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政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归回流抢饭碗 广东教育厅称就业形势相当严峻
来源:     2008-11-13 10:32:00
 

  2009年大学生招聘会月底开锣

  面向2009届高校毕业生的44场供需见面会将从11月22日正式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招聘会场次增多了,但规模缩小了。在昨日(12日)广东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将是改革开放以来比较严峻一年。

 2009年招聘会场次增多规模缩小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610万人,广东超过33万人,比2008年增加4万人左右,人数再创新高。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预测,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2009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供需见面会从11月22日至明年6月30日举行,全部共44场次。广东大学生可凭票免费入场,门票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领取。

  2009供需见面会在形式上作了微调,场次比去年增加了10场,但规模控制“小型化”,其中除9场大型综合供需见面会外,剩余35场均为小型专场。另外,由教育、劳动、人事部门共同举办的面向2009届毕业生的网络招聘会也在筹备中,时间尚未确定。

  2009年总体就业岗位减少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2009年广东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增长速度预计将有所放缓,2009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将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比较严峻的一年。

  李小鲁分析,作出如此判断的原因有:第一,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大量海外人员回流,从而使得高端竞争出现重心下移,这一情况无疑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带来新挑战;第二,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影响将在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才会浮现,沿海地区的经济形势将出现多种不可预见的变化,预计将会有大批外企倒闭、迁移和收缩,从而大幅度地减少劳动者的就业空间;第三,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加上国内经济放缓,国内中小企业也面临缩减规模甚至倒闭的威胁;明年新增劳动力和毕业生数字仍不断上升。总体就业岗位减少,就业人数不断上升,就业矛盾仍十分突出;第四,今年开始执行的公务员行政机关机构改革以及事业单位即将启动的改革,将会使以财政为依托的职位增加幅度放缓。

  李小鲁表示,此次国际金融风暴在全球蔓延,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省实施“双转移”战略,对广东社会经济结构是一次重新洗牌,受影响的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从长远来看,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有利的。

  数据 预计2009年50万高校毕业生在粤求职

  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610万人,广东超过33万人,比2008年增加4万人左右。加上外省到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学生,2009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

  ———广东省就业指导中心预测今年就业人数

  2008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

  2008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共有29.6万人,截至9月1日,已实现就业人数达26.7万,初次就业率为90.24%.其中,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8.05%,本科生为89.98%,专科生为90.65%.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介绍2008年初次就业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