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澳美私立学校先查资质
来源:中青在线     2009-11-17 11:58:00
 
 澳大利亚5所私立学校11月5日因破产倒闭,致使上千名中国留学生失学给热了近五年的留学潮狠狠地敲响了一次警钟:频繁曝光的私立学校倒闭事件提醒考生家长,在鱼龙混杂的留学市场,被留学冲昏头脑之际还要警惕选"山寨学校"。在留学最为热门的美国、澳大利亚,学生们怎样辨别留学“山寨学校”呢?

  澳大利亚:

  辨别招生资质查CRICOS代码

  此次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私立学校破产倒闭事件,对于热衷留学澳洲的广东学生家长起到警示作用。那么学生该怎样辨别澳大利亚有关院校的资质?据澳大利亚教育参赞裴崐廷介绍,澳各教育机构在计划招收、录取海外学生、向海外学生授课或者刊登招生广告前,被要求就其院校本身及向海外学生开设的课程向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申请注册CRICOS(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招收海外学生的院校及课程注册登记)。裴崐廷表示,CRICOS注册资料上罗列了所有可招收持学生签证来澳求学的经过联邦政府注册的院校名称以及经过注册的课程目录。因此CRICOS代码是海外学生识别学校及课程是否具备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依据。据了解,如需查询澳大利亚学校资质情况,还可以登录网站cricos.deewr.gov.au。据悉,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动关系部还设立了一条热线,让国际学生可以提出他们关注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的回复会登在留学澳大利亚的官方网站(www.studyinaustralia.gov.au),以便让所有国际学生从这些信息中获益。

  留学勿以移民为目的

  据华南地区澳洲留学规模最大的留学中介启德教育华南区副总经理张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留学澳洲的学生中三、四成有移民倾向,而此次倒闭的5所学校中,酒店管理学院提供的TAFF课程一直被认为是先留学澳洲再技术移民的重要方式之一。对此,裴崐廷先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通常根据需要定期调整移民政策。澳大利亚技术移民的政策反映了当前雇主的需求,与教育课程设置的关联只是间接的。澳大利亚目前紧缺的(可获加分的)职业,一年后或许不再紧缺。因此,他表示学生不应该将取得永久居留权作为留学澳大利亚的主要目标,应该根据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选择就读澳大利亚世界一流教育体系框架内的课程。据悉,从2008年年底至今,澳三次调整技术移民紧缺职业列表,以及技术移民门槛,这对那些选择TAFF先留学后移民的国际学生来说增加了移民的难度和风险。

  美国:

  签证顾问提供信息或不准

  据了解,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成为广东留学最热门的国家,其留学人数日前已超过澳大利亚位居第一。据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美国部资深顾问张国华介绍,美国同样是教育产业化的国家,其私立学校的数量与澳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每年也会对一些不规范的私立学校清理整顿。对于准备明年赴美留学的学生来说,也要警惕“山寨学校”的可能。

  据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相关人员介绍,申请赴美留学签证所需要的所有信息和表格都可以在网站http://beijing.usembassy-china.org.cn/niv_info.html上免费获得,此外,还可以查看签证处有关签证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usembassyvisa。据悉,申请学生签证所需费用为签证申请费131美元和SEVIS费用200美元。张国华表示,不建议学生聘请签证顾问,因为他们提供的信息很昂贵,又不一定准确,有时还可能带有欺骗性,学生们应该确保在申请签证的前三个月,就预约好签证面谈。如有需要,学生们还可以按照网站上的指示申请加急面谈。

  查资质登录大学官网

  对于辨别美国山寨学校问题,广东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主任徐志成表示,“我们鼓励学生只看那些获得认可的学校。”他强调,学生可以通过查看美国学校的网站或是打电话给学校国际学生办公室确认其是否被认可,或者登录http://www.chea.org/、http://ope.ed.gov/accredita-tion/进行相关查询。徐志成指出,查看美国院校相关信息最好的资源是每所大学的网站,“那里有最新的信息,包括他们的学业课程、师资、学费、需求申请和学生生活。”

  相关报道

  美国1到10月发放签证增加15%

  日前,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表示,在美国所有的国际学生中,中国学生所占的比例超过了11%。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大陆到美国的学生人数占到了第二位。在2008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为中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签发了77909张签证,与2007年相比,增加了46%。到目前为止,在2009年(1月1日-10月15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共签发了89862张签证给中国学生和交流访问者,比2008年全年增加了15%。美国没有限制每年的外国学生人数。

  追踪

  澳倒闭5所学校1265名中国学生失学

  连日来,有关澳洲5所私立学校倒闭的消息,备受广东学生家长的关注。澳大利亚驻广州使馆近日表示,澳大利亚提供酒店管理、时装设计、厨艺、语言培训等国际教育课程的环球校园管理集团(Global Campus Management Group)拥有的GCM Fashion Institute、Meri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Meridian International Hotel School、International Design School和Meridian College等5所私立学校倒闭, 共约3千多名学生受到影响,其中,中国学生1265名(悉尼地区510名,墨尔本地区755名)。

  另外,5所倒闭学校已分别召开会议对受影响的学生进行转学或其他安置。针对有学生因故无法参加会议,澳驻华使馆表示学生需妥善保留与入学有关的材料和文件,并登录www.aei.gov.au/ESOS网站或拨打ESOS求助热线1300363079了解最新信息。

  动态

  加明年3月启用新移民手册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移民部12日正式发布新版的公民考试复习手册,所有打算在明年3月之后参加入籍考试的人,都要以此书作为温习手册。据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部长康尼介绍,新版移民入籍手册更加强调加拿大的价值观、历史和民主体制,尤其是加拿大的多样化和多元文化。据悉,虽然新版比旧版增加了20多页,但这并不会增加入籍考试的难度,考试题目将从之前的20道增加至24道,只是多了题目,难度和形式都与之前一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