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程东:政策扶持非海归人员创业首要条件
来源:     2009-11-12 13:29:00
 
    “政策优惠和政府基金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但这并非是海归创业的首要条件。”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协举办委员与市民第23次网上交流活动,围绕“关于留学回国人员在沪创业、工作情况”主题与市民进行交流,程东委员在活动中指出,企业的发展的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做好产品服务最为重要。
  
  活动中,一位网友向程东提问,“归国留学人员创业,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是否必须要依靠政府干预才能得到解决?”对此,程东表示:“我们做过连续的归国人员创业调研,调研的样本差不多涵盖500家归国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主要是分布在浦东,重点在张江,调查的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归国人员创业最主要的困难有三:留学人员的研发成果和市场拓展以及营销的问题;留学人员企业的资金需求与融资渠道困难的问题;留学生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
  
  研发成果和市场拓展以及营销问题
  
  程东说,一方面,留学生普遍都在海外学习和工作,对海外的市场规则比较熟悉,回到国内市场的环境发生了变化,不一定适应这种带有“某种关系经济”的市场特点。由于留学海外多年,许多留学生在国内缺失了人脉资源,市场拓展的思维能力下降,所以好的研发成果和产品,但难以打开市场,这个问题不是靠政府能够解决,主要还是靠创业者如何适应中国的市场特点。当然,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政策,如:扶持中小创新企业,以及在政府采购中,优先购买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倾斜政策,都有利于中小企业包括留学生企业的创业发展。
  
  企业资金需求与融资渠道困难问题
  
  另一方面,大多数留学生创业者都是以自己在海外多年的积蓄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一般来说资金普遍都在50万美元以下,能够保证企业一年左右的研发、生产和管理的需要;企业发展进一步的资金需求来自于企业产品的销售,政府相关基金的支持,创业园的优惠政策以及风险资金和战略资金获得,如果这些资金都难以得到的话,那么企业发展就出现了困难,一般在3-5年内就会倒闭。这个问题的解决主要还是来自于企业怎么样把产品和服务市场化,保证不断地销售收入,进入良性循环,从而可获得更多的基金支持和风险资金的投入。一般意义上来说,企业的发展内因还是最重要的,外因是通过内因来起作用的,有些创业者回国后非常关注政策优惠和政府基金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但并非是作为创业的首要条件。
  
  留学生企业内部管理问题
  
  还有就是,许多留学生在国外经历过正规的管理实践,比较容易适应西方的规范管理制度,讲求沟通的高效和员工信誉的自我珍惜;但在国内创业企业中普遍存在创业者与员工之间,“海龟”与“土鳖”之间的沟通和理解的困难,以及思考问题的不同方式,更主要的大部分“海龟”创业者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高水平管理能力。管理是一个实践过程,能力的提升也有一定的经历,许多归国创业者出现了团队分裂,员工离职并带走相关的科技成果,等等,都主要是管理中间一些不完善所造成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