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留学生的移民生活
来源:     2009-7-1 10:23:00
 

编者按:翻开中国近代史的历史画卷,伴随着泱泱“中央帝国”坠入任人宰割的屈辱史和奋起抗争、自强不息的复兴史,中华民族形成了4次学习西方先进科技制度文化的洪流。洋务运动中派出的百名留美学童,回国后成为了中华民族“实业救国”的中坚力量;北洋军阀时期出国留学的成千上万华夏精英,成为“驱逐鞑虏、还我中华”的民族解放英雄;建国后留学苏联的新中国学子,成为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改革开放后每年从几万到十几万的留学大潮,开阔了国人的眼界,舒展了国人的胸襟,引进了技术、资金、管理,促进了中国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步伐,功不可没,应该大书特书。本刊从本期起,将分几期,从几个侧面,用纪实手法,把改革开放后留学生移民群体的生存生活状况,以及归国留学生群体的生存生活发展状况,进行一次全景式扫描,比较他们的成与败、得与失,以期为后来留学者之鉴。

 

  过好生活,有成就感。这是每个留学生在离开祖国时怀里揣着的两个愿望。公费的,加上学成报效祖国的抱负;自费的,也多有学出个锦绣前程,回报家人的承载。这样的动力加上出国后对国外人文环境的感同身受,使得他们中的很多人在走出校园后,经过了一番权衡比较,选择了留在异国的生活,成为每年中国流向国外数十万移民中的重要分支。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考虑移民,希望能去世界上其他国家体验生活。据中国社科院2007年的不完全统计,中国移民(包括华侨以及外籍华人)已超过3500万人,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移民群体。而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世纪最后10年里,共有46万来自大陆的中国人在美国定居,使在美中国大陆移民数量增长了一倍。

  经过十几年、几十年的奋斗,这类新移民绝大多数过上了他们想要的、甚至超出他们想象的生活,他们中的佼佼者绝对让人侧目,更多的人靠自己的勤奋和智慧也打开了一片天地,安居并乐业。当然,至今仍在为求得一块立足之地而艰辛奋斗者也不乏其人。他们满足吗?他们有遗憾吗?他们的移民足迹给后来者什么样的启示?  

  事业发展篇

  提起改革开放后新移民中的佼佼者,可谓数不胜数。本文仅举出他们中的三位——阮可三、陈燕妮与王绍基,前者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公派赴美留学的博士后,陈燕妮是写出《告诉你一个真美国》、后成为美国最受欢迎华文报纸的著名作家,而王绍基,则是把生意做到了跨欧、美、亚三大洲的成功商人。他们的所做所想,在一定程度上堪称新一代移民的楷模。

  

  阮可三,美国联科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旅美专家教授联合会首任会长暨董事会主席,除这两项外,还有诸如教授、客座教授、理事、顾问等30多个头衔,被誉为“中美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使者”。

  1981年,将近40岁的阮可三告别家人朋友,怀里揣着改革开放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颁发的第一批硕士学位证书和仅有的30美元,来到美国纽约的爱因斯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系报到,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中国留美学生中的一员。

  1987年,阮可三继续在爱因斯坦医学院攻读分子生物学博士,1989年开始攻读博士后,专业确定为肿瘤免疫及分子遗传学。在美国著名的肿瘤免疫专家、美国总统艾滋病委员会顾问Frank lilly教授的指导下,他们在红细胞白血病病毒疫苗研究方面有所突破,获得美国国家卫生部和国家癌症研究所进步研究奖。回顾这段历史,阮可三的淡定显示了他的成熟:

  我是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在国内做了几年的医生。1978年我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的研究生,三年后研究生毕业就去了美国的爱因斯坦医学院。

  我在国内拿了硕士学位,后来到了美国拿到了博士学位,又做了博士后,以后又当了教授。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去的比较早,当时就成立了一个学生会,叫做大纽约地区学生学者联谊总会,我是创始人之一。我们把各个学校的留学生组织起来,相互帮助,维护共同权益,到飞机上接个人,有什么事互相照应一下。现在这个组织发展到30几个大专院校、3万多留学生,目前是美东地区最大的留学生团体。

  1992年之后,国内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因为国内当时非常需要我们参与海外的一些科技、政策方面的发展,因此我们成立了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我本人是协会的章程起草人,最主要的发起人之一。

  协会成立之后,我当时想,我们来自大陆的留学生慢慢要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可以对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起到很好的作用,另外也可以跟国际上有一个更好的沟通,因此我们成立了中国旅美专家教授联合会。我们有各界的专家、教授,基本上做到专业人士、老板这级,在学校里面要做到助理教授以上,在公司里面要做到主管,另外还有一些医生、医学家、教授、律师等都有。成立之后,我就担任了这个联合会的主席。

