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亚行18年太久 提前退休正式"海归"
来源:     2007-7-26 13:58:00
 
        汤敏,前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现任职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担任副秘书长一职。汤敏1953年生于北京,1977年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考入武汉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赴美留学,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间经济合作、经济发展战略和国际金融业务。曾担任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家,负责东亚经济、南亚经济、区域间经济合作、亚洲债务和亚洲金融市场方面的研究。

    语调轻柔、心态平和,汤敏给了记者儒雅而严谨的第一印象。作为一个学者,这种风格再合适不过了。

    知道汤敏新身份的人不多。从8月1日起,他将正式履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

    离开工作了18年的亚洲开发银行,转而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任职,他自己在阐述转换角色的原因时显得低调而平和。

    汤敏认为在亚行工作了18年,时间显得有些太长。“按照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预测,到了2015年,美国人在换第十四个工作时平均才38岁。”五十几岁的留美学者汤敏为他的变化玩笑般地找了个“理论”来支撑。

    另一个原因则是亚行要求三年一换岗,而他在亚行中国代表处已实际工作七年有余,而且希望继续留在中国,更多和家人在一起。尽管在国际组织工作很有意思,但他更想换换环境,亚行提供了一个提前退休的机会。

    从8月1日起,汤敏将开始新生活。他把这看作自己正式海归生活的开始。以书生“参政”著称的他,在回国就职的短短几年内,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的渠道送达到政府各个部门,其中不少成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实现着他学以致用的经济学理想。

    在新起点面前,汤敏显得踌躇满志。他表示,要加强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和研究。尽管在亚行中国代表处的七年,他主要从事中国问题研究,但中国的内容浩如烟海,他深深感到研究不足。“今后将从不同视角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如农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社会发展等方面做些研究。”

    有着对亚洲深入了解的比较优势,汤敏把致力于加强亚洲经济的合作纳入了新工作的重心。中国在未来亚洲经济合作中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很多亚洲国家想了解中国的期盼让汤敏未来想尝试把中国经验介绍到国外去,尤其是介绍到发展中国家。汤敏说,尽管在这方面一直不乏前有古人,但他更希望是比较系统、有的放矢地进行介绍,而关注点则是发展中国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