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外生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时代如何当"新三好生" 留学准备三步走
来源:     2009-3-11 8:52:00
 
    学生时代最标志性的表彰就是“三好学生”的称号。每每捧着红红的奖状回家,亲戚朋友总会夸奖一番,自己的心头也能美滋滋上好一阵子。如今已经长大正计划漂洋过海负笈留学的你,可别以为这一套已经过时了。在这个到处喷发着留学激情的年代,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留学生,也要努力争当“新三好学生”。

  成绩

  “要出国留学,孩子的成绩肯定是很重要的。”陈女士被问到学生出国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时,脱口而出说“成绩”这个词。陈女士的孩子今年正在准备出国留学。颇有经验的她表示,国外的学校虽然讲究素质教育,但成绩毕竟是衡量学生学到知识多少的重要标准。在和留学顾问沟通之后,陈女士的感触更深,“国外的学校尤其是名校,都会对学生以前的成绩和语言能力做出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成绩可以说明学生以往的优秀程度,同时也可以说明孩子的学习能力如何。”

  正如陈女士所说,几乎每所接受留学生的国外学校,都对录取国际学生提出了标准。除了学生递交的以往成绩之外,招生代表也会经常收集一些国内学校的质量情况,比如哪些是省市的重点中学、211大学等,以及这些学校的学科发展情况,以便了解学生的优秀程度。所以学生在申请学校时也可以主动提供学校的资料,来帮助国外学校了解自己。

  能力

  对于能力这个标准,正在美国某大学读大二的Mary深有体会。她回忆说,自己在低级别的数学课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之后,申请进入中级课程,但在头一次的课堂作业中就遭遇了滑铁卢。“原本以为会受到老师批评,却意外得到了老师的嘉奖,原因是我敢于挑战自己。”这让Mary在喜出望外之后,也对“能力”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学校希望看到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成绩上,还有对事情的钻研深度、挑战能力等。”上教留学美国部高级咨询顾问齐竞芳指出,一些名校也希望学生具备一定的领导力。比如你在学校担任过领导工作、发起过一些活动、创作过网站等,这都体现出你对自己的深刻了解,并对周围人产生了影响。学校会从学生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扮演的角色,来判断你是一个领导者还是一个跟随者。这点对于一直致力于培养社会精英的名校来说,尤为重要。

  个性

  在这个讲究差异化的年代,学生也需要具备自己的个性。“我曾经申请学校的时候,留学顾问就让我把特长都写上,并且列述了参加的比赛、活动等。”小刘回忆说,这点是学生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我们总觉得这些兴趣爱好和读书根本搭不上边,很多家长还会觉得参加活动会占据我们学习的时间。其实课堂之外的东西可以体现我们的与众不同,而持之以恒地培养兴趣,也说明了我们有很强的进取心。

  “这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学校希望吸引到更多个性化的学生,给他们的课题带来新的刺激。所以学生需要积累各方面的优势来形成自己的差异化。”齐竞芳分析说,以美国为例,前30位的学校都很看重学生的个性。他们也希望看到你以前为学校做出过贡献,今后也能给他们带来不同的东西。建议学生可以多读课外书。读书在美国的高校显得非常重要。学校会规定学生去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目,同时,要求学生根据需要再自己“加餐”。这些书可以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积累多了,可以让学生拥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形成自己的思想。

  申请一所好的学校一般需要4年以上的准备,这种准备更主要的还是在于你能力的积累。这种积累和家庭的教育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学生接受的教育方式,可以折射出这个家庭的优秀程度。

  留学准备三步走

  1、留学最重要的是观念和能力的准备,这是内功的修炼。比如英语的学习。英语的好坏不应该以考试分数来衡量,而应该以能否熟练地应用英语进行沟通为标准。是否能轻易地读懂美国大学网站的内容,并且检索到你需要的有关信息;会不会给别人写信,写信能否问清楚你想问的问题等。同时要尽量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尤其是对西方文明和现代科学的了解。这些积累在将来写作时都会带给你以启迪和素材,令你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这样的准备越早越好。

  2、了解自身的需要,制定申请目标,从战略上进行准备。尽早开始搜集学校信息,对目标学校要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解。建议学生可以通过上网浏览学校的官方网站,写email给学校录取办公室询问相关信息,联络该校在读的学生,参加有关的教育展,以及查看学校介绍的视频等方式来全方位地了解学校。这些工作不但能让你确定该校是否是你所喜爱的大学,更重要的是,许多大学申请委员会把它作为衡量你的主动性和检索查询资料的能力的依据。有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实地走访学校,参加校园游,进一步体验学校的环境。对于申请本科的学生,这样的准备应该从高一的暑假就开始进行。

  3、最后是战术上的准备。排出申请材料准备的时间表,考虑选择哪个学校,是否申请提前录取,如何申请honorprogram或是奖学金,怎么准备具体的申请材料等。在仔细地进行完以上两个步骤的准备后,第三个环节就可以进行得顺利而迅速。考虑到考位的紧张程度,建议学生在高二的寒假开始着手进入该阶段的准备工作。

  22所美国院校亮相高等教育展

  2009春季美国高等教育展将于3月11日17:00-21:00,在上海希尔顿酒店(大宴会厅)举行。活动由美国教育咨询中心、美国林顿教育机构和上教留学联合举办。届时将有22所美国院校集体亮相。活动包括“美国最新留学签证形势”讲座、“美国院校入学申请技巧”讲座和现场咨询。高三、高二学生和家长可以借此机会向大学代表们提出奖学金、学位种类、生活费用以及获得学生签证等方面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