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为海归搭起舞台 海归带动高端产业
来源:     2009-11-5 13:35:00
 
 截至2009年6月,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中共有留学归国人员1.2万名,由他们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如百度、搜狐、奥瑞金等累计达到4800多家。从2000年中关村开始启动吸引留学人员创业工作以来,短短10年间,中关村的海外人才数量增长了11倍,而由他们创办的企业数量也达到了10年前的20倍。

  目前,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三位,人均GDP已达到3000美元,按照人才回归的规律,我国即将迎来海外留学人才回归的高峰期。

  人才归国

  已是势不可当

  21世纪开始,我国人才回流现象开始逐渐明朗,今年更是出现了回归热潮。中国科学院计划在未来5年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支持领军人才600名,引进培养学术技术带头人600名,培养优秀支撑和管理人才600名,培养支持青年创新人才6000名,吸引和资助1500名海外优秀学者和外国科学家到中科院工作。

  “中国海外人才的回流现象近些年越来越引人关注。从趋势上看,这些都反映了中国市场正在从恶性的人才流失转化为良性的人才流动,正在从单向的人才供给转化为双向的人才供求。”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刘松博说,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幅度提高。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对科研投入的增加,中科院以及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目前的科研设备和科研团队很多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个平台的搭建给海外的人才回国就业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苗鸿说。

  多方优势

  促成归国浪潮

  2008年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制定的关于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的意见(“千人计划”)出台后,其高端的学术关注、完备的政策配套、多部门的配合支持使得更多的海外人才坚定了回国的信心。

  “促成人才回国浪潮的背后还有当前的天时地利。”苗鸿说,目前“千人计划”回国的人才年龄集中在45岁到55岁之间,他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的子女已经大多在国外完成了高中教育。

  针对此次“千人计划”,国家对保留外籍的归国学者给予了国民待遇。保留外籍的政策实施后,国外归来的人才可以享受国民待遇,并参与到国内重大项目的核心技术中,这不仅拓展研究空间,也为他们在国际学术交流中提供了便利。

  “在众多的回国优势条件中,广阔的事业空间是归国人才最看重的。”苗鸿解释到,目前我国对于归国的高端科研人才,不仅能够提供其专业的实验室,并且能够为其配备完善的团队服务力量。使得归国的人才有了更广阔的事业空间。

  归国人才

  带动高端产业

  此次中科院提出的人才系统工程,不仅吸纳人才完善基础科学研究和战略高技术研究,还将全面完善人才队伍结构和人才成长价值链,实现技术和人才向社会的转移转化。

  海外人才在技术向市场转化过程中发挥了显而易见的优势,聚集了众多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关村吸引了大量从海外归来的人才,北京创毅视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辉,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良志等等,都是国外著名大学的博士,他们在领跑世界技术创新,并将技术与产品接轨,使其迅速市场化。

  海外人才的留学背景也更容易获得风险投资,这也使中关村成为高科技投资机构关注的热点。目前,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的注册资金总额累计超过50亿元,并且吸引了近千亿元的境内外资金,为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做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