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人员交流会开幕 金融危机让海归更愿意回国
来源:     2008-12-25 11:11:00
 

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将于本周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留交会博士“海归”首次过半,有5000多岗位虚席以待。广州将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招揽高层次“海归”。

博士“海归”首次超过报名总数一半

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届留交会举办环境十分特殊,正在蔓延的金融危机对国外就业、创业造成冲击,海外留学人员非常愿意回国发展。

据介绍,从海外留学人员报名参会人数、参会人员学历层次和参会项目等看,本届留交会将达到最高、最好的水平。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名留学人员报名参会,其中有博士学位的占51%,首次超过报名总数的一半。从海外回来参会的比例比上届增加,达到70%,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留学人员比例上升较大。

参会的留学人员中,希望创业和寻找合作伙伴的占40%,希望回国工作和学术交流的占50%。现代服务业专业的留学人员比例比上届增加。留学人员参会的交流项目有800多项,比上届增长一倍,现代服务业项目比上届增加三倍。

将设2亿元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

在本届留交会上,国内各地对高层次人才需求旺盛,提供近5000个高层次岗位以吸引海归人才。如江苏省组织了2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参加28个展位展览。

徐志彪表示,为了招揽高层次“海归”,广州出台了新的《关于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穗工作和创业的若干意见》,并将设立2亿元高层次人才专项资金,着重在资金扶持、科技创业投融资体系构建和留学人员社会保障和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方面,吸引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这一利好政策将在留交会期间加以大力宣传。

徐志彪说,对产业化条件好的海归项目,最多可获得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

广州市还决定,在电子信息、生物科技、先进制造、环保能源、现代服务业和国际政治经济等六大领域,聘请30位留学人员专家顾问,组成“广州市政府留学人员专家顾问团”,为广州发展出谋划策。“其中包括微软副总裁张亚勤这类在国外最好的公司做到高层的顶级华人,也有周福霖院士这样的地震专家。”

首届“广州十大优秀留学回国人员”评选将在留交会上揭晓结果。在广州,有2万多名“海归”,创办高新技术企业近千家。目前,钟南山、周福霖等20名重量级“海归”已经脱颖而出,候选广州十大优秀“海归”。

今年,广州有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创业园区和企事业单位等41个单位,参加67个展位的展览,并将继续推出17个科技难题在留交会上招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