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人物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外国高校“抢”生源 “留学热”暑期升温
来源:     2009-7-11 11:16:00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热点连线。我是文严。随着今年高校招生工作的展开,“留学热”现象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连日来,针对学生们的国际教育展览会在各地相继登场,众多海外院校,其中不乏一些名校,纷纷展开了宣传攻势,吸引中国学生就读。那么我们本期节目的话题就是,如何理性对待“留学热”。首先呢,我们先来连线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林凯。

    【主持人】你好,林凯。能不能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最近在福建厦门举行的国际教育展会的情况?还有呢就是,家长和学生们最关心的留学方面的问题都有哪些?

    【林 凯】好的,主持人。2009年国际教育联展在厦门宾馆举行,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瑞士、新西兰、日本等八个国家的近70所院校聚集在厦门,它们提供了中学、大学本科、硕士等阶段千余种专业选择。多数英、奥、美的院校直接推出了面试服务,部分学校现场面试,即发录取,尤其是应届高考生有面试机会最多。

    【林 凯】这些名校都抛出了奖学金和适合应届高中生申请的预科或秋季跨节入学课程,这也使得这场国际教育联展俨然成了一场海外院校的高考招生咨询会。而对于国内学生来说,他们也因此多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填报升学志愿的选择。

    【林 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长和学生们询问最多的就是关于各国院校的招生条件、学习、语言交流障碍和生活费用等问题。

    【林 凯】当天有一部分家庭是临时决定留学的,他们担心欠缺语言方面的准备,是否能够赶得及9月份出国留学。而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的几位高中生,他们都反映目前还没有考雅思或者托福,很担心不能够赶在今年秋季赴海外入学。还有不少高考生表示,他们知道成绩后才准备办理留学。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和海外生活的实情如何并不太了解。在如此仓促时间内选择留学,家长们也关心会不会对孩子有负面的影响。好的,我了解的情况就是这些。

    【主持人】好的,感谢林凯接受我们的连线。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出国和出境留学的人数是连续的攀升。留学之旅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学生看作是求学的必经之路。那么,为了使留学之旅不虚此行,应该注意哪方面的问题呢,下面我们来连线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王昆。

    【主持人】你好,王昆。根据你的采访以及了解,那些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及其家长应该如何正确对待留学的问题呢?

    【王 昆】你好,主持人。我了解的情况是这样的。日前,2009年河北国际教育展在石家庄举办。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22个国家的97所学校纷纷前来参展,推出各种优惠政策来吸引中国学生就读。专家建议,学生家长应理性对待出国留学。

    【王 昆】近年来,一些学生和家长对于出国留学趋于盲目,没有对所就读的学校、国家进行深入了解就匆忙出国,而且国外高校鱼目混珠,学生和家长很容易被误导,并造成损失。

    【王 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由于许多国家公办大学不收学费,入学门槛也较低,改变了出国留学又难又花钱的现象。高考成绩能够够国内专科就能上欧洲名校。一些学生的家长向记者反映,有的院校门槛过低,让人无法想象,让他们很不放心,担心孩子出国后是否能够学到真实本领。国内的高等艺术院校招生分数起码在450分以上,而国外的艺术院校只要350分就可以上,实在令人疑惑。

    【王 昆】河北国际事务咨询服务中心项目总监吕冬卉对记者说,教育展就是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一次面对面和境外院校进行沟通的机会,实际上想让学生和家长客观地、认真地对待留学选择,包括学历层次、专业等,以免花了钱,学生又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

    【王 昆】吕冬卉建议,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和国家的时候,应让学生提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适合的专业,并根据选择的专业来确定就读的国家和学校。这样对于学生来说,无论从学习的状态,还是未来的职业发展都更有利。同时呢,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评价应更客观一些。这样呢有利于学生选择适中的学校和合适的专业。

    【王 昆】此外,她还建议学生和家长,应及时登陆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接管信息网,查询所报读的学校是否被中国政府承认,这样学生的未来学习生涯也有所保障。

    【主持人】好的,谢谢王昆的连线,再见。可以说,留学对于莘莘学子来说是一次增进学识,开拓视野,锻炼自己的求学体验。但是,在对待这一问题上要量体裁衣,做足准备,切忌盲目跟风。好的,感谢您收看本期的热点连线。我们明天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