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俞敏洪:高中毕业出国留学时机好 低龄留学风险大
来源:     2009-11-4 13:20:00
 
 精彩观点:一心一意做新东方 曾多次想出国留学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总裁 俞敏洪:我记得1993年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考了雅思到剑桥去读书,我还不知道雅思是什么东西,我说在中国有多少人考,他说没有人考。雅思和托福两个考试基本是持平的,当时他考了雅思去了剑桥大学我特别崇拜,第一个崇拜他去了剑桥大学,第二个崇拜他考雅思。

  当时大家都是去美国、加拿大去读硕士,我觉得好像人生不出国的话也挺有意思的,培养学生不断地拿到高分,也不断实现我留学的梦想,到了1995年的时候有很多机会可以到美国不错的大学读书,一个是你有钱了,另外美国学校对中国学生的政策也放松了,但是当时舍不得了,当时我还在收钱,享受着收钱的快乐,所以当时做了一个决策,如果把新东方关掉,就算留学回来再开一个新东方就更不容易了。但是不关我有钱随时可以去美国,美国的体制很完善,你年纪大了照样可以申请学位去读书,现在美国学校里可以有8岁的孩子可以有80岁的老头,所以我觉得我应该先在中国赚钱。所以就把去国外留学的心放了一下,最后干成了新东方。所以一心一意做一件事情是很有好处的,如果想出国又想干新东方,可能出国出成了新东方就干不成了,但是新东方的几个要素是从来没有和国际脱节,也是到今天为止新东方的思想不是最落后的,第一新东方本来就是做出国考试培训的,现在新东方全方位发展了,原来就是做出国,少儿英语、考验、中学英语都没有,都是托福班级等等,由于新东方的学生都是出国的,学生出去以后很多学生会和我保持联系,我就会不断地了解美国的教育动态,这是第一个保持不落后的。

11月1日,第三届搜狐教育-新东方托福盛典现场座无虚席

  做大事业必须要有大胸怀 为团队吸纳比自己更强的人

  第二当我下定决心要在中国干的时候其实在新东方已经有了几十个老师,没有一个老师在境界上能超过我,因为没有一个留过学的,我要把新东方干下去必须要找对世界看法超过我的,所以我的目标特别简单找在国外留学过的人回来加盟新东方,凭我的人力资源圈唯一能找的人就是我的大学同学,我昨天还在微博里留言,大海里有大鱼和小鱼,大家在竞争中间保持了大海的生态平衡。在池塘里放一条大鱼别的鱼就被吃掉了,大鱼自己也被饿死了。一个胸怀特别大的人可以容纳很多很厉害的人才,一个心胸狭窄的人留不下人才,这样大小鱼都会出问题。从这个角度看我的胸怀还是很大的,找同学的时候都是团支书、班长,最差的也是住在我上铺的,我觉得还是应该把他们找回来,所以他们就都回来了,其实直接推动了新东方一直走到今天。尽管他们的心还是中国心,但是他们的理念和行为已经有了西方的思想和色彩,导致了新东方一步一步的改革,新东方的家族就终止了,后来我和这些哥们搞合伙制,然后改股份制,后来也觉得不适合就变成了集团结构,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受到西方的教育,我觉得中国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样建规矩的问题,有人说东方人建不起规矩,比如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看一下日本,日本也是东方人,他们希望自己被划到西方圈去,日本没有任何可以违反的地方。

  西方教育讲求规矩 新东方的规矩意识非常强烈

  我们把三个东西放在一起,关系、金钱、规矩,如果把这三个东西放在一起中国人认为最重要的一定是关系,因为有了关系不用花钱也能办成事情,比如说你的叔叔是中央的领导,你马上就知道在这条线上你就不用担心了,老友给我打电话说俞老师你跟美国大学有没有关系把我的孩子送进去,我说我自己孩子都没有送进去,人家不讲关系,你的托福过关了符合录取标准,并且你的孩子很优秀还能有一点作用。中国有时候被抓进去的企业家就是这条信念,觉得钱是能买通一切的,包括买规矩。规矩有什么用啊,只限制老百姓不限制有特权的人,每一条规矩当然是通过我们老百姓共同制定出来的规矩,上到国家主席下到草民百姓都能够限制的话,中国的社会可能就会发展更快更迅速也更安全。我的这些朋友回来以后在新东方第一件做的就是定规矩,而我是没有规矩的人,现在整整十三年新东方的规矩意识非常强烈,这是西方教育中所得到的好处。

