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名校来华招生 青睐什么样的人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7-21 10:49:00
 

 随着美国签证政策的不断放宽,不少国内优秀学生不惜放弃国内名校录取机会而把求学目标锁定在美国名校。而与此同时,美国名校也纷纷到国内“招兵买马”,近日就有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生院PCP-PCCW特训招生会以及其他美国常青藤大学来京进行现场招生。那么,美国名校选拔人才的标准是什么?入读美国名校的学生又存在哪些差距——对此,笔者采访了招生现场的一些美方院校代表。

  ■美国名校选拔优秀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由于中西方教育体制的巨大差异,导致了美国高校招生标准与中国完全不同。谈到美国名校选拔人才的标准时,普林斯顿大学周质平教授指出,“中国是通过高考这座‘独木桥’来选拔优秀学生的,而美国高校选拔优秀人才是多样性的。首先是语言成绩。因为一些专业核心课程,涉及大量专业词汇,而中国学生赴美读本科,英语能力必须过硬。”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生院PCP-PCCW特训招生会上,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项目代表秦潇潇也表示:“托福、SAT是入读美国高校的一个标准考试。” 她告诉笔者,PCP-PCCW国际项目最初由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研究生院创立于2001年,在过去的8年中,每年招生人数只有几名到十几名。前七届已从该项目毕业的学生无一例外全部被美国一流大学所录取,如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等等。

  其次,高中期间的平均成绩(GPA)应达到3.8分(按中国每门学科满分100分计算,100分合4.0分)。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项目代表秦潇潇表示,“尽管美国高校看重的不是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但GPA必须达到3.8分,甚至是4.0分。”西北大学教授、外语系主任顾利程也指出,入读美国排名靠前的高校,学生的GPA最低也要在3.3分以上。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中文部主任刘乐宁教授表示:“必修课成绩必须优异,而申请者的选修课成绩一直以来也备受重视。国内高中生在高等数学、微积分等比较有难度的课程上如果拥有不错的成绩(或在数学方面获过奖项),足以证明学生勇于挑战自我的实力,这对申请成功会帮助很大。”第三,是否热心公益事业。第四,推荐信的重要性。

  ■申请美国名校中国学生还存在哪些差距

  谈到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名校还存在哪些差距与不足时,杜克大学副教授李坤珊指出,中国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在能力和素质方面各有千秋,而均衡比较优、劣势,主要体现在生活、学习两个方面。

  首先是生活方面,中国学生存在一项明显的不足就是独立生活能力较差。主要原因是很多学生从小受到父母的百般呵护,以至于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有的学生连饭都不会做。

  其次是学习方面,语言是中国学生的天然劣势,很多学生托福雅思SAT等成绩优异,会认为英语能力很强,其结果是到了美国以后发现,实际上与美国本土学生相距甚远。

  此外中国学生还存在思考问题比较单一的缺陷,创新意识与能力相对薄弱,沟通和社交能力不足。谈到中国学生的优点,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刘乐宁教授则指出,自律性较好,学习也很用功。

  ■专家建议:选择名校应结合自身实力 选择专业要侧重兴趣

  名校通常拥有悠久的传统及丰富的校友资源,因而,美国与中国家长和学生一样都有“名校情结”。而名校由于是人才荟萃之地,竞争也就异常激烈。过去有不少学生以为自己非常优秀,但进入名校不久却发现自己并不是十分突出,因此会导致巨大心理落差。南加州大学中国学习项目负责人黄南松博士建议,学生一定要理性认清自身实力和潜质,切不可盲目攀高,而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才是理性的选择。

  当谈到选择“热门专业”还是“感兴趣的专业”时?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刘乐宁教授指出,在美国,热门专业通常是一些比较实用的专业,如理工类专业、经济、金融、法律、医学等,这些专业的就业情况普遍较好。但从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来看,人们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往往可以发展得更好一些。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育学院国际项目办公室中国项目代表秦潇潇指出,在美国就读大一大二时并不细分专业,而是实行大类教学,因此可以利用这两年的时间逐步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所在。尽管在美国大学转专业也相对容易,但这样毕竟会对学业产生诸多不良影响,会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因而学生选择专业仍需谨慎。此外,学生应积极参加国际夏令营、游学及一些中外交流项目,充分利用假期走访美国高校,了解其教育制度。而如果在申请材料中能给出令人信服的选择理由,成功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另据了解,除了刚刚举行完的这几场美国名校招生面试会,7月26日下午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还将举办“走进美国名校”大型留学展会上,包括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将派遣负责海外招生的教授到场面试。而像宾夕法尼亚大学PCP-PCCW国际项目特训招生仍在进行中,第二批复试拟定在8月19日于国际关系学院进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