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别在国外学车 海归总结不敢在国内开车七大原因
来源:     2009-7-16 11:04:00
 
 上周末,记者参加了几位杭州海归的聚会,他们分别曾在澳大利亚、日本、英国等地留学、工作多年,近年来回到国内。聊起开车,几乎众口一词:在国外,汽车是必要的交通工具,没车几乎没法过日子;但刚回来时,在国内道路上根本不敢开车!从澳大利亚回来的小涵,回来半年了仍然不敢开车。去新西兰留学两年多的小殷一直没学车,就是因为听过来人说,在国外学会开车回国就不会开了,所以坚持着要回来再学。

  A>> 国外开得挺溜,回国寸步难行

  虽然在澳大利亚开了4年车,可回国都半年多了,小涵到现在还不敢开车。“回国后我就开过一次车,出了一身冷汗,从此再也不敢摸方向盘了!”回忆起回国后第一次也是唯一那一次开车,她还心有余悸:“没开几百米,就发生了好几次状况。先是一位大爷,忽然不知从哪个角落里钻出来过马路,我急忙一个急刹;然后是一辆出租车,从我左边刷地一下超过来,拐到右前方停下来载客,我又是一个急刹,差点追尾……”后来,她就再也没敢开车了。

  小涵在澳洲有过两辆车,那时她觉得每天开车是件开心的事。“开车就跟骑自行车一样方便。”她说国外虽然考驾照蛮严格,跟国内没有多大区别,但是只要过了理论考就可以开车。开满半年,就能参加路考,不过这半年在开车的时候,副驾驶座上必须坐着一位具有两年驾龄的驾照拥有者。

  澳洲人口少,公路一般只有两至三个车道,也不会过于拥挤。大城市虽然人口多,但因为市区停车费很贵,很多人上班都宁愿坐公共交通,所以街上一般还是相当通畅的。在郊区路段,公路上甚至还会碰到袋鼠在自由地跳跃。

  “有一天晚上我收工回家,大概十点的样子,开车上了高速,路边是空阔的草地,没有围栏。突然‘砰’地一声,我觉得我擦到什么了,仔细一看是一只大袋鼠。我马上下车查看,袋鼠已经一蹦一蹦地跳走了。它似乎没有受伤,可是我的挡风玻璃却碎了。在澳洲,经常会有这样的事发生,如果视线好远远看到有袋鼠在过马路,我们都会停下来让袋鼠先过,据说袋鼠是不会转弯也不会后退的,它只会一直朝一个方向跳,所以大家都会很有耐心地等待。”

  有人说很多国家汽车的驾驶座在右边,国内则在左边,肯定是因为不适应才不会开车。其实小涵和她的朋友们都认为,这不是大问题,稍微适应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最怕的,是国内车辆太多,道路太复杂又拥挤,再加上自行车、助动车偶尔也会钻到快车道里来,往往手忙脚乱。我问过好些朋友,回国后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小涵说。

  B>> 我劝留学生,别在国外学车

  Sunny和阳是在新西兰留学时认识的,两年前回阳的老家宁波操办婚礼,阳老爸把自己的座驾腾出来给儿子用。结果阳开车出门才半小时就逃回家了,手心一把汗。

  阳说,宁波街头人多车多,心里有准备,可层出不穷的情况还是让他应接不暇:前面的车不打方向灯会突然改车道,差点让他冲上去来个亲密接触;超车也不是一般的狠,新西兰的马路基本就是2车道,眼睛只要看前面就行,在国内马路上,又要看路标、指示牌,还得看后面;更可怕的是十字路口,明明前面是绿灯,也会有自行车横着冲过来……

  “还是打车安全。”不过,阳仍然胆战心惊。出租车师傅的车技更好,急刹、漂移,面不改色心不跳。“坐在副驾驶座,心吊在喉咙里,右手紧紧抓住车顶上的把手。”第一天事情办下来,阳感觉太紧张了。第二天,老爸只能亲自出马当司机。

  “我有个从小一起玩大的朋友小殷,前年也来新西兰读书,想学车被我制止了。”阳笑着说,自打那一次开车“历险”以后,但凡遇到想在国外学车的朋友,他一律劝他们不要浪费时间,不如回来再学。

  C>> 七大原因,不敢开车

  记者采访了不少海归,他们总结了回国不敢开车的七大原因,或许可以让更多的开车人思考:

  1、路况复杂——国外马路一般只有两车道,国内道路车道很多,变更复杂,一下子不能适应。

  2、随意超车——很多车“见缝插针”超车,甚至明明边上已经是双黄线了,还会有车从对方车道超车。

  3、随意变道——前面的车经常不打转向灯突然换车道。

  4、行人乱穿马路——有很多行人、自行车不守规则。

  5、斑马线不减速——斑马线停下来给行人让路,会被后面的车辆按喇叭。

  6、遇事故不等待——比如前方有事故,会有人想方设法从旁边甚至对方车道往前挤。

  7、“插队”太厉害——经常有车突然插进来,万一急刹,很容易发生追尾。尤其在一些繁忙的十字路口,经常有车插队,有时过一个路口要等好几个红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