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专家支招:六大热门留学专业选校建议
来源:     2009-8-26 11:22:00
 

传媒学(Media Studies)

课程介绍:

大众传媒专业是使学生了解传媒业的主体,传媒业的产品和运用于传媒业中的最新技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传媒专业课程的主要目的便是通过传媒业在社会特别是在文化上的差异,培养学生对本国乃至世界的电视、电影、广播、新闻通讯等传媒载体的逆向思维能力。尽管传媒专业比较强调理论学习,但是越来越多的大学也在强调学生在传媒业中的实习,以及提供足够的机会使学生了解最新的多媒体技术在传媒业中的应用。

在西方的传媒学院,通常包括如下的专业: 广告学(Advertising)、 电影和录像(Film and Video)、多媒体技术(Interactive Multimedia Technologies)、新闻(Journalism)、大众传播(Mass Communications)、 媒体(Media Studies)、影像媒体(Photomedia)、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传播与文化(Communications and Culture)、视觉艺术(Visual Arts)、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等等。

留学建议:

国外绝大部分综合性大学都开设有相关专业,一般除技术性较强的专业外,和传媒有关的专业要求的英文水平比较高,很多大学传媒专业的硕士要求雅思7分或者以上,同时类似新闻这些专业(journalism)对于英文的写作等要求很高,很多学生反映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收获甚丰。美国的传媒专业毕业生很难找工作,而且往往资深的记者并不是学该专业的,所以如果想去美国读传媒要非常慎重。

在选择大学和国家时要综合考虑大学专业实力、课程设置、就业和移民前景等因素。传媒专业比较出名的大学例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的拉夫堡(Loughborough)等。

应用语言(Applied Linguistics)

课程介绍:

应用语言学主要研究语言的起源、发展以及应用。目前有两大方向,一是语言学研究,主要解决语言相关的问题,包括语言的获得、语言的评估和交流分析和功能语法。另外一个领域是语言教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大学教育科系中相当重要的领域,其中中国学生考虑较多的是TESOL(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

国际英语教学硕士主要是为那些希望从事母语不是英语的教学工作的学生设置的,既适合那些已经从事教学工作但希望进一步提高其理论知识,也适合于那些想借此获得英语教学资格的学生。这一课程实践性和理论性并重,并关注于大纲的设计以及英语教学方面的实际问题。入学要求为本科学士学位,最好有教学经验。

留学建议:

如果申请想毕业后进入当地中学从事教学工作,TESOL或者英语语言学的其他专业一般不能使其获得当地的职业准入要求。例如澳大利亚要求学生是在海外获得的本科学士学位,要读教育学文凭(Diploma of Education),或者教学硕士(Master of Teaching)。英国具有类似的要求,一般需要读PGCE(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Education),这类能够使毕业生进入当地学校从事教学工作的英语要求一般都很高,例如墨尔本大学要求雅思8分;英国的很多大学虽然有PGCE的课程,但部分不接受中国学生申请。

如果想赴美国就读该专业,需要参加GRE考试。美国的应用语言学或者类似TESOL专业申请的难度并不太大,以前有一名学生,是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的,成绩在80分左右,GRE也不太高,但在我们的帮助下(我协助她写的文书),成功申请到宾西法尼亚大学和纽约大学等数所名校的录取。

生物技术 (Biotechnology)

课程介绍:

生物技术使用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制造产品或者为人类完成特定任务。很少人意识到生物技术实际上是一个古老的过程,例如每一次创造新的大麦品种,生物技术中的选择育种起着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用于食品、药物的制造,消除垃圾以及创造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生物技术的应用极其广泛,传统的应用包括食品例如牛奶、葡萄酒制造,生物控制例如杀虫,医药制造例如抗生素和疫苗、垃圾处理。现代生物技术主要有两大分支,一是生殖技术,主要是发现影响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殖的方法,主要用于人类药物制造和农业,例如避孕技术。另外一个分支是基因技术,指通过控制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基因结构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使用人类要求的动物以及提高人类的健康水平和寿命,或者改变我们周围的环境。

留学建议:

英澳等国家的生物技术专业本科一般需要读3年,入学条件是在中国本科类大学生物学或者相关专业已经读了一年,并且达到语言和成绩的要求。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如果想进入国外名校,一般需要先读8个月到1年的预科。澳洲可以允许高二毕业生就可以进入这个预科学习,这样可以节省一年的时间。美国和加拿大的生物学本科一般需要4年。中国高中毕业生入学一般不需要读预科。至于研究式的硕士和博士的申请,要先和导师进行联系,确定下研究方向。如果被录取,可以申请奖学金。最近这几年的生物专业,尤其是本科和研究生层面,就业情况不太乐观,所以想去读这个专业的学生和家长要慎重。

