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志愿填报高分奔名校低分奔实用
来源:东莞日报     2009-6-30 10:21:00
 
   作为“东莞日报珠三角名校招生咨询会”活动内容之一的省教育厅专家姚跃涌的讲座在报业大厦举行。讲座主题是“高校招生政策解读与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对知分填报志愿注意事项等向家长和考生一一答疑。

  填报志愿基本流程

  自我定位——搜集相关资料——大范围圈定报考学校——资料分析和咨询——圈定预报考学校——填好志愿表——网上填报志愿——确认志愿

  考生:如何自我定位?

  高分奔名校 低分奔实用

  姚跃涌:知分填报志愿,考生自我定位比较容易:高分考生,奔名校;次高分考生,奔特色;考分中上等的考生,兼顾学校和专业;一般成绩考生,奔专业;成绩较低的考生,奔实用。这种原则是针对大部分考生而言,当然如果特别注重自己兴趣爱好的考生,可以只看重高校的专业实力。

  考生:如何避免“扎堆”?

  填报志愿要“冷热结合”

  姚跃涌:为了避免扎堆,填报志愿要“冷热结合”,参照一下去年的录取情况,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在同一个批次里面,要报一些热门的学校,同时也要报一些冷门的学校,形成一个合理的梯度。如果我们报的几个志愿都是很热门的,后面的志愿是没有用的。第二,省内、省外相结合。今年全国有1100多所学校在广东招生,90%的学校是省外的。虽然省外的学校在我们省每个学校招生的量不是大,但是学校很多。特别是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相当一部分学校很少有人报,有些还是名牌学校。广东的学生有一个特点,不太愿意去外省。实际上很多外省一本的学校,他们的投档线与省内二本的分数线相差不多,考生的眼光要放远一点。这些学校的学习环境、教学质量都是不错的,如果合适,分数线在本批次不一定很高,报考会提高录取率。

  考生:志愿“梯度”如何才能“合理”?

  第二志愿宜报去年第一志愿录不满高校

  姚跃涌:具体多少分是很难讲的,但有个比较保守的算法。就是对于不同层次的高校,他们之间的志愿顺序最少要相差15~20分。比如说,第一志愿是中大,那么第二志愿最好就要找一所既与中大不在同一层次,又与其相差在20分左右的高校,相对来说会比较合适。而到了第三志愿,起码就要有30分的梯度。这个分数具体很难说,但要从这个(差距)去考虑。第一志愿选一个比较心仪,比较向往的学校;第二志愿则为了提高录取率去考虑。主要一个思路就是,选择去年第一志愿没有录满的高校。这是比较稳妥的选择。从这几年重点院校的录取情况综合来看,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广外,这几个学校基本上在第一志愿都录满;中医药大学、华农大,这几年的情况,第一志愿还没有录满。

  家长:填报志愿,考生家长该做些什么?

  当参谋 重意愿 不包办

  姚跃涌:高考志愿的填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学校、家庭和社会,需要多方面紧密配合。分数线出来后,建议考生家长,应与学校有关老师加强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招生各项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并根据高考的实际成绩,具体分析孩子的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情况,多方收集相关院校的招生信息,切实当好孩子选报志愿的参谋,帮助孩子选择符合自己志向又符合国家需要的志愿,实事求是地填好志愿。但在指导孩子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家长切不可把自己意见强加给子女,更不能不尊重子女的意愿,包办代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