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人物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关爱成长:高中生出国留学具备3种能力
来源:     2009-6-13 9:51:00
 
  嘉宾简介: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  严俊江主任

    主持人:各位华商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华商网视频访谈,在这一时段我们特别邀请到的是来自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的严俊江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学生在留学成长方面有什么样的选择,请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大家好!我叫严俊江。

    主持人:非常欢迎严老师作客我们的访谈室,首先把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个机构给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关爱成长是半官方、半民间的机构,官方是属于中国有一个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地点在北京市东城区的朝阳大街,是邓小平老先生倡立的,有关与青少年权益的保护机构。我们关爱成长现在在全国有33家机构,是规模比较庞大的,主要从事国际教育咨询方面的机构。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就是关爱成长大家庭、33个分支机构的一个,也是最主要立足于西北、服务于西北的国际教育咨询机构。

    主持人:在留学方面,有哪些国家可以把我们的学生送出去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是成立于多年的国际教育服务机构,在总部来讲,我们可以提供有关出国留学的国家很多,主要其中在三个类别:第一个类别是留学的主流国家,就是讲英语的国家,因为我们中国的同学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包括上大学一路读过来,主要学的外语还是英语,造成了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这四个国家是我们中国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4个国家。当然,这也是我们北京关爱成长咨询中心、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主要的4个服务项目。除此之外,我们还有第二个类别,就是相对不是那么热门,但是又可以满足很多学生和家长特殊需求的国家,比如说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包括北欧,主要指的是芬兰、瑞典、丹麦。

    第三个类别,我们有一些针对工薪阶层,出国留学投入产出比相对优越一点的国家,比如说像新加坡、马来西亚,包括日本、韩国,甚至现在关于留学方面,还有一些新兴的热门国家,比如说菲律宾、泰国。跟我们建交的这么多国家中,作为中国学生来讲,可以选择的出国留学国家有将近100个,可以说选择的余地非常大。我们也正在按照我们前期的设定业务方向模式,正在逐渐的增加一些有关于出国留学的目的地国家的合作。

    主持人:我们公司主要办的是这三类的,要求学生有什么不同的特点呢?家长和学生到哪个层次才可以选择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个说起来会比较多,我简要的讲一下,归纳一下。不同的国家执行不同的留学政策、也执行不同的签证政策,这种情况下,对学生前期的入学申请和签证办理都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大概讲,第一类国家,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等,这是西安学生留学的主要选择的国家,这4个国家有相似的,但是有有区别,从入学条件来讲,要求比较苛刻的就是加拿大,从签证办理的角度来讲,加拿大签证成功率相对来说还是低,目前签证率最高的是美利坚国家,再下来可能就是澳洲和英国,签证成功率也比较高。

    像德国、法国、奥地利、瑞士,包括北欧的一些国家,他们每个国家实行的入学条件是千差万别的,但是有一点是比较相似的,这些国家从地缘角度讲,都属于欧盟,在某些情况下,对学生签证的要求是非常类似的,大学跟大学之间的入学条件是相差很大的。

    第三个类别就是刚才我讲的新加坡,包括马来西亚、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这些国家从入学条件来讲,相对比较容易,比如说像南洋理工大学等要求也比较严格,是非常好的大学。第二个签证没有太多的风险,签证不会出太多的问题。

    从留学的角度讲,我想给家长和学生提个建议,不同的留学目的地,不同的学习计划的制定,你所要面临的学校的要求、入学条件的要求、国家签证政策的要求,是千差万别的,是不同的。
主持人:第一类主流的国家,比如说英国、美国、澳洲、加拿大国家,签证会相对有一些困难,如果今年学生刚参加完高考,想去这4个国家,签证的时间需要多长时间可以办下来?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主任 严俊江作客华商网谈留学事宜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个问题我想还有点发言权,我1994年外院毕业后,做了7年的外交官,然后出国留学,有关签证方面我了解的比较充分一些,比较有发言权。针对高中应届毕业生,刚考完高考,面临填报志愿的选择,现在咱们应届高中毕业生要选择出国,以刚才的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来讲,还来得及的。美国正常的大学分两季入学,一个是秋季,一个是春季,秋季是8月底、9月初,春季一般是1月份中旬或者上旬。我们以秋季入学为例,今年是6月12日,如果目前有的同学选择要去美国留学,现在的话,现在办理肯定还来得及,完全来得及。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因为2009年秋季入学许多比较好、非常好的大学申请截至日期已经错过了,我指的是手续办理来得及,如果同学对你入学的学校有非常高的要求的话,我建议咱们不一定非要赶到2009年的秋季入学,可以选择2010年的春季入学。

