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留学人员回国不足3成 与国内需求形成矛盾
来源:     2007-8-21 15:30:00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首都国际化人才发展论坛上获悉,从1978年到2003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70.02万人,截至目前,这出去的70.02万人里面回国人数仅为17.28万人,海外留学人员归国比例仅为四分之一。国际化人才外流与国内急需成了目前我国人才建设的一对矛盾。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社长潘金云表示,国际化人才包括三项指标,即把国内人才培养成在国际活动中发挥重大作用的人才、外派学成归国人才以及为我所用的外
国人才。据了解,目前,在华跨国企业人才本土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调查显示,多数在华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本地化程度已经达到90%以上。而在人才构成的国际化方面,北京、上海两地的常住外国人口分别占当地人口的0.5%和0.4%,稍显不足。

此外,人才外流也是人才建设方面存在的一大问题。据统计,目前发展中国家在国外工作的专业人才已达50万人,并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尤以中国最为严重。目前,中国仍有35.66万人在国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和学术访问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高文书建议,应该通过项目合作、兼职、考察等多种形式,将这些留学人才吸引回国。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通讯建议,中国应当通过引进原版教材加速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调整移民政策、建立国家国际化人才区域性培养基地等方面,加速推进人才国际化。

王通讯还透露,国家外国专家局正拟建一个有8万人规模的外国专家库,以掌握国际化人才数据,加强人才市场国际化建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