  我觉得海外留学人员作为民间大使,一方面发展事业,另外一方面要通过各种渠道让海外了解我们国内的发展。

  阮可三说,“海外学人如果不把学之所成和祖国的现代化事业相结合,不能为祖国办实事,作贡献,那么在国外的学术和物质成就只能属于个人,与祖国的伟大事业相比,其价值就会显得很小很小”。

  在这个信念的激励下,在美20多年的时间里,阮可三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来组织旅美学人为国服务。1999年,他组织旅美专家成立了以中国旅美专家教授联合会为背景,致力于发展当今前沿高新技术产业和以各种方式与中国开展项目合作,向国内引进高科技项目的美国联科集团公司,担任董事长;他先后受聘担任多个省、市人民政府、国家级人民团体、国家级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留学生创业园顾问等职;在美无偿组织和接待国家、地方各类赴美代表团,组织各类旅美学人活动百余次,为国家现代化和制定海外留学生政策、培养人才等重大事项提出许多有益建议;身体力行,赤忱为国服务,受到国务院侨办、全国政协、国家人事部等国家领导部门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陈燕妮,1988年赴美,曾任美国《美东时报》记者,美国中文电视台记者,现为《美洲文汇周刊》总裁。出版过畅销书《告诉你一个真美国》、《陈燕妮:纽约意识》、《遭遇美国:五十个中国人的美国经历》、《陈燕妮:再回纽约》、《粉红通知》、《美国之后》及《陈燕妮:洛杉矶已久》等。

  与阮可三不同的是,陈燕妮是自费来到美国的。自然也经历了初到美国时所面临的经济窘迫,她曾经给一份英文报社送过报纸,整个送报过程需要几个小时,所有沉重的报纸托在两只手上,在曼哈顿的大楼中上下来回穿梭,而工资只有17美元。“当时自己手里如果有20美元都会一溜烟地跑到银行去存一下,生怕弄丢了。也时常为坐地铁要花去一个美元而感到心疼。”陈燕妮的追忆很是感慨。

  当记者时,她是那份周报里惟一的一个新闻记者,一个人包揽所有大小16个版面的文字写作。在第一本书《告诉你一个真美国》出版之后,她移居洛杉矶,创办了自己的报纸《美洲文汇周刊》。

  如今《美洲文汇周刊》风行全美国,可以说是在美国的中国移民最爱看的一张报纸。从美国的东部到西部,从纽约到辛辛那提,从西雅图、休斯顿到芝加哥,到处都能看到《美洲文汇周刊》的踪影,这些地区的很多超级市场、书店、录像带租赁店、华人的文化机构里都有《美洲文汇周刊》的大量发行,88个版面的厚度(广告太多)不得不靠订书钉来装订,它的可读性使得无数人成为他的忠实读者,对它好评如潮。

  有从大陆去的记者目睹了陈燕妮一天的工作状况:整整一天,她总共接了33个电话,看了8个版面的稿件,还安排了一个业务人员来面谈。她的办公室内放着很多台电视机,每个电视机都全天开放着。除此之外她还同时收听着两个广播电台的广播。在她硕大的办公室一侧还堆积着如小山一般的各类报纸杂志。应该说,陈燕妮从创办报纸开始,十几年时间里,差不多每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出国之后,我真的觉得人能够自选环境来之不易,因此,我相当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环境。我基本上是在利用别人睡觉的时间来写作。”

  陈燕妮说:“我觉得全世界最难的工作之一就是移民在海外办报刊,说实话,海外的中文等非主流媒体其实活在社会的边缘,一方面它受到移民们的需要,另一方面却又没有主流媒体那么强大的影响力,因此,国内的同行是不能体会到在美国做一份中文媒体的辛酸的。从经营的角度来说,限于人力的昂贵、新闻纸价格的飞涨,移民报纸经营之困难实在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

  “如今国内的各种媒体已经进入美国,中文文化载体的竞争也相当激烈,比如我所居住的洛杉矶,全美以洛杉矶为总部地点的中文平面媒体就达50家之多。更不要说中文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各种中文媒体的大量进入,全部加起来,媒体数量几乎上百。”

  话是这么说,如今的陈燕妮在美国的状态早已如鱼得水。她现住在由自己设计而建成的占地900平米的大house里,咖啡色的外墙和有两层楼高的黑色铁艺大门将豪华与美丽集为一体,三层的大宅里有电梯上下,明式家具、雕花图案与欧美顶级名牌的皮沙发争相媲美,中西合璧的陈设使得整个房子透露出一种文化的味道。早在多年前,陈燕妮就曾为结婚纪念日实在想不出让老公送什么嗟叹:“曾经想要的东西现在几乎全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人圈里,陈燕妮的口碑和她的报纸一样好。有人说,她家里的宾客可以连续一年请过来,每次三、四十人,次次人不同。这皆源于她真诚亲善的待人和从不计回报的天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