  为什么选择美国上市?用世界的资本运作体系铸造国际高度的新东方

  另外我本人也不落后,我之所以能把这些朋友请回来是因为我到国外去,但是被美国大使馆拒绝,后来拿出几百万资金证明不会被遣回,然后我就到了温哥华找到了徐小平,租了一辆车开遍了整个北美,走访了很多同学和朋友,一方面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告诉我的朋友你看我在大学的时候不行现在行了。更重要的是确实要看看这些朋友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回到中国跟我一起工作,当然后来很多人都回来了。我不断地找机会到美国的大学、加拿大中小学去考察,后来等到新东方上市的时候,新东方上市有三个选择,一选择在国内上市,最方便;第二选择在香港上市,依然是中国的一部分;第三到美国上市,我到美国上市是非常害怕,原因非常简单我不知道美国的上市公司什么规矩,以及到最后会是什么结果,当时有两个原因导致我去美国上市,第一我认为我一定能从这里面学到东西,如果新东方上市了必然对世界的资本运作体系、金融运作体系自然了解,就像你嫁了一个男人必然要了解这个男人,娶了这个女人一定要了解这个女人,非常庆幸的是这一条我达到了,美国股市金融系统我越来越熟悉,因为没有办法动不动这个会那个会天天在那听着就听成专家了。

  11月1日,第三届搜狐教育-新东方托福盛典在京举行,俞敏洪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摄影\搜狐李志岩

  第二个原因要干新东方就要干国际的高度,可以到多伦多上市,可以到伦敦上市可以到美国上市,大家都知道美国是经济文化中心,到那上市一定能站到制高点上带动新东方的发展,后来这点表明是对的,不光带动新东方的发展而且带动整个中国教育培训事业的发展,全世界有钱人发现投资中国教育是能赚钱的。站在这个角度来看非常庆幸,虽然我没有留过学,但是不比留学生落后。我现在还有一个理想,有两年的时间真真正正到国外留学,我不一定学工商管理,工商管理所有的书我都读完了,但是我会学教育管理、社会学,哈佛、耶鲁是我想去的,牛津剑桥是我想去的,也就是说留学到今天为止还是我的梦想,我认为我必将能够实现这个梦想,当然非常开心的是不管是在哈佛耶鲁的讲台上还是牛津剑桥的讲台上我都曾经站上去过,为美国学生和英国学生讲过课,讲新东方的发展史,用英文讲,用英文讲不出来的用中文进。

  总而言之我们跟社会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中国人有一个很好的心态就是学习心态,我们既没有狭隘宗教的限制也没有传统生活习惯的限制,导致我们不愿意接纳优秀的东西,尽管中国有文化大革命内乱,但是我们发现中国改革开放一旦来临的时候每个人都向往自己走向世界,而现在我们走向世界是没有任何心理障碍的,过去走向世界是要买电视机、买汽车回来,我的朋友到国外都是为了这个。现在出去追求把自己变成一个世界人,追求把自己变成在“地球村”上走到任何地方都不会让自己显得像个乡下人,都能让自己赢得一块竞争舞台,而这种发展是中国最大的发展,我认为也是中国未来最大的希望。

  高中毕业出国留学时机最好 初中留学风险较大

  现在中国的留学已经不仅仅显现于大学生毕业去读研究生和博士生,也不限于要拿奖学金出去,现在学生可以自我负担,年龄不断地向下,大量的学生已经在高中毕业以后开始寻求到国外求学的道路,我认为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我是比较支持中国的学生如果家里有许可的话到高中毕业到国外留学,但是我不支持高中毕业以前就出去,比如说初一、初三就出去,因为未来中国文明和中国体制,你对中国体系的熟悉将构成你竞争力的50%,这些体系必须到高中毕业的时候才能基本达到,主要几方面:第一汉语文字功底;第二你对中国体制的了解,在高中会有独立思考能力;第三在中国会建立人脉关系,将来高中的同学会成为你在中国进行联络或者是创建自己事业的基础。从这几点来说高中毕业再出去是比较好的选择,这样既把基础课学好又把英语学好,现在出国不仅仅限于美国,大家知道美国是首选、加拿大是二选,这些都是英语国家,当然也不限于英语国家。我发现日本的大学也值得中国人去学,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当然欧洲的大学包括法国巴黎甚至是挪威、丹麦的都可以学到东西,只要你走出去必然有所收获,当然最好的方法如果方便从小就学英语,把英语学好把托福考过,最后能到美国、加拿大等这样的英语国家留学,留学的选择由你自己来定,去的大学越好越好。只要那个大学是被中国教育部承认的大学就是好大学,这是我的想法。关键在于走出去,我没有留过学,但是我走出去考察了很多教育机构也思考了很多问题,所以我认为我不落后,不见得比留学的同学落后,留学是多种方式的,从这方面来说我也应该算是一个留学生,中国人比较迷信为了一张纸,北京大学毕业证书我找了整整十年再也找不到了,因为不知道丢到什么地方了,那是你生命在过去的一个点,你的未来也许基于这个点往前走,你就有新的自我和新的生命。希望在座所有的同学们努力,不管是留学还是没有出去也好你的生命是不会停止的,生命的辉煌是可以期待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俞老师,就像小布什在耶鲁大学演讲的时候说过如果你优秀可以当工程师,如果一般优秀可以当总统。如果你优秀可以出国,一般可以来新东方当老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