,台湾的高校教学相比大陆有其优点。

  殷罗南来自复旦大学广告专业,目前在淡江大学大众传播所就读。她最推崇台湾高校的兼职教师制度。“给我们上课的几乎都是兼职教师,来自媒体相关行业,他们有实务经验,带给学生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开阔了眼界。”

  贾甲选择淡江大学的美国研究所就读,他说:“台湾高校图书馆的外文资料很全、很新,教师基本都是从欧美名校留学回来的,他们上课时可以直接使用欧美国家最新的资料。我所在的美研所甚至直接用英语教学。”

  吉林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陈维交换到淡大电机系,他说:“他们的经费很充足,我想要什么设备,说一声,系里就会给我买来。”

  孙大鹏、汪润和张韬则认为,台湾高校最让人羡慕的是小班教学,一个班才二三十人,跟老师的互动比较多,学习和活动的空间都大。

  淡江大学是台湾首屈一指的私立大学,生源素质不弱。不过,大陆同学在这里还是轻轻松松地就在各自的系所名列前茅。“以文科为例,相对来说大陆学生理论功底比较扎实,英语也较好。台湾学生相对来说在社团活动方面表现更加突出。”贾甲和孙大鹏认为。

  台湾老师怎样看陆生?“大陆学生思维比较活跃,反应敏捷,发言也很踊跃。”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张五岳说。

  台湾游学:所费不菲 机会难得

  身处台湾,大陆交换生们对台湾社会有了亲身体会。在台期间正赶上民进党组织的“5·17”大游行,同学们就去观摩一下,几个人跑到台北市,看一路游行队伍走完全程。

  “感觉他们空有西方民主的制度,却不是真正的民主。政治人物互相攻击、做秀,把民主作为打压政敌的工具,媒体乱象严重。搞民主还是应该渐进,慢慢来。”同学们说。

  闲暇之余,大陆学生抓紧时间“全岛走透透”。阳明山、阿里山、花莲都去过了,还和台湾同学一道去了著名的绿岛,在绿岛还突击学会了骑机车(摩托车)。台湾同学也热情邀请大陆同学到家里做客,让父母给大陆同学准备地道的台湾美食。

  吉林大学的唐卓认为,台湾行最大的收获之一在于,“让台湾同学对大陆的印象更加真实客观。与此同时,我们对这里的了解和认识也更加全面和真实了”。

  “不过,我们也告诉台湾同学,你们从我们身上了解的只是大陆的一部分,并不全面。就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几个大城市并不能代表大陆的全部。”吉林大学公共行政系的孙大鹏思想十分成熟, 他常告诉台湾同学,现在到台湾做交换生的,基本都是素质较高的大学生,大陆各地的教育水平和贫富差距还很大,如果想真正了解大陆,应该既到东南沿海,也到西北地区,既到城市,也到农村走走看看。

  一学期的交换生活即将结束,大陆学生对台湾多多少少有些留恋,但也觉得一学期的交换时间刚刚好。“3个月太短,还没熟悉就要离开,1年又太长,可能会耽误事。”陈维说。

  一学期的交换学习所费不菲,大家估算一下,要两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自己购物多,还不止这个数。”虽然双方学校互免学费,但住宿费和生活费是要自己出的,尤其是在淡江大学这样的私立大学。台湾有几所公立大学可以免去住宿费,少数学生可以拿到企业赞助的奖学金。

  没有奖学金,也没有欧美名校的外语环境优势,到台湾做交换生物有所值吗?“值!欧美以后还有机会去,但到台湾的机会多难得啊。我们父母都很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