    作为美国好的大学来讲,一般要提供托福或者雅思的成绩,两者二取一,更好的大学甚至还要提供SAT2的成绩,孩子准备要考出好的成绩来,最少得半年到一年的知道。2009年秋季入学来得及指的是特殊的项目,打一个比方,美国有一些非常好的大学,甚至排名前100名的大学,他们有双录取,首先大学的语言中心由他发录取通知书,同时孩子们在申请某一个本科的专业,孩子拿到的是两个录取,一个是EIL语言无条件录取,另外一个专业课的录取,有条件录取往往条件是什么?就是你的托福将来在某一个时间段之前,得考到多少分,另外还可以参加学校的测试,考到什么级别就可以读它的本科。

    这样的途径比较满足了一些什么样的学生呢?我想上好的大学,但是不幸的是前期准备的不是很充分,语言关没有过,但是语言基础还可以,这种项目是比较吸引的。这是一种选择。

    另外一种选择,像美国的一些大学,专门针对一些类似咱们高二、高三毕业的同学,专门设置一些桥梁课程,是什么概念呢?类似于英国、澳洲的预科,但是不等同于预科。不必须要有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录取标准是什么呢?采取校内的测试,委托信得过的留学服务机构,让代理机构全程监考,考试完了以后把卷子密封好,然后发到学校,就可以认定你的雅思、托福多少分,如果暂时达不到,前期给你加上一部分的英语课程,比如说以我为例,我今年是高中应届毕业生,我大概英语估分是120分,听说读写还可以,就可以参加这样的测试,参加完了8月份可以先过去,先读一段时间的语言,大概就是2、3个月,前面加上一块语言课程,到今年11、12月份参加学校的测试,通过了可以读学校的桥梁课程。桥梁课程其实是一个大一课程,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一课程,在美国上学是一加一加二的方式,第一年学的是基础课程,第二年学的是专业基础课程,第三、四年学的才是专业课程,这些大学专门设置了这样的课程,他知道中国学生数理化方面很强,往往针对中国学生来讲,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障碍的问题。而这个障碍的问题一旦解决了,后期进入一个本科学习,会非常的容易,设置这个桥梁课程就相当于大一的课程。

    桥梁课程就是必须内部测试,也可以直接读,正常来讲一般达不到,我们建议前期加一段时间的语言课程,通过相对变通的办法,学生可以达到上好学校的目的。这是第二种方式。

    还有第三种方式,我往往建议同学们,有许多美国的大学是滚动招生的,自己可以定开学的方式、学习的组成方式,有的大学是一年两个学期,有的大学是一年三个学期,有的大学是二个月一个学期,这意味着同学们可以来得及,一般来讲很多人认为采取滚动招生的学校不是好学校,其实不是这样的,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来得及。

    如果有志于去美国留学,想上好大学的家长和同学们,不要觉得现在一切都来不及了,其实完全来得及,永远不是最晚的。

    主持人:重要的还是要找一个信得过的留学机构?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是一方面,最关键的就是究竟是留学还是不留学,什么人适合留学,什么人不适合留学。就以我的表妹为例,她估分620分,理工科的,目前可能选择一些好的大学,她就在考虑是否出国留学,我在想究竟什么样的高中毕业生适合留学,什么样的高中毕业生不适合留学,我总结归纳了一下,有如下几点:

