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申请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生申请美国名校要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09-3-10 9:22:00
 

    美国高考有多重要

    就在三四年之前,SAT对于大部分中国高中生或是他们的家长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新名词,而今天伴着媒体的宣传力度和培训机构的大力推广,SAT考试已经为许多准备赴美留学的中学生及家长所熟知,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许多人甚至把它看成是美国的高考。值得注意的是这与中国的高考无论在实行方式还是指导理念上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不能完全画上等号。美国的高中有四年,事实上美国的高考从10年级(相当于中国的高一)就开始了,叫做PSAT(Preliminary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实际就是SAT的预考。参加过PSAT考试的学生在次年的二三月份,也就是10年级的下学期就会陆续收到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来信。成绩越好的学生,得到的名牌大学的来信越多。如果PSAT成绩很差,那么基本就无校问津了。到了11年级,学生们才正式地参加SAT的考试,并同时准备大学的申请。SAT的考试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全年共有6次,大部分学生不止参加一次考试,大学将以学生每项考试的最高分作为评定的依据,也就是说SAT考试不是一考定终身的。而且,SAT也不是决定能否升入名校的唯一因素,除了SAT以外,还有其他决定性的因素。

    一流考生是否等于一流学生

    中国人的自信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缺乏深层的基于平等理念的自信,总是认为自己的成绩比别人强,读的学校名气比别人的响,赚的钱比别人多,就是好,自己就有自信,反之就不太自信。殊不知这种通过比较得来的自信特别不真实,也特别容易被挫败:只要周围有比自己更强的人一出场,自己就开始底气不足了。而且大家对这些比较往往有简化的和量化的倾向,例如:学生的好坏以成绩量化;学校的好坏以名次量化;工作的好坏以收入量化,以至于一些学生的问题常常让人啼笑皆非:“请问美国的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哪一个更好?”这样的问题不要说咨询顾问没法回答,相信就是美国的教育部长也没有办法回答。而这种简单化的倾向也妨碍我们去选择最适合于自己的那一所学校,和展示属于我们个人的独特魅力。

    笔者认为美国比中国更注重素质教育,这一点充分地体现在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甄选原则上。他们看重成绩,更看重成绩背后学生所体现出来的整体素质。换句话说,他们相信素质全面、健康发展的学生一定有好成绩,但仅仅只有好成绩,其他什么也没有的很可能就只是一架“考试机器”。一些考生SAT成绩达到2200以上,自信心就立刻爆棚,认为各大名校一定非自己不录了。殊不知学生的个人经历、对于自己的挑战程度、为社区所做的贡献、卓越的个人才华等都将是名校评定的依据。而这些都是通过学生的申请文书集中体现的。中国学生及家长对这一点相当地不理解,他们认为这些经历及写作都可以捏造或加工,完全没有客观性。殊不知对方学校所尊重的恰恰是他们自己在阅读这些申请材料时所产生的主观感受。一个评审人在阅读过成千乃至上万份申请文章后,怎样的内容才能深深地打动他?当然是那些闪烁着智慧火花却不卖弄聪明,质朴而又不落俗套的文章方能脱颖而出。试问那些带着个人经历和体验的深刻烙印的文字又岂是他人所能轻易编撰的?

    何时开始准备

    工作中常常被问及什么时候开始准备美国的大学申请比较合适。笔者认为这个准备应该从三个层面去理解,第一个层面也是最重要的层面是观念和能力的准备,是修炼内功。勤学英语,英语的好坏不应该以考试分数来衡量,而应该以你能否熟练地应用英语进行沟通为标准,例如:你是否能轻易地读懂美国大学网站的内容,并且检索到你需要的有关信息,会不会给别人写信,写信能否问清楚你想问的问题等等。应该尽量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尤其是对西方文明和现代科学的了解,开卷有益,多多益善。这些积累在将来写作时都会带给你以启迪和素材,令你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这样的准备越早越好。

    第二个层面是战略上的准备,即了解自身的需要,制定申请目标。尽早开始搜集学校信息,对目标学校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可以通过上网浏览学校的官方网站,写e-mail 给学校录取办公室询问相关信息,联络该校在读的学生,参加有关的教育展,以及查看学校介绍的视频等方式来全方位地了解学校。这些工作不但能让你确定该校是否是你所喜爱的大学,更重要的是许多大学申请委员会甚至把它作为衡量你的主动性和自己检索查询资料的能力的依据。有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实地走访学校,参加校园游,进一步体验学校的环境。你对该校了解了多少是一方面,而你对该校所关注的地方则能很好地折射出你个人的趣味和爱好。这个准备应该从高一的暑假就开始进行。

    第三个层面才是战术上的准备,即排出申请材料准备的时间表,考虑选择哪个学校申请提前录取,哪些学校申请honorprogram或是奖学金,怎么准备具体的申请材料。这个准备是最后期的,但是考虑到考位的紧张程度,通常至少也要在高二的寒假开始进行。

  2009春季美国高等教育展

    由美国教育咨询中心、美国林顿教育机构和上教留学联合举办的"2009春季美国高等教育展"将于3月11日(周三)17:00-21:00在上海华山路250号希尔顿酒店(大宴会厅)举行。届时将有22所美国院校集体亮相。17:00-19:00为讲座时间:1."美国最新留学签证形势"讲座(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及签证官员主讲)。2."美国院校入学申请技巧"讲座(美国院校招生办官员主讲)。18:00-21:00为展览与咨询时间。具体内容包括:提供与到场美国院校直接交流机会;权威美国留学专家现场咨询;2008留学年会会刊现场赠送;部分院校提供双录取;确认2009年9月入学。

    欢迎有意向去美国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参加。高三、高二学生和家长可以借此机会向大学代表们提出奖学金、学位种类、生活费用以及获得学生签证等方面的问题。预约电话:51095268网上登记:www.lindentous.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