酒店和旅游管理(Tourism and Hospitality Management)

课程介绍:

酒店和旅游管理专业正成为中国的热门职业之一。据预测,到2020年,每年到中国旅游的人数将达2亿人次,而中国旅游业所需人员将达3000万人。加入WTO后,随着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运作模式涌入的同时,也必将带来更激烈的竞争,人才紧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旅游业是零污染的行业,只要靠着既有的自然人文环境,在管理良好的前提下,便能创造大量的利润;损害环境的程度相较於其他行业要小的多,对开发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因此这个行业成长迅速。

这一专业从业人员的教育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是职业教育,一般需要读1到2年,以实践为主,一般安排较多的实习机会。第二层次是本科教育,需要3-4年的学习,理论和时间相结合。第三层次是授课型研究生,以理论学习为主。

留学建议:

旅游和酒店管理是非常重视实践的专业,很多综合性大学没有开设;因此申请者不应盯着学校的排名,而必须注意专业的实务训练以及该学院的位置。许多在观光景点的学校,会自己经营旅馆,或是拥有旅游相关公司的持股,对学生而言接触实务的机会大增。一些国家的酒店管理专业一般是接受转专业的学生申请的,所以即使你本科没有学习过任何相关课程,只要你有志于这一领域的学习,就可以申请。一般我不建议读此专业的研究生和博士。

翻译专业(Translation)

课程介绍:

随着国家政治文化交流的扩大,尤其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出现,语言的沟通成为一大障碍,专业翻译在各个领域中的作用日显重要。翻译专业和普通的外语专业存在本质的差别,外语只是语言本身的学习,可以说对外语的掌握只是学习翻译专业的基础,而翻译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是培训外语熟练、知识面广,同时又具有一定的理论和文化修养的专门人才。

翻译学从形式上看可以分为笔译(Translation)和口译(Interpretation)两个方式,从专业领域上可以分为普通翻译、文学翻译、和技术翻译等。由于翻译是一门需要广阔专业背景和社会经验的专业,所以国外的大学在本科阶段很少开设专门的翻译专业;而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翻译硕士课程也不是枯燥的纯理论,它是建立在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上,并以实践为最终目的。

留学建议:

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中开设翻译专业硕士课程的并不多,尤其是适合中国学生学习的中英互译方向,例如澳大利亚只有蒙纳士大学、麦考瑞大学等有限几所大学,英国主要有巴斯大学、东安格里亚大学(UEA)和威斯敏斯特大学等。英国和澳大利亚的翻译硕士课程一般为1到1年半,课程相当密集,对本科的专业背景没有要求,但外语的水平要比较高,一般要求总分7分或者以上(个别学校也可能只要求6.5分)。

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

课程介绍:

现代企业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国际化,另一个是信息化。现代信息系统实际上是利用计算机将以上支持决策和企业控制的系统一体化后形成的企业内外部的信息管理。

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分成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操作层面,管理和控制组织中基本的活动和交易,例如销售记录、银行存款、工资单等基本信息。第二层次是知识层面,来帮助企业中的信息的高效流动。第三个层次是管理信息系统,来支持中高层管理者的控制、决策和管理,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留学建议:

目前国外大学的信息系统本科专业绝大是在信息技术学院开设的(Faculty of IT),会系统教授计算机技术、编程,也会比较强调信息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如果课程的名称是商务系统(Business Systems),主要是从商务角度去研究信息系统的应用问题,对于技术很强的部分涉及不多。

在硕士层次,除信息系统专业在信息技术学院开设外,入学要求理科或者工科背景外。其他专业如商务系统、管理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电子商务在商学院和信息技术学院都可能有,大部分不要求本科有相关背景,主要强调应用。其中电子商务有两个英语的名称,两者是有区别的。E-commerce,指的是使用互联网、网络技术和其他数字技术进行商品和服务的买卖;而E-business,指使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来执行企业中的所有商务活动,包括e-commerce以及企业内部管理和企业与供应商、其他商业合作伙伴的协调。

信息系统或者电子商务专业本质上属于IT方向,如果本科没有任何相关背景就直接转到硕士阶段的学习会比较吃力,应该对此有所准备。另外,有些学生担心这个专业不专,就业会不会有问题,实际上,这个学科在国外非常发达,已经自成体系,例如澳大利亚大部分大学的商务信息系统专业是被澳大利亚计算机协会(Australia Computer Society)认证的,根据现行的移民条例,可以获得最高的职业评估分-60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