    第一点,本身有一定的学习能力,以前我们的家长、老师,包括社会各界总认为留学就是垃圾筐,总觉得在国内学习不好了,没有出路了才要留学,在以前我们中国留学的,自费留学生是在国内完全了本科学业,通过考试获得很高的成绩,获得奖学金,然后出国留学。我个人觉得现在这个情况正在发生扭转和变化,前一段时间我收到一个手机报,今年陕西省高考的学生降低了4000多人,不知道这个数据准确不准确,我当时也在琢磨,为什么不增反而降呢?原因在哪里?可能我在猜测,就是许多家长认为我们的高等教育有一些问题,包括我们将来孩子的就业存在更大的问题,他们就认为我把孩子送出国,增长一下国际化的视野,掌握一些前沿的知识和技能,有利于后期的就业。有一部分人会这么想,我敢这样说,有这样想法的人会越来越多,现在反而是学习很好的学生出国留学,比如说原来可以考上一本、二本的学生,放弃清华、北大的保送,希望选择出国留学,一定要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第二,一定要有一定的语言能力,语言我一般指的是外语,完全可以选择到出国的国家学语言,我总结了一下,对一门外语来讲有母语辅助会学的非常快,所以,一般情况下,我建议雅思可以考到4.5、5会比较好,不会受罪,在国外尤其是在西方发达国家,读语言的学费是最贵的,比读学历教育的课程贵得多。

    第三,一定要有一定的自立能力或者自理能力,我们现在都是一个孩子,我看到的比较多的就是很多孩子袜子不会洗、饭不会做,方便面都不会泡,如果家长有想法让孩子出国,有的学生现在他们准备要走,就在学习做饭,一个人生活的时候,自立和自理能力非常重要。

    高中生出国,从理智角度来讲,最好具备这三个能力,学习能力、语言能力、自立和自理能力中,学习能力是最重要的,不要认为孩子在国内学习不好,在国外就可以学习好,可能有一些孩子大器晚成,可能对国内的教育方法不适应,也有可能孩子存在学科偏科的情况,我的英语学的确实不错,我的数学学的很差,我庆幸我上了外院,只可以看到书本上的页码是数字,其他看不到。

    主持人:高中生出国留学要具备三个能力,如果家庭想把这个孩子送出去,家庭要做哪些准备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父母方面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方面是心理。我生在陕西、长在陕西,大学毕业到北京,最后从北京到美国,然后从美国又回到北京,我是地道的陕西人,从东汉年间我们家就在陕西,陕西人有很多优点,朴实、善良、勇敢,但是我个人认为我们陕西人相对来说会比较保守一些,固步自封一些,包括我当年离开西安到外地,我当时自己心里也觉得不是很兴奋的状态,但是自己走出去确实不一样。

    如果孩子具备了我讲的三个能力,学习能力、一定的语言能力、一定的自立能力、自理能力,不要过多的担心,作为我们的孩子出国留学的话,在国内读书的孩子来讲,相对来讲,我觉得他应该具备很多东西,首先如果孩子去一个主流国家,上的是不错的大学,我认为他拿的文凭在国际认可程度要大于在国内的文凭认可度。第二他学到的知识,无论是学理科、文科、艺术类等等,无论是哪个科目、哪个专业,我个人认为国外的专业绝大部分是领先于中国的专业水平。

    第三,作为孩子来讲,在国外学习是他的一部分,但是在国外的生活是他的第二部分,是不可或缺的,他的眼界、视野跟国内是不一样的,应该是高于我们的。

    第四点,作为我们这些留学生来讲,离开父母的翅膀,自己独立的面对一些风风雨雨,生存能力、学习能力、自我掌控能力是不错的,因为有自我锻炼的机会。

  第五点就是朋友,像我外院毕业,后来出国留学,我现在有很多同学是我终身的朋友,是我精神的朋友、事业上的伙伴,就是志同道合。作为孩子来讲,18岁到22岁是他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最重要的时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到国外他接触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对孩子就是一笔财富,无论孩子将来就业还是创业,有这些关系处理这些事情。出国留学的孩子在这五个方面有优势,我建议家长不要过多的担心,国外的环境很安全,比如说有有一定的问题,比如说美国有枪支泛滥的问题,其实不像新闻媒体、不像枪战的电视剧演的那样,治安非常的安全。在某些大学城可以做到夜不闭户,在美国没有见过防盗门,像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安全程度比我们不差。

