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英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被指有失公平,名校自主招生拟放在高考后
来源:东方早报      2008-12-16 10:44:00
 
 “中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与路径”研讨会前日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专家就自主招生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

  据统计,今年复旦和上海交大在沪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人数,第一次超过高考录取人数。在明年高考中,这一趋势还将继续。而部分名校在上海的招生人数却在减少,因此,不少家长和考生认为,自主招生垂青的多是重点中学尖子生,自主招生人数超过通过高考录取的人数,对普通中学尖子生明显有失公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指出,自主招生总体上是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的,目前急需转变的是社会对于“分数公平“的传统观念,考生必须接受考试与面试结合的评价体系,把“分数公平”转变为“数字公平”。熊丙奇说,自主招生比例的扩大,并不意味着通过高考招生机会的减少,“总的录取比例并没有变,自主招生人数增加的同时,参加高考的人数下降了,竞争也会相对下降。”

  明年起,复旦、上海交大的自主招生将走出上海,如复旦明年将自主招生600人,其中上海500人、浙江100人。此外,复旦、交大、同济、上海财大等名校准备把自主招生考试移到高考之后进行,将高考成绩作为资格标准接受申请,利用高考后的一个月时间完成自主招生。但这些改变何时能推出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