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外生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经济危机海外并购 企业应如何国际化运作?
来源:     2009-6-3 8:53:00
 
    如何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抓住机遇做强做大是每个企业都在思索的问题,兼并重组无疑是有效路径之一。是大步“走出去”到海外抄底,还是谨慎布局观而后行?业界争议颇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日前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主题是海外并购对我国机械工业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已发展到了国际化布局阶段。海外并购固然存在风险,企业“走出去”要做好充分评估与风险论证。但是,本着有得必有失的原理,学费早晚都要付,有实力的企业应积极探索率先“走出去”,为同业企业积累经验。专家建议,国家应在外汇拨付上对装备制造企业海外并购给予支持。

    重组好于盲目扩张

    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持下,部分行业难免会出现重复建设,进而出现产能再次过剩现象,这对行业长远发展不利。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副秘书长杨宝德表示,应鼓励国内同行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整合行业资源。据介绍,国内企业并购成功的案例屡见不鲜。例如,柳工先后兼并了江阴机械厂、扬州机械厂、上海叉车厂、蚌埠振冲起重机厂,使之从一个单一品种的装载机企业成为一个集挖掘、装载、路面、砼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等多品种生产的工程机械集团。中联与浦沅强强联合,而后又兼并了黄河工程机械公司,成为生产砼机械、塔式起重机、压实机械、环卫机械、汽车起重机等多品种的工程机械集团。

    杨宝德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产工程机械的企业有近千家,是多而不大、大而不强,只有按市场法则进行并购重组才能做大做强。在拉动内需的当下,行业企业并购比企业盲目扩大投资更有利于行业发展。他认为,在内企并购过程中,小企业可以从大企业得到发展资金,利用大企业的研发力量改进企业的老产品,利用集团的销售网络扩大产品的销路。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原有企业的设备、厂房、人员等展开新产品等的研发与生产,可以给原企业注入活力,提升适应力与竞争力。杨宝德提醒相关部门,企业并购是一种市场行为,不要按政府意愿搞成僵硬的“拉郎配”,要从行业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利益出发,由并购主体双方协商进行。

    以谨慎的态度对待跨国并购

    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建厂与“走出去”并购国外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之间,专家们更倾向于跨国并购。仪器仪表行业特别顾问奚家成表示,在以性价比为主要竞争模式的当下,并购是企业做强做大的主要形式之一。目前,国内企业“走出去”的领域已开始逐渐由金融系统扩展到矿石、有色金属等资源整合方面。从可持续发展角度看,装备制造业的海外并购也要从买产品升级为买技术,通过兼并先进制造企业而获得该领域的核心技术,是国内企业快速做强做大的根本所在。诚然,在国际跨国公司纷纷告急、资产严重缩水的当下,国内企业“走出去”并购国外大企业存在很大风险与诸多不确定因素。电工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结合行业企业“走出去”的实际案例,将国内企业海外并购面临的风险概括为投资决策风险、融资风险、经营管理风险、跨国产权风险、审批风险等。

    专家认为,国际化不只有大企业才能做,小企业也能走向世界。关键是要建立一套完整的风险评估与论证体系,要充分了解对方的国情,用开放的心态求同存异,把功课做在前面。轴承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同样给国内外轴承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舍弗勒集团因盲目收购大陆轮胎而深陷泥淖不能自拔,美、日、欧等国家轴承企业受汽车产业的下滑影响比我国企业更严重。因此,可以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到国外参与并购、合资一些优质的中小轴承企业,为我国轴承产业走向世界创造条件。

    中机联副会长朱森第表示,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国内兼并重组成功的案例较多,而海外并购还处于探索阶段。他认为,国内装备制造业已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应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海外并购。这也是企业加快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是资源充分利用的重要途径。企业应抓住危机中存在的机遇,以谨慎的态度对待跨国并购,把潜在的风险考虑充分,在科学战略规划的指导下作出有益的探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