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谁造成了海归们今日的悲哀?
来源:     2009-4-16 9:06:00
 

近些年,中国留学生在外犯罪率普遍上升,手段残暴,骇人听闻,并有低龄化趋势。如:2004年美国肯塔基大学中国留学生张栋涉嫌杀害女友,被警方逮捕,并被控一级谋杀罪。2005年,中国留学生王亮、杨宁和魏巍涉嫌参与杀害日本松本真二郎一家四口。2009年,来自中国的博士生、研究生的朱海洋用厨刀杀死女友杨欣,并凶残地把她斩首。

这一桩桩一件件鲜明的对比,令人咂舌,为何现代的留学生相比之下有这么大的落差?其中的原因有:

一、大部分留学生带有“残疾”。 由于留学生大多是有一定年纪才出国留学,普遍思维已经定性,在国内所受的教育和国外教育差异大,一时难以完全承接得上。加上本身语言障碍大,听不见说不清看不明,无法与外国人正常而流利地沟通,导致许多学子总体学业成绩一般,被认为是带有“残疾”的群体。

二、表面自负傲气实际已被边缘化。留学生的强烈自豪感从国内到国外,遭遇截然不同的待遇后荡然无存。留学生们依旧以曾漂洋过海而洋洋自负,表面风光无限,一回国俨然是“衣锦还乡”、高人一等。但实际上,留学生在国外基本上是过着底层的生活,因为高额的留学学费已经让众多留学生们不得不选择自力更生,即使在国内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在国外也得依靠洗盘子刷碗等底层手工活维持生计。有经济基础的留学生们却缺乏进取心,以到处玩、飙车、谈恋爱等为主,普遍沦落到小混混层次,自甘堕落地在边缘徘徊,郁郁不得志,此时正易受不法分子的蛊惑和拉拢,成为彻头彻尾的边缘人。

三、意识形态自相矛盾。出国后,留学生们因国别、文化、种族等方面的差异,加上自身缺乏普世价值理念、缺乏国际视野、缺乏本土文化根底,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宗教信仰,对内受到排挤,对外被宗教异端势力纠缠。所接受的先进教育与国内的传统教育迥然不同,国别间的文化冲击令留学生们无所适从。茫然回国后的留学生们又遭遇到“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尴尬,跟不上改革开放后日新月异的变化,“海归”文凭不再吃香,原有的环境、文化等再受到折腾。于是,许多留学生们愤世嫉俗、人格分裂、挫折感强烈,找不到精神家园,越发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

是谁造成了海归们的今日悲哀?

笔者认为,首要是教育制度的问题,制约了海归们的创新思维和潜力。国内的教育一直都尊崇传统保守的教育理念,只一味要求学生接收知识,而不允许学生质疑知识,抑制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和新思维能力。最主要的是在外语教学上,没有提供适当的环境给学生们操练,仅仅教会外语的语法、知识点,忽略了说读写听的重要性。而且,很多落后地区根本无法做到外语教学从娃娃抓起,直到初中阶段才授课,先天外语能力的不足结合后天教育的错误方式,导致了学生们学外语一知半解,运用能力低,无法达到外语要求。

其次,对海归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事实上,国家还是比较注重海归们的回国创业和就业问题的。但是在两个方面上其实可以再给予放宽:一是收税税率过高。大部分海归们回国的薪水起点较高,但国家的征税点一直没有较大幅度的提高,致使海归们要缴纳很高的税费。二是国籍问题太过约束。中国至今仍未采用允许国民带有多国国籍的政策,使得许多带有外国国籍的海归派们对回国创业犹疑不决,流失了许多有意向有能力在国内创业的海外精英分子。因此,要重振海归派们的辉煌,应该下决心率先解决这些问题。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当今困难时期,不仅要废除阻碍海归派们回国的政策,千方百计吸引海归精英回来创业和发展,还要从源头上对未来的海归派们进行更优质更先进的教育,使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力促中国新一轮的成功改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