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洋”大熊猫迎来“海归”高峰
来源:     2007-11-8 13:25:00
 
11月7日下午6时,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美生”经过两天的长途旅行,终于回到了它未曾谋面的老家四川卧龙。而10月28日,旅日大熊猫双胞胎“隆浜”和“秋浜”也回到了家乡成都。随着这些出生于异国他乡的熊猫第二代陆续返乡,一个外派大熊猫的“海归”高峰渐渐兴起。

  “美生”回国专机送行享受VIP待遇

  11月5日,旅美大熊猫“美生”乘专机离开洛杉矶,直飞上海。“美生”2003年8月19日出生于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是旅居当地的四川卧龙大熊猫“高高”和“白云”的后代,也是在美国通过自然交配出生的第一只大熊猫,它标志着大熊猫国际合作研究进入新领域。

  陪同“美生”飞抵上海的还有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的4名美籍工作人员。“这是4岁的‘美生’首次经历这么长的旅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为此,工作人员在高空飞行的机舱内严格控制了飞机上“VIP包厢”的温度、湿度,甚至对于飞机飞行时引擎产生的噪音,也采取了隔音降噪等措施。

  同时,为了一路上能照顾好“美生”,工作人员将饮用水、饼干水果,以及篮球等玩具统统搬上了飞机。

  11月6日晚“美生”飞抵上海,并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度过自己回国后的第一个夜晚。7日上午,“美生”又上了飞机飞赴卧龙老家。

  首要任务娶个娘子 生些孩子

  昨日下午,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记者赶到成都双流机场,要一睹“美生”芳容。工作人员揭开了“美生”笼子的竹帘,慵懒的“美生”出现在大家眼前,记者们激动起来,“憨头憨脑的太可爱了!”“美生”抬了抬头,尽管长途跋涉和“倒时差”让它有些疲惫,它还是抬起头调皮地张望,甚至抬起右臂,仿佛在与记者们打招呼。“美生”专车的车门关了,记者们转而包围了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李德生副主任,“它情绪怎么样”、“到卧龙之后生活有什么变化”,一连串问题让李德生应接不暇。

  李德生告诉记者们,从圣地亚哥到上海,再到成都,“美生”的情绪一直很平静。李德生介绍说,“美生”回到卧龙后,首先被送进隔离检疫场,在那里接受数月的隔离检疫,以避免可能的疾病传染。检疫期满后,“美生”就可以和同伴们一起玩耍,还可以见到早它几年回来的同母异父姐姐“华美”。

  由于此次“美生”回国就是为了在故乡四川卧龙定居并寻找自己的伴侣、繁衍后代,因此“美生”的“终身大事”也备受关注。

  李德生表示,根据“美生”自身的条件,如果情况顺利,也许明年3至5月份“美生”就能找到“对象”。

  旅日双胞胎听得懂汉语 爱吃窝窝头

  按照国家保护大熊猫政策、《濒危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我国政府与国际上合作机构签订的有关协议,我国大熊猫在国外所繁殖的后代其产权仍全部属于中国,待性成熟或者合作期满后全部归国。“美生”是近期回到故乡的第三只大熊猫。上个月28日,一对出生于日本的双胞胎兄弟“隆浜”和“秋浜”也回到家乡成都。目前,两兄弟住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负责人黄祥明介绍说,海归大熊猫回国后要面临几大难关,首先是语言关,其次是饮食结构调整关。不过幸运的是,“隆浜”和“秋浜”这对双胞胎当初在日本“留学”时,同时由中国饲养员和日本饲养员照顾,所以对汉语很熟悉,听得懂中文指令。至于饮食方面,双胞胎兄弟也没难为饲养员们,它们除了爱吃竹子,也爱吃窝窝头。所以总体说来,“隆浜”和“秋浜”对新环境非常适应。“隆浜”和“秋浜”于2003年9月8日在日本出生,是全球首对在圈养条件下由母兽自然哺育成活的大熊猫双胞胎。

  “留洋”归来第二代“海归”已有5只

  据李德生介绍,目前已回国的第二代旅居大熊猫共有5只。除了“隆浜”、“秋浜”和“美生”,8岁的“华美”是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回国4年来已生下3对双胞胎;2004年6月回国的“雄浜”,是中国首只在日本繁育的大熊猫,今年12月满6岁,明年就要做爸爸了。

  据报道,近年来经由成都大熊猫基地赠送给海外的大熊猫共有11只,等待回归的有5只,1只在美国,4只在日本。等这些大熊猫长到三四岁,也将陆续被送回家。

  另据李德生介绍,卧龙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在国外的成年熊猫有5对,它们有4只后代等待回归,不过年纪都还很小。据《新闻晨报》报道

  大熊猫“留洋”

  作为中国独有的物种,大熊猫以其憨态可掬的形象广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新中国成立至今,熊猫出国的形式也经过了多次变迁。大熊猫出国的主要途径有三种:作为国礼赠送、商业借展、科技目的的交流合作。

  从 1957年 到1982年间,我国共赠送给9个国家23只大熊猫。1982年以后,我国取消了赠予方式,随后几年商业借展的方式也被取消。目前,只剩下交流合作这一种大熊猫出国途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