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关村科技园区“三三会”助推留学归国人员创业
来源:     2007-8-21 15:30:00
 

        每月第三周的周三下午,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总部、北京生物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市留学人员海淀创业园等,都会在中关村生物医药园联合举办中关村留学人员企业精品项目推介会。从2004年开始,这个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首创的“三三会”,已经成功举办多届,项目交流和融资效果显著。

在近日举行的推介会上,记者看到海淀创业园从园区的5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中精选了24个留学人员企业进行项目展示,并
对血管组织工程支架、基因治疗药物——重组肝细胞生长因子、酶催化制造燃料乙醇新技术等三项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研发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中关村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LG生命科学等投资机构和研发企业的代表,对所展示的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企业规模的扩大,尤其对高新技术企业而言,仅通过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还应该大力借助资本的力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本运作形式,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夏颖奇说,随着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加快,激烈的国际竞争迫切要求高科技创业企业加快自身规模发展的进程,而风险投资资本就成为创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学成后回来创办企业,报效祖国。但他们的企业在跨过高房租这道坎后,紧接着会遇到融资难题。生物医药产业相比信息技术等其他产业,具有高投入、高收益、高风险、长周期的特点,需要高额投入作为产业进入和持续发展的条件,因此投融资环境的好坏对生物医药企业的发展壮大至关重要。不少留学生归国创业时,除了怀揣技术几乎一无所有,“找钱”因此成了海淀创业园重点龙头企业孵育计划的重中之重。

海淀创业园作为北京市首家成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与综合性企业孵化器,在2003年开始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专业化孵化的尝试,并于当年建立了面向生物技术产品、天然药物、化学合成药研发机构和团队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中关村生物医药园,为留学生企业提供公共研发平台、科学仪器和独立实验室。中关村生物医药园的科技条件平台基本建设已经完成,硬件配备齐全,并与专业公司合作组建了专业的服务队伍,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技术为主的从研发、小试、中试、临床药品生产到申报注册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截至6月30日,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共有入驻企业28家,平均注册资金1185.6万元,并累计为12家企业提供了GMP中试车间样品制备、GLP分析检测实验室分析检测等技术服务32项。

经过3年不懈的努力,海淀创业园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孵企业已有50多家,数量约占在园企业的1/4。海淀创业园已形成一种可持续的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不断为社会孵育出行业所需的龙头型企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2005年11月9日,北京奥瑞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最早进入海淀创业园的留学生企业之一,成为全国留学人员创业园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企业,实现融资9000多万美元,几年便完成了由“科技作坊”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跨越。像奥瑞金公司一样,中关村生物医药园在园企业诺思兰德公司、北京奥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夏网信科技有限公司等都已步入了事业的成长期。

北京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泽工表示,北京拥有强大的创新资源基础,从上游疾病机理研究和发现药物靶点到最后的药品上市已初步建成了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的完整的创新平台技术体系。北京市在生物领域产业化方面每年投入近8000万元。相信政府、专业服务组织与投资机构对留学人员生物医药创业企业投融资的关注和支持,探索出一条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创新之路,推动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