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辞去高薪回乡建设 海归硕士高票当选村主任
来源:     2007-8-21 15:32:00
 
       在僻远的永嘉县巽宅镇小坑村村委会会议室,29岁的章文琼和63岁老主任章厚进的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这一握表示着该村新老村主任工作已交接,同时也宣告该村正式迎来一位留学硕士村主任。

上午10点,村委会主任选举正式开始。经全村405名选民选举,章文琼以385票的高票当选小坑村村委会主任。全体村民以热烈掌声表示欢迎。从瓯北赶来选举的村民周健人说,这次选的不仅仅是村委会主任,也是我们村新农村
建设的希望。

1978年出生在小坑村的章文琼,7岁随父亲到永嘉县城就学。1999年赴英国留学,就读于伦敦研究生管理学院。经过5年的努力,章文琼取得了英国“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4年回国。之后,他在上海康森科技有限公司任职。2005年2月入股天津易德行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并在公司担任主要策划工作。

小坑村,是一个海拔650多米的小山村,由7个自然村组成,全村153户、528人,年人均收入2281元。一直以来,小山村里的人祖祖辈辈一成不变地守着山,种着那几亩地。村里绝大部分青壮年都背着行囊到外地务工。

学成回国后的章文琼第一次随父亲回到家乡时,看到家乡的这种境况,心里很是感慨:“家乡怎么还跟自己7岁离家时一样,为什么跟国外的农村差别如此之大?”此后,他一有机会就跟父亲回家乡到处转。通过调查,他得出结论,家乡要想搞好新农村建设,最缺的就是人才和资金。于是,他渐渐萌生了投身家乡建设的念头,而他的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章文琼明白,要搞好家乡建设,光靠留在家乡的这些老人、妇女不行,要想办法把在外面的一些年轻人吸引回来,而首先就要改善家乡的基础设施条件。于是他决定个人拿出100万元捐助给家乡,这100万元中有75万元是他在英国5年勤工俭学所得,23万元是回国后工作和分红所得,还有2万元是父亲给的。

目前,章文琼已辞去上海公司的工作,并把家安在了小坑村的旧居。对于上任后如何着手家乡的发展、建设,章文琼心里已经有了打算。他说,先用100万元中的大部分资金搞自来水、村间道路、路灯、公厕和排污设施建设,还有部分资金则准备用于发展见效最快的本地鸡养殖。另外,发展林牧产业、盆景工业,开发旅游业等。等村里有了一定资金后,章文琼决定在村里建立三项基金:助学基金、养老补助基金和医疗补助基金,其中医疗补助基金主要用于正在筹建的医疗站点。

永嘉县委组织部的有关人员说,海归硕士回村当村主任是一个观念的创举,是农村进一步发展的需要,相信随着农村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必将有越来越多的硕士、博士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