    主持人:应该成长的更快一些?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没错。

  
主持人:父母心理上要做好准备,第二点是不是在物质方面要做好准备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是肯定的,一般我们指的是自费出国留学,也有孩子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前期的准备获得了奖学金,不幸的是现在全球经济不是太景气,奖学金的份额在下降,我们今年有很多学生也获得了奖学金,比如说有一个同学获得了美国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一年的奖学金数额是5万多美元。

    主持人:获得奖学金有什么条件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他在新加坡读过书,父母也很有前瞻性,比较早的让孩子上了一些外语课,提前考雅思和托福成绩比较突出,获得了奖学金,家里基本上不用出学费,基本上出一些生活的费用。我们还有一个学生是去美国直读博士,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基本上完成了研究生课程了,但是他放弃了,他获得了美国一个非常著名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家里也不用掏钱。

    怎么样可以获得奖学金呢?一般情况下都是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在上个学习阶段,平均分要非常的突出。第二个就是公开考试,就是托福、雅思、GRE、SAT一、SAT二等,成绩要非常的突出、优异。第三点,要有一些艺术方面、才艺方面的特色,要具备这样的特点、能力和素质。

    有一个同学在512地震后,514还在大学上学,他自告奋勇的跑到灾区,一个人独行,他回来要申请美国大学的社会学,我们就把他这个事挖出来写了一篇申请,写出来非常的动人,他申请了10所美国的大学,不幸的是前期的一些成绩不是很优异,没有获得奖学金,但是录取的7所大学中有前50名的大学,奖学金是降给学习很好的学生,还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所谓的假的奖学金,比如说我给你10块钱我给你发8块钱奖学金,这个事情不可取,通过孩子自己的努力、成绩获得奖学金,这是非常好的,如果没有奖学金的话,我们的家长就需要给孩子做预算,正常来讲,如果去美国一般本科是4年,一般情况下每年需要20万到25万人民币,基本上就是一个概算,主要取决于孩子出去以后去的是什么类别的学校,是国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还有自己读的专业。

    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留学的费用相对去年、前年来讲,降低了25%到30%,这是非常可观的,一般到英国读本科,一般的学生很难直接读本科,一般都要读大学预科,比如说学生考的非常突出,还要具备雅思成绩,一般情况是需要读大学预科的,大学预科一般是一年,一般就是一加三,也是4年的时间,现在在英国留学一年下来就是17万人民币。

    澳洲和加拿大要比英国低10%到15%,家长除了在心态、心理方面做一些准备。家长还要准备一些担保资金,尤其是申请学校的时候是要有的,要申请签证的时候是要具备担保资金,申请美国的学校,要提供四年的担保金,一般是20万人民币,一般情况下,尽早的存,要不然怀疑你的钱是借来的。

    英国来讲,今年从3月31日起,提供第一年的担保金就可以了。过去加拿大、澳洲留学的话,必须存一年的资金来源,而且必须资金来源清晰。

    主持人:孩子出国留学的话,心理和物质方面要做好准备。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精神和物质方面要做双重的准备。

   
主持人:刚才聊的过程中,说的是三大类的第一分类,有的同学想了解一下欧盟的国家,他们有的学校的学费是免费的有的学生、家长就考虑到第二大类国家?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像欧洲、美国、德国、北欧等国家,如果想考入公立大学,是可以免学费的,家长只要提供生活费就可以了,孩子也可以在那边打工满足自己的生活,前期一般要求学习语言课程,而且还要通过一些审核,孩子们如果要做这方面的决定,我希望前期要做准备,比如说要去德国必须提前学德语,要去法国必须学法语。北欧一些大学也要提供雅思的成绩,免学费吸引了一部分学生和家长,我个人觉得必须还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学完后怎么办,不能因为免学费,我就去了,我学完以后呢?为什么这么多的家长、学生选择到英国、美国、加拿大,主要是因为这4个国家,尤其是美国和英国这两个国家,学的知识和技能应该是世界领先的。

    比如可以到日本学动画、学通讯、机械制造,到德国可以学电子、机械类的,这些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北欧比较强的是通讯工程,包括商学院的商科也比较好,某一些国家有某一些特定的大学,也有某一些强势的专业,从整体教育质量来讲,我个人认为,70%、80%大学专业的角度来讲,英国、美国应该还是我们的首选。如果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可以考虑日本、韩国,可以选择欧洲国家,也可以选择免学费的国家。

