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申请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门农民叫板垄断技术 要到美国申请专利
来源:     2008-3-18 9:18:00
 
这几天,(台州)三门县高枧乡菜湾村农民吴有站正忙着请人翻译一份资料,这是他发明的铁路运装货车新型高摩橡晶合成闸瓦产品技术质量检验报告。吴有站充满自信地说:“这项技术国际领先,我们目前正着手申请美国的发明专利,最终要拿到产品销往美国的‘绿色通行证’。”

  今年55岁的吴有站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高中毕业后,种过田,教过书,也做过当地橡胶企业的推销员。1995年,吴有站在一次去铁路部门推销产品时,听人说起,国内铁路运装货车上用的A、B型闸瓦全部引进美国技术,虽然每只闸瓦使用寿命从1989年的个把星期延长到了两三个月,但擦伤车轮和发热变形等技术难题一直无法解决,其中“金属镶嵌”和“掉块”一直是国际上火车制动的两大“顽症”。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打那以后,吴有站开始搜集有关火车闸瓦资料,常常独自一人“捣鼓”到三更半夜。1997年,国内铁路第一次提速后,对闸瓦的要求更高,这更加激发了吴有站的发明积极性。经过3年的摸索,吴有站有了一些头绪,他大胆提出,用橡胶取代聚酯达到“以柔克刚”的目的。几年来,吴有站在东北大学、同济大学和铁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的帮助下,逐一攻克了火车闸瓦金属镶嵌、掉块、耐磨性差、温升度高等一个个技术难题。2006年6月,吴有站的“高摩擦系数橡晶合成闸瓦”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

  该产品在增强闸瓦韧度和强度的同时解决了温升问题,测试温度仅177℃,比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德国闸瓦355℃还低一半。如此快速的散热,让参加评审的专家非常惊讶。

  2006年,吴有站租用2000多平方米厂房,与人合伙创办浙江三门哈达摩擦材料厂,被铁道部运输局列为高摩闸瓦定点生产厂家,闸瓦定名为HGM-C。同年10月,首批30400块闸瓦被订购一空,用于神骅线(神木北至黄骅港线)3800辆货车。一年后,神木北车辆段在闸瓦质量和性能的跟踪检测报告中称,“未发现掉块、金属镶嵌、车轮擦伤及车轮非正常磨耗等异常现象”。更令人吃惊的是,在神木北至黄骅港线小曲线、长大坡道多的复杂线路下,该闸瓦使用寿命8个月的占100%,10个月以上的有96.54%,且有1/3闸瓦使用时间超过了一年。而装用美国技术生产的HGM-A型高摩闸瓦,一般使用寿命只有2到3个月。

  据铁道部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调查,按照目前国家铁路运输车辆量,如果使用吴有站发明的新型高摩橡晶合成闸瓦,每年可节省钢板1000万吨,火车制动产生的粉尘可减少几百万吨。

  去年10月,美国铁路货车公司专程派员考察吴有站的新型高摩橡晶合成闸瓦技术,他们对吴有站赞不绝口,当吴有站说准备去美国申请发明专利时,对方连连点头说:“OK!”

  吴有站成功了。他的发明专利公布后,许多大企业和财团纷纷找上门来,愿意出3000万到5000万元的高价买他的发明专利。对此,吴有站曾动过心,但想起自己十几年艰苦的创新发明,他又舍不得放弃。他说:“我要自己创业,在三门建成全球顶级闸瓦生产基地。”去年,他的新型高摩橡晶合成闸瓦开发项目,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创新项目。

  上月,郑有站又与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攻关协议:把现有闸瓦平均10个月的使用寿命再延长到13至14个月。吴有站告诉记者,今年铁道部准备对各主干线运装货车再进行一次提速,他的新型高摩橡晶合成闸瓦将迎来更好的机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