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打工是必修课
来源:     2009-12-9 13:27:00
 
 留学途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困扰。本以为可以笃定去日本留学的小刘,却不料中途生变。留学的路程开始变得迷茫。也许,每个留学生的身上,都藏着这样的故事……

  莫名被日本拒签

  高中毕业时,在我面前有两条路:一条是继续在国内上大学,一条是出国留学。因为有亲戚在日本的关系,出国留学成了首选,而日本又成了留学地首选。我想给自己一个挑战,去接触一个全新的世界,就像父辈们常说的“出去闯一闯”。

  一切都按照出国留学的步骤一步步开始运作起来。由于日本留学对语言上有要求,我还去学习了4个月的日语,当时一个班级里也有同学是要去日本的,大家算是在出国前就交上了将来出国后的第一批朋友。差不多4个月后,应该说天有不测风云,我的日本签证居然被拒签了。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4个月的等待变成泡影,在家里呆着也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就在那时有个远亲在加拿大留学,就问我父母“为什么不试试去加拿大”,似乎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我们便开始联系中介咨询起加拿大的留学事宜。

  新目标:加拿大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加拿大留学的办理出奇地顺利,从准备材料到公证,接着拿到体检表,短短的两个半月我就拿到了签证,我现在都还记得那一天是我自己去邮局拿的包裹,里面是贴上了加拿大签证的护照。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有充分的时间在家里做出国的准备工作。

  8月底,我踏上了去加拿大留学的征程。在下飞机的那一刻,踏上加拿大的土地,有一种迷茫的感觉。但人毕竟是有适应能力的,在机场,等了差不多半小时后学校才有车来接,等待的心情好奇又担忧。

  到学校办理了入学手续,紧接着就把我送到了之前联系好的home stay家里。我记得那是我第一次到一个外国人家里开始起居生活,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第一天我便睡了14个小时倒时差,起床以后,打开电脑和父母进行了在加拿大的第一次视频通话,真是感慨万千。

  学校生活开始,读语言、选专业、做groupwork、考试……学习方式完全和国内不一样,学习过程也更强调能力培养和合作精神。唯一与国内相似的就是大家互相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在读书过程中慢慢认识了很多朋友,其中有些便成了日后的roommates。

  第一次合租的收获

  我第一次和朋友开始在外面一起租房是到加拿大之后的两个月,5个男孩子租了两层的house,大家像亲兄弟一样一起吃饭、一起外出、一起购物、甚至睡在一张床上聊天,悲欢喜乐都在一起。当然,慢慢问题也开始出现,生活习惯上的不同、对于事情看法的不同等等让互相之间的差距也慢慢扩大。

  我想大家常说的出国会使人成熟可能就是这样慢慢开始的,从此之后,交友过程中学会了去看人,学会了怎样待人接物,学会了对自己的事情负责任,学会怎样保护自己。其实交朋友和怎样和朋友相处是留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篇章,正所谓“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打工是必修课

  学校的生活仍在继续,接下来,打工便是另一个很多出国留学的学生会非常关心的问题。加拿大是可以合法打工的国家,这是从2007年才开始的。在保证自己平均成绩有B的前提下,且作为全日制学生,才有资格申请打工。我陆陆续续打过很多工,面包厂、五金工厂、餐馆、酒吧、咖啡店,各行各业都做过。回首想想有时也挺佩服自己,这些不同种类的工作,我都是从零开始学习,一直能做到熟练,我开始经得起批评说教,开始习惯一个人独立,开始明白这个社会不会有人给你特权。

  转战加拿大的留学过程中,我克服了一个个困难,目标更加明确,且加倍懂得珍惜。(整理 邱之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