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外生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参加“海外高考”人数剧增 激励中国高校变革
来源:     2009-7-29 11:15:00
 

去8个月,中国内地参加“美国高考”的考生同比翻了一番

目前,高考招录工作尚未结束,但海外高校的生源“大战”已经在国内悄然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内的美国留学市场异常热闹,很多美国高校纷纷“出招”,广招中国生源,就连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和康奈尔等8所美国常青藤盟校也不例外。

赴美留学人数同比翻一番

据嘉华世达国际教育交流有限公司美国项目部负责人王敬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受理大约1500名学生赴美留学的申请,较去年同期增长50%。在申请到美国就读本科的学生中,超过60%的申请者是国内成绩拔尖的高中生。

为了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美国东北部最著名的8所常青藤盟校不仅开设了更多的专业,供学生根据各自需求和条件进行选择,而且还适当提高了助学金和奖学金项目的预算。其中,哈佛大学向新入学学生提供的各项资助总额创历史新高,仅奖学金总额一项就高达14.7亿元人民币。

究竟有多少内地学生选择就读美国高校?据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6月,中国内地参加SAT(俗称“美国高考”)的考生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达到1.5万多人。其中,包括耶鲁、普林斯顿、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等在内的美国高校,最近5年招收中国学生的人数持续增长。

据哈佛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该校2007至2008学年共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400名,占总人数的10.22%,这个数字比16年前增加81.8%。

海外知名高校中国觅生源

为什么海外名校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内地?王敬认为,一是随着近几年中美交流加深,有着充足教育资源的美国高校迫切需要从其他国家招收优质生源,而中国内地高考的激烈竞争,成了美国高校进入中国教育市场的最佳时机;二是近年来美国留学签证政策逐步宽松,为中国学生留美创造了条件;三是国内学生、家长对出国留学有了更多了解,家长对孩子的发展有了比较早的规划;四是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政府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相继缩减,这就要求高校必须主动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办学经费。此外,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相对短缺,也在客观上造成了一部分家长在子女教育问题上寻找更便捷的途径。

李洋是北京朝阳区一所知名中学的高三学生,今年高考成绩虽然已过重点线,在国内可以上一所不错的大学,但他最终还是选择去美国留学。对于儿子的选择,李洋的妈妈说:“从大学的世界排名和综合实力来看,国内的大学不如美国高校有竞争力。另外,美国许多高校的教学环境比国内要好,希望孩子出国后能学到更多知识。”

在北京新东方英语培训学校,一位送女儿学习英语的黄女士说:“虽然我女儿今年只是初三,但我们准备把孩子送到美国读大学。因为,孩子花同样的力气准备高考,可能在国内只能上一般本科院校,而考美国高校上好大学的机会可能更多。”

国内高等教育还须变革图强

王敬认为,相对于国内近千万高中毕业生而言,每年几万人留学海外,不会对国内高等教育造成太大冲击,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少数学生是因为国内高考失利而选择海外留学,绝大多数还是成绩拔尖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高校的生源质量。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认为,美国高校在中国大规模招生,对于中国高等教育至少具有两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方面,大批海外名校将目光投向中国,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在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帮助更多中国家庭子女获得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从而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家庭的不同教育需求;另一方面,大批海外名校涉足中国高教市场,客观上给当前国内高等教育形成一种“倒逼机制”的外部环境,促进国内高校锐意革新,为受教育者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教育部最新公布,今年834万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参加高考的只有750万人,有84万人未参加高考。范先佐不无担忧地说:“如果有一天这84万人,不是像现在一样分流至社会各个领域,而是通过‘美国高考’进入美国高校,那将对中国高等教育意味着什么?”

“可以说,全球金融危机只是海外名校疯狂进入中国市场的起点,学术的国际化、教学的国际化、课程设置的国际化以及就业市场的国际化,都将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因此我国高校应加大改革力度,使培养的人才既能适应未来劳动力市场的需要,也能满足不同考生、家长的教育需求。”范先佐分析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