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法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南京实验国际学校与法国名校深度结盟
来源:金陵晚报     2008-4-29 9:37:00
 
 前两个星期,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的校园里来了四五十位金发碧眼的法国学生,他们打太极拳、编中国结,还手握毛笔学起了书法。这群比中国人还“中国”的学生来自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学校。听这校名你也许感到陌生,但这所法国学校真的非常有名,以至于你打开中学语文课本都能找到它。还记得名篇《最后一课》吗?还记得可爱的“小弗郎士”吗?都德就是以发生在这所学校的故事为原型创作出了这篇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

参观江南园林流连忘返

3年前,法国的阿尔萨斯大区与江苏省正式成为友好省区,随后斯特拉斯堡国际学校与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缔结为友好学校。近年来,两校一直保持密切往来,到南京来交流的法国孩子一年比一年多;而南京实验国际学校也有两名高中生获得公派留学机会,已赴法读高中和预科课程。

据南京实验国际学校校长田宁介绍,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的法国学生在国内都选修了汉语。按照当地规定,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学生还必须选修“第二外语”,近年来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学生呈增长趋势。能来中国一游也是他们选择学习汉语的原因之一。

为期12天的“短期修学”,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的老师们为法国学生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包括汉语口语、书法、手工、太极拳、民间艺术、音乐等。

“他们最喜欢的就是扬州“个园”了!”陪同游览的一位南京老师说。还没进园子的大门,就有法国学生兴奋地掏出笔记本,把“个园”两个字认认真真地写在本子上。虽然他们已学过一些汉语,但能够认得的字还相当有限,恰好“个园”两个字他们是认得的。

面对小桥流水、粉墙黛瓦、飞檐翘角,一路说个不停的学生们变得很安静,似乎不想打扰那里清幽的氛围,只有按下快门时发出的机械声响。他们仔细观察写有字迹的牌匾、石碑,希望能找到认识的汉字,以便对这个美丽园林多一些了解。

吃饭不发出一点声音

修学期间,法国学生住在南京实验国际学校的宿舍里,与该校的学生吃一样的午餐和晚餐。

没几天,老师们就发现了法国学生就餐的特点:非常安静,只见脸部肌肉在动,却几乎听不见一点声音。而且他们很节约食物,吃多少取多少,不够再去添,从不随意将食物倒掉。第一次来中国,他们对中国的饮食并不适应,有些菜看起来挺香,吃起来却不习惯,但再难吃他们也会皱着眉头把菜吞咽下肚。

周末两天,法国学生住进中国学生家里,负责接待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也深深佩服法国伙伴的礼貌和“绅士”。

高一年级的陈梦沁发现,晚上洗完澡,伙伴Lucy会把衣服全部叠整齐,即使是第二天要洗的衣服也不例外。

赵博的伙伴和他有一样的英文名,都叫Jack,法国的Jack相当守时,告诉他第二天几点起床,他都会准时起来,从不要别人喊。赵博带Jack去爬紫金山,爬到一半大家都很累,赵博看Jack有些体力不支,就问他:“要不要停下来?”Jack喘着气说:“如果你们继续爬,我也会跟你们一起爬上山顶的。”

“南京朋友太热情了”

谈起初次来中国的感受,不少法国学生感动地说:“接待家庭太热情了!他们尽其所能地为我们服务,让我们非常愉快。”

法国女生Lucy吃不惯南京的面包,她非常想念家乡的法国面包,接待她的陈梦沁的父亲为了让这个小姑娘多吃点,外出跑了好几家面包店,终于从一家离家很远的超市买到了法国面包。他干脆多买了一些,让Lucy带到学校慢慢吃。他们了解到Lucy的父母喜欢喝茶,买了6大罐茶叶给她带回国。

几乎每个法国学生都收到了接待家庭的礼物,一位男生收到一个玉做的白菜状的笔筒,他开心地带到班级给所有同学观赏。

在法国学生眼里,中国孩子太听父母的话了。中国伙伴在和他们交谈时会不自觉地说“我妈妈说……”、“我爸爸决定……”,这在他们看来简直不可想象,认为“中国的家庭还是非常传统的”。

中国的高中生,一般课余的时候习惯“男生一队、女生一伙”、界限分明,而法国的男生女生似乎没有这种界限,一起玩一起闹完全没有问题。

一位法国男孩表情严肃地说:“在中国,我不仅发现了中国的文化,也发现了自己国家的文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