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思考:贫困大学生有必要“举债”出国吗?
来源:     2009-7-15 10:58:00
 

1988年出生的小玲,广州市某高校某学院生物化学专业的三年级学生,来自重庆万州地区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父母务农,她是老大,有一个弟弟,高中毕业,现在浙江打工。在我们管理的2300多名本科生中,小玲是那种能给老师和同学留下深刻印象的学生。这位来自农村家庭的贫困学生,不自卑,心气高,很要强,在她领取贫困生补贴时,曾对老师甩下一句狠话:“我将来一定要成为一个有钱人!”小玲学习成绩中上水平,喜欢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大三时在学院学生“双代会”上,被高票当选为学院学生分会主席。最近,这位颇有些重庆“辣妹子”风味的女学生,又做出了一个让常人难以理解的举动:她到处找老师、学长和亲戚借钱,目的就是要争取获得一个到美国参加暑期实习活动的机会。

这个所谓暑期大学生实习活动,说白了就是美国人引进大学生短期廉价劳动力的一种方式。这个项目想必很多大学生都听说过,其正式名称为“中外服·美邦国际赴美带薪实习项目”。这个项目近年才开始在中国大陆推广,是一个所谓的“美国政府文化交流项目”。据称在中国大陆推广之前,已经在欧洲、美洲及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运作了40余年,每年都有数万学生利用他们的暑假,持J-1签证进入美国企业进行为期8-16周的短期实习。参加这些项目的大学生,在参加一个简单的英语笔试和电话听力面试以后,再预交2000多美元的什么培训费、签证费、手续费之类的,对方就会给入围的大学生安排一个为期3个月的、在美国的打工岗位,这些岗位主要是在酒店、餐厅以及公园做服务生和清洁工,一个小时的报酬大约7-8美元。这当然不是一项“扶贫”事业,因为你要获得所谓岗位安排并获得这个“交流访问学者签证”(即J-1签证),必须陆续缴纳各种相关费用,就算在美国打工挣钱解决生活费用,但加上去美国来回的机票、人身保险以及在美国的其他费用,至少先期要准备人民币3万多元。

3万多元,对于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无疑等于一个天文数字,仅仅是为了小玲的学费,父母已经不堪重负,学校的老师也耐心劝说小玲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可是,小玲却不顾父母反对,不听老师的劝说,非常固执地执意想参加这个项目。她之所以看中这个在“美国企业实习3个月”的机会,就是认为,只要能借到三万多元钱到美国去,在美国打工三个月,就能把这个“实习”的钱挣回来,这样,既获得了一个踏上美国国土、体验美国生活文化、提高英语能力、进入美国企业,与美国同事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并肩工作的机会,又不用给父母增加什么负担,为什么不努力争取呢?

可是,小玲举债出国的路途并不平坦。她找过自己的同学、舅舅、大学任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甚至学院领导和刚参加工作的学兄,提出借钱给她参加这个项目,但大多都遭到了婉言拒绝。她找到老师时,第一句话就问:“请问老师,一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有没有权力追求自己的梦想?”她陈述自己借钱的理由时说:“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我太需要拓宽我的视野,增长我的见识。我要在我的生命中抓住任何一个机会,哪怕这个机会对于改变我自己的命运只有那么一点点,我都要努力,我都不会放弃。我相信这次出国机会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机会。”她的这番话并不能打动那些不想借钱给她的人。很多老师这样说,对于一个自强上进的贫困孩子,如果是交不起学费,患了重病,我们可以借钱甚至无偿资助,至于出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英语能力这种“锦上添花”的事情,如果家庭条件许可,当然可以争取,如果家庭和自身都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能勉强。我们不借钱给她,是因为我们不鼓励这样的行为。这种出国对她真的就那么重要吗?一次短期出国难道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吗?她真的能靠打工还清这些债务吗?一个年青人,既要有理想,有追求,但也不能不切实际,给父母给老师出这样的难题,是一种强人所难、不懂事的行为,不应当支持。

各位朋友,你们怎么看待小玲的这种行为?如果小玲找你借钱,你愿意借给她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