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外生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就业难而回流 “海归”求职首选金融业
来源:     2009-2-18 9:02:00
 
 由于海外就业遇到困难,中国留学生正在回流。留学生回国求职的首选是金融业,而美国仍是中国留学生最喜欢去的国家。

  重庆市最近对162名留学生妈妈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留学生家长希望孩子回国求职首选金融业,五成对薪金的要求是7000元(人民币,下同,1556新元)以上。调查显示,美国还是最火爆的留学国家。

  受访专家建议家长,选择专业最好是中国需求量大的岗位,同时他们在国外最好参加带薪实习,积累在外国大公司工作的经验,这样回国找工作就更有底气。

  2月6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决议,要求接受美国政府救援的当地银行在雇佣员工时必须优先考虑美国公民。类似的政策在世界很多国家开始实施。随着各国排外情绪高涨,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就业越来越难。

  在重庆一家银行工作的刘海蓉(52岁),女儿在英国一所大学攻读金融学位,今年6月毕业。因为经济危机,英国工作非常难找,因此女儿决定回国工作。

  昨天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因为自己在金融机构工作,觉得这是份稳定、收入比较高的职业,因此女儿当初到英国留学时就帮助她选择了金融专业。“她数学很好,自己对金融也感兴趣。”

  她告诉记者,女儿主攻的是理财专业,现在中国人富裕起来了,很多人有钱投资,对于理财的需求会越来越高,因此她也鼓励女儿回国发展。目前,她也积极帮助女儿联系,寻找合适的工作。

  谈到对女儿回国薪水要求,她说:“最少应该是5000元吧,我女儿属于稀缺人才,假期她还在英国银行实习过,有理财经验,这样的薪金应该算合理。”

  重庆留学中介机构迪邦负责人王娅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认为,如此多的留学生家长将金融业作为孩子回国求职的首选,反映出家长不够理智,不实际、跟风。

  她说:“她们是以金融业工作环境、薪金比其他行业高作为标准,为孩子选择就业方向。这表明内地的家长对金融业还不是完全了解,这次经济危机就是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引起的,美国现在金融业失业的人最多。”

  她分析,还有一个原因是留学生专业水平不是很高,无法从事研究工作,因此就选择收入高、环境好的金融业。

  重庆市留学生妈妈俱乐部调查显示,美国成为大多数家长选择留学国家的首选,其次是澳大利亚和英国。66%的家长表示,送孩子出国留学的目的是增加见识、继续深造。另有4%的家长坦承,送孩子出国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减少就业的压力。

  调查显示,就业问题已经越来越为家长们所重视。在关于俱乐部活动主题的选项中,四成的家长希望了解各国各行各业发展趋势及就业前景。至于为孩子选择学校考虑的因素,近四成的家长表示,会注重外国大学专业排名,之后才是知名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