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经验交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留学越早申请成功率越大
来源:     2009-10-14 12:02:00
 

每年的10~12月都是申请海外院校次年秋季入学的关键时刻。如果赴美留学,不仅申请研究生课程需提前一年准备,申请本科同样如此。记者日前从广州各大留学中介获悉,自9月到国庆假期后这段时间,美国留学硕士课程的咨询人数增长显著,增幅在15%~30%之间,其次为本科和高中课程。据了解,国庆前后学生家长咨询热点集中在:“越早申请,成功率越大”,究竟什么时间申请才算“早”;在申请材料准备方面,研究生和本科存在哪些不同。

申请时间

本科:“提前申请”大多11月1日截止

据了解,一般来说申请赴美国读本科的学生,可选择“常规申请” 和“提前申请”两类申请方式。部分提供“提前申请”的院校,一般在每年的11月1日就截止。该类申请尤其适合托福、SAT等考试成绩都准备得差不多,或者认为即使再考这些考试,分数也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有意申请前50名学校的学生。而如果选择“常规申请”,学生最好在明年1月1日前递交申请。

有鉴于2008年申请2009年秋季入学时,很多学校未到申请截止日期,就因额满而不再受理申请,艾迪国际广州分公司资深留学专家谢杭东表示,由于今年国庆前后申请人数持续增长,再次出现上述情况几率极大,特别提醒申请美国热门公立学校本科的学生,申请更加要留意学校网站及各大留学中介发布的最新信息,尽量在截止时间前提前一个月左右时间递交申请材料。

研究生:可选明年2月截止申请的学校

对于研究生申请的截止日期,据启德教育美国教育中心顾问李冬介绍,各个学校在截止日期上略有不同。按截止的时间节点,大体可分为以下三个阶段:11月1日~12月1日;1月15日~2月1日;2月1日以后。

目前申请的学生大多选择1月15日~2月1日截止申请的院校,因为目前才开始筹备申请11月1日~12月1日截止申请的院校,准备时间会相对紧张。而在2月1日后才截止申请的院校相对少,这些院校中“较受欢迎”的院校,多半在申请截止日期(2月1日)前几天就不再受理申请。

高中:竞争激烈,最好今年内交申请

另据中广国际董事长眭金娥介绍,10至11月不仅是本科硕士申请的关键时期,而且是申请中学的“紧要关头”。据悉,有意赴美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通常选择报读学校人数规模只有200~400人的顶尖私立寄宿中学。这些学校,每年每年级只招收少数国际学生,而美国只有200所这样的学校,因此申请竞争相当激烈。只有越早完成申请,才能越早占申请先机。专家建议,尽管这类院校明年3月才截止2010年的秋季入学申请,但强烈建议不要等到那时再寄出申请材料,最好在1月1日前提交申请,否则会因“先申请者”尽占名额而无法被录取。

申请准备

申请材料:文书是制胜关键

在申请材料准备上,启德教育顾问李冬表示,申请美国名校的学生,尤其是申请排名前30学校的学生,几乎都具备非常好的标准化考试(如雅思、托福、SAT等)成绩,所以要在众多标准化考试表现优秀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文书成为了“制胜”的关键一步。

对此,李冬结合近年办理美国本科申请材料经验指出,申请本科课程的学生必须在文书中体现以下几种品质:爱心、社会责任感,特长才华,价值观及领导能力等等。因为美国教育的目的是,培养每个领域中的佼佼者。她打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如果你是猴子,美国的教育就是让你成为最优秀的猴子。”在文书中体现出“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会给录取委员会的老师留下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良好印象;展现“特长”和“才华”则会让他们感觉学生能为学校带来新的动力。

相对而言,申请研究生课程的文书要偏向专业性。要深入考虑现有能力与所申请专业的关联性。比如,这个专业要求学生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阐述自己的性格为什么适合学这个专业?未来的发展计划如何,毕业后从事哪方面的工作?等等。此外,她介绍,大部分中国学生在申请时经常遇到“乏善可陈”的苦恼,因为很多中国学生在本科阶段都缺乏实习、实验、研究的经历。所以常困惑于没有有效的展现“专业能力”的例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