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进入新时代 “海归”给当代中国带来了什么?
来源:     2009-8-27 11:26:00
 
  到2008年,中国回来的留学生有40万,再加上10万“海鸥”,应该是在50万以上,他们对当代中国社会的贡献功不可没。

  第一,他们是教科文卫领域的栋梁。教育部门的大学校长里78%是留学人员,博士生导师里63%是留学人员,实验室主任有72%是留学人员。

  第二,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现在,“两会”里的很多专门委员会,很多研究所、智库里边都有留学生,包括社科院、研究中心、北大、清华等等,他们向国家、中央积极建言献策,对推动中国的思想、民主各方面的发展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海归积极参加民间外交,提升中国“软实力”。这一块对中国目前来讲非常重要。在国际上的很多论坛上,不论是达沃斯论坛、财富论坛还是学术研讨会,我们都能看到海归活跃的身影,他们对沟通中外交流,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软实力”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四,发挥社团和公益的作用。目前,在社会上有很多海归社团,包括协会、商会和各种NGO组织,很多海归在这里面发挥了带头作用。

  第五,海归在中国的创业大潮里充当了尖兵的角色。海归创业推动了中国在新经济、新技术、互联网、IT、通讯、传媒等领域的发展。我们知道很多留学生创办了企业,像亚信、UT斯达康、搜狐、新浪、百度、空中网、如家快捷和新东方等。

  第六,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推手。海归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中国的大型企业海外上市,要跟国际投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国际中介机构打交道,海归在这里边发挥重要作用。我统计了一下,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近百家中国企业里,绝大部分是由海归创办或者是海归参与管理的。

  第七,他们是跨国公司“中国化”的主力军。大家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跨国公司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有很多海归成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掌门人,甚至是500强在中国的CEO,对推动中国和跨国公司的合作,加速中国和多国经济的接轨都起到巨大作用。

  第八,海归是发展中国第三产业的一个重要力量。中国在今后的发展中,第三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现在只有40%的服务业,发达国家是80%,包括金融、财务、咨询、法律、经济、广告、出版、传媒等等,海归们都可以发挥重大作用。

  第九,带回来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人才。这个贡献也是非常巨大的。最近中央出台了千人计划,吸引国际顶尖的留学人员回来参与中国建设,这里边有一大批精英人才、国家栋梁人才,他们带回了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人才。

  第十,海归带来国际化新的创业理念、商业模式、新的社会文化理念。招商引资,老的华人华侨们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海归们在塑造新的创业文化、创业时尚,带来新思想、新理念、新风尚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所以,我认为,目前中国留学进入一个新时代,海归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将会是中国今后30年非常显著的一个发展大趋势,也是中国与国际接轨一个十分重要的桥梁、纽带和一种方式。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扩大留学,继续吸收留学生回国,我相信在中国今后的全球化过程中,留学生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