    我听业内的人士讲,北欧国家免学费的好日子快要到头了,一般孩子去英国,中国学生交的学费,跟英国本土的孩子交的学费,和欧盟国家的学生交的学费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的父母没有给人家纳税,所以,交的学费要大于本土、本地区、欧盟国家学生的学费。

    主持人:如果经济、学业能力可以达到一定的要求,建议去首推的4个国家,将来就业可能会好一些?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个也不是一定的,美国因为金融危机就业也存在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把金融危机度过去,这对将来孩子的就业都是非常好的。现在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来去自由,是非常宽松的政策。
主持人:网友有一些提问,他毕业了想出国,现在英语有一些基础,怎么样可以提高英语水平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语言是一个工具,但是语言学起来确实不太容易,语言学起来有一些技巧和捷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日积月累。我是因为从小有兴趣,数学学的很差,可能英语的成绩提高的比较快。我对这个网友的建议是,有可能的话去一些专业性的语言培训机构,去专业机构前,必须确定自己大概想去一个什么国家,比如说去美国可以选择雅思和托福,美国90%以上的学院都接收雅思成绩。在西安有很多做的比较好的语言培训机构,你们可以去咨询,这是第一。

    第二要有恒心,为什么要去专业性的机构呢?因为那个地方大家是志同道合的,语言环境比较好,你自己自学的话,一出去就是陕西话、普通话,没有语言环境。

    最后一点,确定出国留学的国家后,如果雅思可以考到5分左右,觉得再往上提高比较难的话,可以选择到西方发达国家学两个月、三个月,提高会非常快。

    主持人:在一个纯英语的环境中待一个月的时间。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提高是突飞猛进的,我的建议就是这三条,希望给他一些帮助。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想问一下,他即将要去美国了,以前没有去过,去那边会不会有什么不适应?要做什么准备呢?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最近我们有不好家长和学生问我,甲型H1N1流感在美国有多么厉害,我最近工作比较忙没有去,基本上每年都会去几次,我们很我以前出国留学的学生暑期放假回来了,有的同学自觉的说,我现在回来了,我要自己把自己隔离上两、三天,有的同学就直接过来了。在美国可能是因为这个国家基础治疗体制太完善了,太健全了,普遍的美国人对甲型H1N1流感不是很重视,不像我们国家经历过非典的灾难,大家就谈虎色变,大家不要担心甲型H1N1流感对孩子留学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一个同学去美国或者去其他国家留学往往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语言障碍,这个是谁都避免不了的,我当年是号称外院学的不错,到了国外发现自己很差,我讲的人家听不懂,一般需要一到两个月的语言适应期。第二个就是文化冲突,这个是根深蒂固的,每个人生活的环境、社会文化体制和很多体制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事情,不同的人会拿出不同的方案。中国的传统文化跟美国的文化,可以说在某些情况下有一些冲突,具体落实到某一件事情、某一个人处理某一件事情上有一些差别,大家应该带一个开放式的态度,但是不能开放的过度。所以要有开放的心理,要把你的心胸打开。
    第三点就是生活习惯,尤其是胃,食品结构差距很大,可幸的是我在国内看到很多学生比较喜欢吃KFC、披萨,18、19岁的留学生,两个月左右就基本上适应了,有的同学比较快,一、两个星期就进入正轨了,希望家长不要担心,我们的同学不要恐惧,那个地方也是人呆的一个地方,不是天堂,更不是地狱。

    主持人:有一段时间的适应就可以了,感谢严老师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各位网友还有什么问题要问的话,给我们留一下联系方式吧。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029-86698979,如果同学们有问题直接问我的话,我桌上的电话是:87650511。

    主持人:公司地址在哪里?

    关爱成长(西安)留学中心:南二环79号广丰国际19层,我们目前大概有20个员工,大家也希望尽我们的能力,给同学和家长提供一些参考性的意见,提供一些出国留学的解决方案,包括有关国际教育方方面面的问题,随时欢迎大家指导、视察。

    主持人:今天严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希望这场访谈对您将来的留学生涯都有所帮助,这场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的收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