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大观:在美国当交换生
来源:     2010-2-24 14:25:00
 

  作为交换生,我从北京到美国亚特兰大一所州立大学学习了一学期,节前刚回国。留学时间虽不长,但感受很深。

  美国老师会在课上不停提问

  美国老师的教学方式与国内不同,喜欢不停地发问。

  比如,我修了一门关于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史的课。教授是一位白人女性,第一节课她就说:我们今天回去写一篇小文章,题目是“什么是历史”,下次课带过来。

  第二次上课,我带着“历史是文化的体现”的“安全”作文过去。谁知道老师并不收作业,而是要我们讨论各自观点。当大家说完后,老师提出问题:我们是如何知道历史的?有人说是通过各种史书、文献知道的,有人说是一代代流传下来的。

  老师接着问:这些史书、文献所记录的,真实么?我们对历史的看法,会改变么?所有人都愣了一下,新一轮讨论随即开始。七嘴八舌之后,绝大多数人认为,历史并不一定都是真实、正确的。老师看大家对“历史并不一定”这个论点表示认同,又抛出一个问题:那现在大家分组辩论一下,文艺复兴是否真的存在?

  我当时就被这个题目吓到了。文艺复兴,一场思想文化启蒙运动,一段科学与艺术的革命时期。这问题之于西方人,就像问我们秦始皇是不是真的统一了中国一样。

  低头看看手中的资料,分别是18世纪50年代、19世纪70年代、20世纪80年代关于文艺复兴的学术探讨。老师着重强调,不仅要看不同作者的看法,也要看不同时代对文艺复兴的不同认识。

  这堂课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拿着笔记本,把老师说的话全记下来,不是标准的学习方法。原来美国老师并不仅仅是“教”知识的;原来我们不仅要学,还要怀疑、还要思考!

  第一次考试我只得42分

  尽管我很喜欢这种在思考中学习的方式,但老师留的作业,却非常让人头疼。

  有一次的作业题目是:请用米开朗基罗的理论,分析他的建筑作品。看着题目,我哭的心都有了:课上我能听懂的,只有老师说的米开朗基罗对人体的看法,并不记得有什么他的建筑理论,更别提分析了。

  只好求助于课本。然而半个小时之后,我便开始头昏脑胀:各种建筑专业术语,从句套从句的复杂英文表达,一句话有三四行长。看完后面,前面说的什么就忘了。无奈之下,我只好用笔划句子关系。好不容易这句话弄明白了,半天时间过去了。

  从晚上8时到半夜3时,我一点思路也没有,一个英文字母也写不出来。想不到,在国内成绩还不错的我,在这里,却连按时交作业都做不到。那一刻,望着屏幕上空白的文档,看看手中沉得可以砸死人的英文专业书,急得我除了哭,一点办法也没有。

  不光是作业,考试成绩也是前所未有地丢人。一张考试纸、两面的题目,我会写的只有3道题。旁边美国同学“哗哗”地奋笔疾书,我,什么也写不出来。那次考试,我只得了42分。

  进步速度以星期计算

  接下来的日子,每逢周二、周四没课的时间,我便抱着书和笔记本,早早奔到图书馆,一坐就是一天。

  三个星期之后,迎来了又一次考试。我信心满满地想着,这次一定会及格。谁知道卷子发下来,成绩是44分。

  三周的努力,只换来两分的提高。朋友看出了我的艰难,说她也正在水深火热中奋斗:听课听不懂,作文写不出来。不甘心得D,她一篇作文重新写了六遍。她抱着我说,把能做的做到最好,自然会得到你想要的。我定下心,一如既往地“蹲守”图书馆。

  第三次考试完发考卷,同学们个个拿了卷子出门,教室里只剩我一个。我不敢期待有所回报,甚至害怕成绩因为最烂而放在考卷最下面。我通体冰凉地从老师手中接过卷子,没敢马上看。出了教室,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小心地展开卷子——84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这不是我的最高成绩,却是得来最艰苦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有了回报。

  从那以后,每次考试,我的成绩都在80分以上。期末,老师在我的评语上这样写道:“你的进步,是以星期计算的。”

  在美国当交换生一学期,我学会了新的学习方法,也找到了自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