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归成"海带":新旧留学生如何职场突围
来源:     2007-7-20 17:32:00
 
         新一届毕业生的求职已到了收尾阶段,而随着留学海归人数的不断激增,他们也成了芸芸求职者中重要的群体之一。然而,据有关部门统计,和5年前相比,目前的海归的整体竞争力大幅下降。“海龟”不经意间成了“海带”。

  新一代海归究竟有着怎样鲜明的特征,和老一代留学生相比又有什么优劣势?本期记者将邀请老海归、企业HR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 

  新“海龟”现状:

  怎么一不小心就成了“海带”?

  28岁的小J在2004年从电气工程自动化本科毕业后,留学澳大利亚学习工程管理,两年后获得硕士学位回国 
。本着当时留学生中一贯奉行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大企业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工作地点非大城市不去,在回来的5个月时间里,竟然面试了将近20家企业。如今依然是在家等待着下一个面试机会。

  小J的第一次面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前去应聘的海归太多,招聘人员根本不重视他,提出的问题基本不涉及专业知识,都是与工作经验有关,就这点来讲,小J根本没有占到一点优势。而开出的本以为很低的4000元月薪也没有引起对方共鸣。这些都跟他设想的面试有很大出入。

  从那以后的每次面试基本内容都差不多,对方也都是用一句“回去等通知”来打发。渐渐的,海归成了“海带”,现在又因为参加多次面试更是被戏称为“面霸”,这让小J的心里对未来没有了底。

  同样,年少出国留学的小马在留学期间学的是管理学专业,回国后恰逢某外资信息技术公司招聘研发人员。因为对这家企业向往已久,而且觉得自己好歹也“镀过金”,所以虽然专业不是很对口,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投了简历。幸运的是,小马如愿留在了这家公司。

  但好景不长,因为专业技能不够,小马发现自己对这个工作岗位越来越没有兴趣。虽然在语言沟通上没有任何障碍,但工作的不顺心让小马差点递交了辞呈。后来和企业HR几次沟通后,小马发现自己的长处在于沟通能力上。在HR的建议下,小马转岗开始负责咨询工作。这份和客户打交道的工作让小马得心应手,最终让他成功成为了一个团队的主管。

  人力资源专家:

  供求、专业选择“海带”最大成因

  “扩招之后,整个毕业生的数量在增加,对应的出国留学生的数量也在增加。很多年前的留学生是需要通过层层选拔才有机会出国,而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好好学习,他们的竞争意识都非常强。而现在留学对于很多经济富裕的家庭来说不是难事,这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海龟’质量的缩水,他们并没有非常强烈地意识到自己要努力去争取。”汉略信息陈瑞丽分析说,除了供求关系外,专业选择和家庭因素也是产生“海带”现象的重要原因。很多学生就读的都是比较容易通过的学校或者专业,没有很好的积累、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富裕的家庭让孩子习惯了轻松悠闲的生活,而到了求职的时候,一旦碰了几次壁,他们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而这些因素往往打倒了他们自己。和老海龟相比,他们相对较弱的是专业技能。

  除了认识名校的文凭外,其他的学校文凭其实都不清楚,所以我们在招人时更看重专业。机电、工程等理工科类专业的有专业知识好判断,而文科或者管理类专业性比较弱,他们的优势就只能凸现在语言上。

  上一代留学生:

  实现价值先排除消极心态

  “我出国之前已经有10年的工作经验了,所以出国时年龄已经很大了,对自己的未来也想得比较清楚了。虽然在京都的语言学校学习时经常打工,但是2年内上课的出勤率达到了99%。班里大多都是东南亚的学生,读书都非常认真,中国学生更是优秀。当时班级中一个学生考出了当年日语能力一级考第一名,而我自己也考出了一级考。”现在已经是一位民营企业家的孙先生告诉记者,出国前的工作虽然轻松,但当时看到身边很多人出国,就想自己与其在单位里过准半退休的生活,还不如出国再学点东西。当时家里经济也算富裕,而且在日本有亲戚,所以就自费在1992年赴日本留学。

  身在异国的自己总想要出人头地,所以无论打工学习都非常认真。学习2年语言课程后,因为觉得自己年龄太大就没有考大学,带着满腔热情还有打工的积蓄回国创业。现在回头看,当年的留学对我影响很大,培养了我严谨、认真、谦虚的工作态度,也让我学会了很多待人接物的沟通技巧,这为之后自己创业奠定了基础。

  “后来也接触到了新一代的留学生,和我们相比,他们心气普遍要高,工作时不肯低就。”孙先生分析说,其实留学回来不一定要高薪高职,因为留学生除了语言外,在其他方面未必比本地生有优势。建议大家可以先找一份适合的工作做起来,工作三四年后会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确立自己在职场的优势和地位,这种例子在身边也不少见。也有些海归因为已经适应了海外的环境,回来之后这个不习惯那个不习惯,容易产生消极的心态,这是需要克服的。而对于年龄小的留学生来说更容易出现问题,比如留学的钱都是家里提供的,甚至去留学也是家里的意见,这样的学生通常不会珍惜留学的机会,而且看待问题不清晰,容易迷失出国求学的真正目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