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签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三年内开放性留学政策将继续
来源:北京成功启航教育     2007-7-3 17:41:00
 
       从刚刚过去的六七月份申请高峰来看,2005年的中国学生已经享受到了美国留学政策“松绑”的甜头,但对于2006年乃至今后的中国学生来说,这种开放性的留学政策是否还将延续呢?

    美国国内反对限制国际学生

    仅在2002年,美国就从外国学生缴纳的学杂费、生活费及其他消费中赚取了130亿美元的收入,国际教育产业已经成为美国第五大服务领域收益来源。而签证尺度的收紧,造成了生源减少,致使国际教育市场急剧萎缩,对美国的经济开始造成了负面的影响,引起了商业界、旅游界人士的极大不满,他们要求政府改革签证制度以确保该领域经济的持续增长。

    而签证过严带来的负面影响在高校和研究机构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美国国土安全部学生与交换学者计划代理主管吉尔瑞2004年曾表示,美国的外国学生增长率从原来的每年6.4%下降到每年的0.6%以下,而受到签证的影响,2004年向美国大学和研究所申请入学的外国学生锐减32%,工程和物理学减少的情况尤其显著,几乎有八成研究所表示申请读工程的外国学生减少,有65%的研究生院表示申请读物理科学的人数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也就不难理解“美国6所大学校长联名上书,要求政府尽快更改签证政策”的新闻背景。

    美国经济好转将推动留学政策的松绑

    很多人认为美国政府从2001年以后限制国际学生是由于反恐的因素,实际上有比这更大的原因———美国经济形势,一般来说在美国经济比较冷的时候,美国的大学生就业比较麻烦,他就会选择继续留在学校去读研究所,而当美国经济比较好的时候,大多数美国学生会选择就业,这样给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空出了大量的研究生申请空间和奖学金申请空间。

   从2004年开始,美国经济的逐渐好转也是美国留学政策松绑的一个利好消息,至于这种开放性的留学政策能否得到延续,也要看美国经济的发展态势。

    三年内开放性留学政策将继续

    美国政府的政策会有一定的持续性,从这一点上可以说明,在布什总统未来三年的任期内,开放性的留学签证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美国大学的利益将会促使美国政府继续保持开放性的留美签证政策。

   总的来说,获取美国签证的核心在于符合条件,但什么是符合条件,怎么做才能符合条件,这是具体操作层面上的问题。能够获取美国签证的中国学生要有价值还要符合美国的利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留学美国,未来的签证通过率将不会高于现在,估计会有小幅的下跌,但都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不同声音

    美国留学不会像英国一样“繁荣”

    美国留学会在未来几年的留学市场当中扮演一个比较重要的角色,现在很多学生之所以选择别的国家去读书,基本上都是因为美国签证很难。随着美国签证整体形势好转,那么必然会有很多学生重新考虑美国,在平时和客户的接触当中,基本上所有的学生都会把能去美国留学作为首选,实在去不了才会考虑别的国家。但是美国留学不会成为像现在英国留学市场那样繁荣的景象,一方面是因为去美国留学对申请人的背景要求还是比较高,要求要有合格的语言成绩,良好的学习成绩等等,美国也不像别的国家那样学校会给学生到美国读语言的机会,另一方面去美国留学如果拿不到奖学金的话花费还是比较高的,拿研究生来说,两年学费加生活费最便宜也要将近30万,大多数的学校都在35万-50万之间,这对中国工薪阶层的家庭来讲还是比较贵的。所以我的观点是美国留学的业务在未来几年会不断增长,但不会出现井喷现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