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当年留洋皆精英如今遍地是“海归”
来源:     2008-11-27 10:53:00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留学规模30年扩了168倍,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我们那个时候的留学,和现在还不是一个概念,当时只要被选中出国的,都是精英分子,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要出去。当然,学费都是国家帮忙解决的。”说起26年前出国时的情形,山东大学的王一鸣打开了话匣子。

    语言是最大的障碍

    说起在美国进修的1年半时间,王一鸣教授告诉记者,“当时,真的什么也不懂,甚至连美国大学的门朝哪个方向开都摸不清楚。”由于英语基础差,语言成了当时最大的障碍:不仅上课时老师说的不明白,平时生活都有很大的困难。

    “那个时候出国的压力非常大,没有了单位和组织,什么都要靠自己。现在出去的留学生一般语言上不会有什么障碍,但当时我出国后第一就是要面对语言关,当时国内没有英语广播,前期的基础不好,出去听课时感觉很吃力。”王教授表示,这是他遇到的最大障碍。

    自费留学开始出现

    自费出国留学政策在1981年放开,托福考试也于这一年进入中国,但由于信息不对称、 手续繁琐、经济原因等方面因素,真正能自费出去的人还是凤毛麟角。

    金吉列留学济南公司的张海波介绍说,从1985年,国家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开始允许自由地自费出国留学。“早期向中国自费留学生开放的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当时美国与中国正是‘蜜月期’,申请美国的院校和奖学金比较容易。”张海波告诉记者。

    留学中介开始浮出水面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叫“中介”的角色登上出国留学的舞台。留学中介几乎包揽了从联系学校到出国签证的一切事项,他们的“有求必应”和“无所不能”刺激了更多的自费留学生。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则成了自费留学的首选。

    在省城一家国有银行工作的许婧,就是当时从澳大利亚留学的“海归”。

    许婧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她就申请去了澳大利亚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国外的课程跟国内的有很大不同,课程多数用论文代替考试,并且平时的课堂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最后的成绩。

    如今几乎“全民留学”

    教育部公布的2007年度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4.4万人,其中自费留学12.9万人。与1978年的860人相比,30年来,中国留学生的人数翻了167.44倍。从1978年到2007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以前的留学,更多的是公派留学、精英留学;今天则变成了全民留学、大众留学,人们有选择地自主留学。”许多教育专家这样概括改革开放后中国留学环境的变迁史。

    在每年举办的留学咨询会上,都会吸引来不少学生和家长咨询。“你留学吗?”“你家小孩打算出国读书吗?”高考、中考结束后,这已成为不少学子和家长见面时的问候语。

    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王晓婷

    ■相关链接:留学三十年经历的五个阶段

    1978年~1984年

    特点:以公派留学为主

    1985年~1989年

    特点:自费留学开始出现

    1989年~1991年

    特点:公派人员多滞留不归

    1991年~1999年

    特点:留学中介浮出水面

    2000年至今

    特点:六成学生靠中介出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